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08069/2021-94810 主题分类 其他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县资管办
生成日期 2021-05-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平阳县公共资源交易管委办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思路


2020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县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决策部署和建设“重要窗口”的政治责任,积极围绕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目标任务,继续加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完善交易监管工作,提升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现将我办2020年主要工作成绩和2021年工作思路作如下汇报。

一、2020年主要工作成绩

(一)全力阻击新冠肺炎蔓延

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刻,我办全体人员(含编之外的工作人员和后勤人员)协助萧江镇开展疫情联防工作,根据萧江镇统一调配,连续二十多天二十四小时全天候驻守在104国道平苍交界处,对每一辆来自疫情严重地区的车辆进行测温、询问、核对、登记,一天最多登记3600多条信息。同时,被县委抽调2名后备干部进驻疫情最严重的腾蛟镇疫情防控攻坚组。在两个月的攻坚时段,由于这两位同志表现特别优秀,其中张辽同志被选为温州市第三批防疫先进个人,周方先同志获得平阳县疫情防控期间“平阳好人”(战“疫”好人)荣誉称号。

此外,我办高度重视信息宣传工作和舆情监测工作,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报纸等传统媒体及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来宣传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先后在《今日浙江》、中国蓝新闻、《温州日报》、《温州新闻》、《新平阳报》及平阳电视台等媒体多次刊登报道,共刊出信息32篇,进一步树立了良好的干部队伍形象。

(二)持之以恒抓好党建工作

1、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一是全面推进主体责任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切实增强党组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意识,强化党组、支部主体责任。二是开展“以案为鉴筑清廉、忠诚担当促发展”廉政主题活动。围绕主题,结合实际,积极开展“七个一”活动,进一步提升全办党员干部的法纪意识、廉洁意识和担当意识。三是深入开展“清廉机关”建设。通过“主题党日”、专题党课等形式,切实加强对全体党员的廉政教育;结合“招投标领域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组织党员干部对投标企业、中介机构开展扫黑除恶宣传;严格日常监督执纪,每月不定期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巡查。

2、强化政治担当,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一是创新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激发党建活力。积极开展“联村帮户”、“六百结对”等帮扶活动,组织“红色”记忆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以打造模范机关为契机,按照“十有”标准,积极实施“四化”党支部提升工程。把机关党建工作打造成为“对党忠诚的模范、全面进步的模范、担当作为的模范、清正廉洁的模范、机关善治的模范”。三是持续开展以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为主题的大讨论、大宣讲、大实践活动。把弘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纳入机关党建的核心,以“党建引领·阳光交易”机关党建工作品牌为载体,努力提高机关党建各项工作。四是深入开展“千人评机关中层科室和基层站所”活动。进一步细化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规范化服务制度,在受理窗口和各业务科室设置党员先锋岗,开展“党员亮身份,服务做表率”活动,确实转变工作作风。

(三)井然有序推进业务工作

1、全力保障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有序开展。疫情期间,我办及时制定《平阳县公共资源交易管委办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平阳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采购活动防控措施方案》等工作方案,落实防控责任主体。2020年,全县成交建设工程、政府采购、产权交易、土地出让四大交易项目420宗,交易总额达到101.40亿元,比2019年增长20.6%。其中,建设工程交易项目137宗,预算投资31.65亿元,交易额28.60亿元,为建设单位节约3.05亿元,节约率达9.64%;政府采购项目178宗,预算价14.38亿元,中标价13.13亿元,节约资金1.24亿元,节约率为8.65%;完成土地交易78宗,起始价55.89亿元,中标价59.10亿元,增幅额3.22亿元,增幅率5.76%;转让产权项目27宗,起始价11065.64万元,因部分产权交易未成功,最终竞标价为5571.66万元。实现四大交易集中进场应进尽进。

