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08001/2021-94809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其他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县府办
生成日期 2021-05-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度工作总结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1年1月14日)

2020年,县府办党组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大抓落实为导向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全力打造讲政治、讲担当、讲实干、讲业绩、讲团结、讲奉献的坚强集体,带领全办上下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现将一年来县府办党组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以夯实党建基础为核心,着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县府办党组不断加强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认真组织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不断夯实党建管理基础。

(一)“严”字当头,始终握牢方向盘,把好责任关。把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当做重中之重,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理念。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将党建工作各项任务层层分解,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调整充实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建工作分工,切实明责、履责、尽责,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格局。

(二)“学”字为先,努力抬升标尺线,把好理论关。以“以案为鉴筑清廉、忠诚担当促发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推动办公室党组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目前已组织学习研讨14次。全面推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组会议会前学习、周一夜学等制度,定期对党的理论知识进行“充电”,组织党员干部及时跟进学、全面系统学、深入细致学。坚持集中学和自学相结合、专题研讨和辅导报告相结合,目前已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研讨20余次,讲微党课10余人次,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

(三)“实”字为尺,强化效能定盘星,把好作风关。严格执行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和公务接待标准,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公务接待支出仅占年度预算的2.8%。坚持精简规范三类文件,统筹压缩各类会议,严格文件、会议审批,切实改进文风会风,全年三类文件发文55件、占市下达全年可发文数86%,召开会议50个、占市下达全年可办会议数78.13%,做到文件会务细管理、服务零差错。

(四)“廉”字为绳,筑牢制度防火墙,把好纪律关。坚持抓早抓小,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为契机,结合查摆出的一些问题,健全制度建设薄弱环节,创新内部管理体制,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强化日常管理监督,组织办公室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传达学习纪委关于违规违纪的通报10余次,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使纪律规矩成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五)“绩”字为标,注重好干部标准,把好选拔关。加快年轻干部梯队培育和优秀人才选拔,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以及我县有关干部选拔任用的规定,履行资格审查、民主推荐、考察谈话、党组会议研究、任前公示等程序,配合县委组织部推荐提拔副科级干部3名,提拔中层干部12名,2位同志分别参加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和年轻干部培训班,中共预备党员转正3名,调入2名年轻干部。

二、以提升政务水平为抓手,全面加强新时代履职本领

县府办党组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进取精神,认真履行了参谋助手、督促检查、综合协调等职能,机构改革落地有力、干部队伍团结成长、业务工作亮点频闪、廉政奉献树立形象,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保障了县委县政府政令高效传递、工作及时落实。

(一)以“勤政”为先,抓政务督查,强化履职意识。

我们始终把“抓落实”作为办公室的生命线,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切实推动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一是督全年任务落实。及时跟进、协调办理《政府工作报告》分解任务和十大民生实事,下发各类督查通报21期,“139项分解任务”“十大民生实事”按时保质全面完成。二是督上级决策落实。实施县领导批办事项、重点事项、研究事项“三张清单”和调研活动、各类会议交办事项“全口径清单”,实行登记、交办、反馈、审核、办结等全流程闭环管理,全年累计办理省市领导批示件、督办件400余件,县政府领导批示件200余件,办结完成率100%、及时反馈率100%。三是督审计巡视整改。全力协调督促巡视、审计涉及政府口问题整改,58项巡视、45项审计具体问题在规定时间全部整改完成并做好反馈。

(二)以“为民”为线,抓统筹协调,提高服务质量。

坚持以争创一流的标准,在统筹协调上下功夫,在优化服务上有作为,努力以一流的服务争创一流的效果。一是协调落实破难题。围绕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先后召开专题协调会议170余次,形成会议纪要179个,破解各类问题、难题220余个。二是深化改革提效能。深入实施政府协调事项 “一口三办三简化”机制,坚持“一个口子”对外,解决多头请示汇报问题,今年共受理各乡镇、各单位报请县政府协调事项403件,办结396件,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坚持主办负责制,解决了牵头不明问题,实现协调事项专人牵头不落空,今年共受理30件涉及多口请示事项件,均在第一时间明确主办县领导;坚持限时办结制,推进公文流转处理数字化,实现非涉密文件OA系统全程流转签批,全年流转国家、省、市等上级来文和部门、乡镇等下级来文共7527件,文件流转时间平均缩短30%;坚持首办负责制,解决责任不清问题,实现协调事项“一办到底”不中断。今年县府办领导班子分工两次调整后,原分工职责内未处理完事项,由原承办副主任协调确定解决方案,一办到底。三是提案办理强实效。用心用情办好提案,促进成果转化,让代表、委员从心底满意。全年共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167件、县政协提案220件,会商率、按时办结率均达到100%,经县人大和县政协评议后,建议满意率达99.4%,提案办理满意率达100%。