2、“网上开标室”正式上线,全市率先开启电子化招投标新模式。年初启动“网上开标室”开发工作,8月中旬完成项目验收并上线运行。投标企业登录“网上开标室”平台后,可以通过电子系统远程在线完成投标文件的解密、报价等流程,只需5-10分钟就可以完成原先耗时1-2小时的开标流程,并实现了开标全过程不见面、不聚集、智能化、移动化。自8月16日该系统正式运行后,“网上开标室”已完成21个招标项目,中标总价超过2.4亿,投标企业数相较传统模式增加22.8%,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从“最多跑一次”到“零跑腿”的“加速升级”。

3、在全省首创“浙政钉掌上开标”模式,优化小额项目交易流程。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不见面、不接触”的启发,县资管办充分利用“浙政钉”的直播功能,开创“不接触交易”。3月13日,顺溪镇大垄村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通过“钉钉”直播平台顺利完成开标,这是全县乃至全省首个“浙政钉掌上开标”项目。至年底,共完成平阳县小额工程交易项目620个,金额超过8.23亿,基本实现“浙政钉掌上开标”模式常态化运行。

4、优化投标保证金电子交易平台功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完善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交易平台,升级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系统,完成电子化保证金缴退系统需求分析和保证金缴退流程中涉及的接口规范;引入竞争机制,增加电子保函保险公司,优化电子保函业务工作。全年,代收保证金共计4457笔,累计33.45亿元,代退保证金共计4384笔,累计32.50亿元,电子保函共开出8448笔,保费约1060.73万元,盘活资金达20.96亿元,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优化企业生产经营环境和对资金的需求。

5、打造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一是组织开展“三强两促”专项活动,力保我县招标项目在疫情防控期间有序、安全、平稳进行。二是完善招标文件示范文本,取消没有法定依据的差异性规定,形成《平阳县建筑和市政公用项目工程招标文件示范文本(2020年版)》。三是积极开展EPC、PPP和建设工程全过程咨询等招投标模式的探索和完善,着力开展重点工程招标服务。四是持续推进工程招投标“五大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工作,净化招投标市场。五是成立平阳县招标投标行业协会,搭建政府企业的沟通渠道。六是规范机关内跑事项管理,健全机关内跑事项动态管理机制。线上办件率从年初的95%增加为现在的99%,线下办理的原因为特殊事项(海域使用权的出让公告)。七是认真做好招标投标投诉异议工作,全年共处理投诉异议件25起,满意度达100%,做到“件件有登记、事事有结果”。

6、落实水利水电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监管委托事项。为进一步加强招标投标活动的监督管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工作的意见(试行)》等文件规定,我办与县水利局签订水利水电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监督管理权委托协议书,这将是加强对招标投标活动的监督管理的一项重大举措。

7、强力规范评审专家行为。一是整合提升优化库内专家。今年以来,平阳县小额工程项目评审专家库充分发挥作用,为全县小额工程评审工作起到一定帮助,2020年,共抽取72个小额项目的评标专家。二是严格管理评审专家评标行为。始终推行进场项目全部使用浙江省综合评标专家库网络终端随机抽取,严格保密,并按照《评标专家不良行为认定与记录暂行办法》对专家进行管理,强力规范评审专家工作秩序。2020年,共有136个项目在该库中抽取了评审专家。

8、切实加强场内业务巡查和防疫检查“两手抓”。一是全面履行综合巡查监管职责。全面建立开评标过程、中介代理、专家、业主等方面巡查监管台账,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理。已建立代理机构场内管理制度和完整动态的代理机构场内服务信息档案,定期对代理机构信用评价结果进行公示。二是进一步加强开评标巡查。对专家、招标人、中介代理实行“三色预警”管理,即中介人员穿黄马甲上岗,专家佩戴绿色牌子,监督人员佩戴红色牌子,业主佩戴橙色牌子。通过对三方人员颜色标识,加强大家对各方人员行为监督,如果出现异常情况,做到早报告早预警。三是进一步规范评标区管理。在评标室门口安装了身份证识别系统,专人负责对进入评标室人员进行身份识别。四是严格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对进入评标室的专家进行“扫码、亮码、佩戴口罩”的操作。

9、加强建设工程标后履约监管。2020年,为进一步规范我县招标投标活动,推进工程建设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县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开展平阳县重大建设项目标后履约检查工作。10月份,出台《平阳县建设工程项目标后履约检查工作实施方案》,成立重大建设项目专项检查小组,对2020年的已招标未完工的重大建设工程项目采取不定期的抽查,监督合同双方诚信履行合同约定的义务。至年底,共随机抽取了15个在建工程项目,共发现了53个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二、2021年工作思路

1、深入推进全流程电子化交易。一是升级完善交通、水利过程电子交易系统。2021年将试运行交通、水利工程电子交易系统,在试运行的基础上,总结问题、完善系统。二是全面推进政府采购电子开评标工作。2021年将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电子开评标全流程,同时,依据采购相关规定制作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采购文件和评分细则等范本,提高采购效率。三是继续推进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逐步探索实现省内与省外更广区域的合作,更大范围整合评标专家资源。

2、创新“云监管”模式。2021年,我办将对评标区进行改造,增加录音录像设备,保证全方位监督评标专家、招标人以及中介机构的开评标行为。同时,在二楼开标区增设LED影像屏幕,在线播放评标室内的无声评审影像,投标人可以实时观看。

3、加强交易中介立体监管。组织对交易中介进行定期场内外检查;建立完整动态的交易中介信息档案(机构信息变更、人员信息变更、进场业务服务情况);建立信用等级评价标准及应用规范,定期对中介代理机构的执业行为进行评估和考评。加大力度,联合各行政主管部门对中介机构进行定期的场外督查,认真核查中介代理机构的资质,包括硬件、软件,核查其资质是否真的,有无虚假人员,是否挂靠。

4、严格评标专家管理。(1)根据省、市有关文件,完善专家随机抽取制度。为防止出现“熟人专家”等问题,加强使用省市专家库和远程异地评标。(2)对平阳县小额工程项目评审专家库进行进一步梳理。通过自愿报名或单位推荐申请人的方式公开招聘专家,对符合条件的申请人纳入专家库。对已经在库内的、不符合规定的专家进行解聘。(3)探索专家评标行为分析模型研究。定期汇总专家评标行为的巡查监督结果,建立数据模型,提早预防评标专家可能产生的不良行为。

5、规范招标文件示范文本。一是完善建设工程招标文件示范文本。结合集中监管体制改革,及时对标化文件中相关条款进行调整,增加新的商务评标办法,加强对政府性投资项目工程量清单及标底编制的监督管理。二是出台交通工程施工项目电子招标文件范本。2021年,我办将出台电子招标文件范本,并完成交通工程电子招标评标系统测试,推进公路工程项目招标投标全面电子化。

6、保证金缴退系统再升级。一是开通保证金缴退系统自动计息付息功能。拟在项目保证金退付时连同存留期间产生的利息一并划付至投标人账户。二是探索将系统保证金管理模块与会计软件实现对接,实现保证金收退与账务处理能保持同步运行并实时入账。三是完善办事流程,改善交易系统标后保证金查询功能。

7、持续推进工程招投标“五大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工作。联合相关部门继续加大招投标领域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震慑效应,促进全县工程项目快速高质量推进。

8、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度。建立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季度清单制,落实季度考核、半年检查、年终综合考评机制,深化政治监督。二要持续正风肃纪,保持违纪必究、追责必严的高压态势。围绕招投标服务等重点领域,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把问题抓早抓小;依法依纪查处有关违法违纪案件,全面提升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党风廉政建设水平。三要注重宣传教育,营造深厚的廉政文化氛围。立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青年理论中心小组学习、干部集中学习、集中培训、自学和廉政红色教育基地教学等方式,始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永恒的课,持续开展“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大讨论活动。








平阳县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