(三)以“务实”为要,抓政务信息,突出以文辅政。

一是高质量打造“两个健康”。深入实施2020版新清单32条新举措和十大改革项目、十大重点活动,在去年115项责任清单的基础上落实落地落细,刚性兑现“惠企直通车”产业政策,新增国家级改革试点4项、省级改革试点6项,在省市形成一定影响力13项。二是高标准出谋划策。牢牢把握县政府工作重点、执政思路,高质量承接完成脱贫攻坚、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创新发展等各类讲话稿和县政府重要会议材料300余篇、200余万字,累计调研乡镇40余次,企业80多家,完成课题调研报告《平阳县产业现代化发展的基础及思路研究》等10余篇,为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发挥积极作用,得到了县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认可。三是高要求强化信息服务。制度出台全新考核办法,首次开刊《平阳政务信息》,实现能者居其劳,充分调动全县政务信息工作积极性。全年累计向上报送政务信息504条,被录用169条,获省市领导批示23个,录用率和批示率始终保持高水准。

(四)以“创新”为纲,抓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

坚持把牵头专项业务的高质量完成作为主攻方向,锐意进取、奋力推进,确保各项工作有力度有创新有成效。一是大数据工作走在前列。以“互联网+”引领政府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省市政府数字化转型项目全面落地,“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事项总数、网办率、掌办率、即办率、跑零次和压缩比等6项核心指标全部排名温州市前列。同时,以精密智控为抓手,打造“公安+大数据+卫健+疾控+基层”五方联动工作机制,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人员管控和集中隔离管控指数全省排名第一。二是政务公开工作提升明显。通过“理目录、建系统、强督查、抓答复”,有效优化政务公开系统,全年发布信息5250条,征求规范性文件意见39次,及时答复申请公开件45件;狠抓重点领域信息发布精细化,重点领域与去年相比增加了20多个栏目,更新2311条信息。三是反走私工作打击有力。依托雪亮工程和公安视频专网,运用智慧缉私理念,通过线上与线下实施抓捕互动,县域内走私情况得到有效遏制。今年共办理刑事案件12起,查扣涉私船19艘,涉私车85辆,查获涉嫌走私成品油655.5吨,同比下降88.2%。四是人防工作打造平阳样板。落实“人民防空人民建,人民防空为人民”的发展理念,认真做好人防巡视巡查联动整改工作,收回人防工程异地建设费近6100万元,成功举办温州市暨平阳县人民防空指挥部实战化演习(代号:“浙江金盾-20”

三、以刀刃内向的勇气正视问题,持之以恒强基固本

一年来,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对照上级要求、群众期望和发展需要,还存在一些不足需要不断改进提高:比如,如何进一步当好政府科学决策和高效施政的参谋助手,如何进一步用新理念新技术提升政府办公室服务水平,如何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等,还要做更多努力。

2021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史上的关键一年,既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之年,还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起始之年。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继续以服务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为中心,以保持政府工作规范高效运转为主线,以领导满意、干部满意、基层和群众满意为目标,更加积极主动推进各项工作。

一要强化理论武装,奋发有为开新局。坚持把学习作为提升办公室工作效率、质量的前提和基础,养成良好的自学习惯,创新学习形式,加大干部学习培训保障力度。

二要适应形势变化,提高标杆创新绩。当前形势发展日新月异,出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新事物,给办公室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对办公室如何更好地发挥职能、促进发展、服务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办公室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办公室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增强做好办公室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要聚焦中心大局,助推经济谋新路。要进一步增强政务工作的政治意识、打牢工作基础、强化沟通协调、搞好调查研究,提升参谋辅政水平,全力打造学习型、奉献型、务实型办公室,为推动平阳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的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