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08127/2021-94812 主题分类 财政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平阳县财政局
生成日期 2021-05-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平阳县财政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一、2020年全县财政工作平稳运行、重点突出

2020年,平阳县财政局在市局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财为政服务”理念,保发展、惠民生、争要素、稳运行、促改革,全年全县财政运行情况良好。

(一)围绕中心,加压奋进,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立足财政,保障重点中心工作,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平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保驾护航。一是力推“两直”落地。迅速部署落实“两直”资金8.7亿元,确保资金快速精准下达,最大限度释放惠企利民红利,充分保障各单位的正常运转和医疗、教育、文化、社保等支出。二是力保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制定落实复工复产各项政策措施,兑现各类政策奖补5.52亿元,为10572家企业减免、缓缴、返还社保费6.3亿元,发放纾困补贴2358万元,县级财政贴息贷款政策创全市先河。三是力保项目建设。充分运用财政、融资、债券等多种手段,统筹各类资金超100亿元,没有因资金问题影响项目建设。

(二)以民为本,补齐短板,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牢牢秉持为民服务宗旨,十项民生支出68.9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75.15%。一是支持脱贫攻坚有力。加大扶贫力度,加强扶贫项目谋划,精准施策,筹措资金4.32亿元用于脱贫攻坚。二是支持疫情防控有力。及时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相关政策、资金落实,第一时间启动资金拨付应急机制,支持疫情防控专项经费1.84亿元,全年卫生健康支出增长35.73%,确保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顺利推进。三是支持教育发展有力。投入教育资金18.29亿元,完善教育基础设施,落实学生资助工作,实现“一乡镇一公办幼儿园”目标,满足群众“上好学”“入好园”的需求。四是落实清费减负有力。取消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缓缴不动产登记费、市政配套费、场地租金等项目资金,全年累计降费2400万元。

(三)抢抓机遇,积极有为,奋力争取更多资金要素倾斜。向上争取各类资金共计68.07亿元,同比增加17.03亿元,各项资金额争取均创历史新高。一是转移支付再突破。全年争取各类转移支付46.49亿元,其中抗疫特殊转移支付2.6亿元,全省最多。二是债券争取大跨越。共争取债券金额21.58亿元,比2019年增加8.68亿元,债券项目数、额度均取得跨越式增长。三是绿色转化出成效。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明确我县发展定位,深化生态优势绿色转化,成功竞得省财政厅绿色转化财政专项激励,今后三年可获3亿元专项补助资金。

(四)系统谋划,严管严控,多措并举确保财政平稳运行。坚决守住不发生财政风险的底线,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牢牢把握财政工作主动权。一是严控债务风险。从源头、过程、总量上防范债务风险,落实“三个不得立项”要求,对新增政府投资项目出具评估报告288份,完成合规融资备案84笔,融资成本降低1.62%,化债任务超额24.4%完成。二是严格财政监督。成功在我县举办全省财政监督会议;推进完成全市首个乡镇内控信息化建设试点,破解乡镇内控老大难问题;完成78个部门(单位)的797个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涉及财政资金36.5亿元,实现绩效自评全覆盖。三是严控政府支出。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从严从紧落实厉行节约要求,全年全县压减非重点非刚性支出4565万元、公用经费650万元、“三公”经费135万元(预算压减非重点非刚性支出10%,“三公”经费5%)。    

(五)锐意进取,数字赋能,全力以赴助推改革转型。一是力促财政数字化转型。率全市之先打造基建系统升级版,打通政府投资项目财政业务全链条。非税收入、公立医院实现电子票据全覆盖。通过乡镇财政公共服务平台+“一卡通”发放的财政补助项目124个,全市最多。二是深化政府采购改革。全县280多家采购单位全部使用政采云平台实施政府采购活动,通过政采云平台各模块累计交易额11.8亿元,订单数23753笔,排名全市前列。三是全力攻坚国企改革。以降低资产负债率、打造信用评级AA以上公司为目标,梳理15个资产划转事项,牵头成立3个业务服务指导组,每周通报,统筹推进,做大做强国企资产工作迈出坚实步伐。

二、深入分析2020年问题困难,科学研判今后形势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财政工作遭遇疫情性减收、经济性减收、政策性减收“三叠加”,防控性增支、逆周期调节性增支、基础保障性增支“三碰头”,压力前所未有。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我们勤于履职,勇于担当,实现全县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财政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税收收入不理想,税收收入29.45亿元,同比下降3.49%。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进一步加大,随着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年末可结转收入减少,政策调控余地收窄;再加上民生保障、疫情防控、社保费减免等刚性支出增加,财政收支缺口逐步凸显。建设资金需求进一步扩大,南湖分洪工程、104国道西过境项目、甬台温高速公路新增鳌江互通工程、平阳县妇幼保健院等一批重大项目都还需要大量财政资金投入,公共财政难以支撑。社保基金兑付进一步增大,据测算,2021年不考虑社保费继续减免等因素影响,财政需补充社保基金进一步增加。国企资本实力有待增强,国企债务不断攀高,直接融资能力、经营管理能力、项目投资管控能力不强,风险继续积累、压力进一步增大。

四、有的放矢抓好2021年财政工作,善于在变局中开新局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2021年财政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非凡,我们将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使命新任务,科学研判财政形势,积极应对风险挑战,系统谋划整体工作,为全县“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一)聚焦增强财力,深挖潜力。树立全县“一盘棋”理念,提前谋划,加强联动,全力组织做好明年收入。一是加强资金争取。强化向上对接,争取中央及省级重点项目、补助资金、政府债券、试点奖励,实现可用财力持续增长。二是加压土地出让。积极推动“上半年卖地、下半年造地”工作落实,在指标、做地、收储、出让等形成闭环,争取盘活更多转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扩大正常土地出让入库数。三是加力招商引税。突出引税入库工作,落实基建项目本地纳税,实现招商引税实际入库增长。四是加码内部盘活。加强公共资源综合管理,加大政府性资源统筹力度,适时适当调整公共事业收费标准、社保扩面比例等,弥补相应收支缺口。

(二)聚焦利民为本,优化支出。完善集中财力办大事政策体系,全力做好“大财政、大统筹、大整合”文章,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一是抓基本民生。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财政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确保财政支出增量的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事业,大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统筹安排财力支持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实事。二是抓支出统筹。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非刚性、非重点项目等一般性支出压减15%,“三公”经费压减10%。科学制定年初重点项目盘子、国企投资盘子、做地卖地盘子、融资盘子,严控预算追加、县重点项目追加、国有投资项目追加。三是抓绩效管理。深入实施我县预算绩效管理三年行动计划,完善绩效全过程制度体系,全面构建事前绩效评估、事中绩效监控、事后绩效评价全过程管理格局。推动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建设,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努力在全县上下形成优惠政策绩效导向,完善政策补助事后绩效考核。

(三)聚焦深化改革,壮大国企。做大做强做优国企,有利于为我县高质量发展提供资金要素保障,对支撑我县“十四五”战略布局具有重大意义。一是股权重构。以打造信用评级AA以上公司为目标,加快推进县属国有企业兼并重组,进一步优化国企结构。二是资产划转。全面梳理县内转而未供、供而未用及闲置土地、国有房产、特许经营权、政府工程等资产,加快确权办证、土地挂牌、评估入账、结算转固等工作,注入国企做大资产。三是降低负债。进一步落实国企投资“三个不得立项”要求,努力遏制债务率增量;着力降低国企负债率,降低融资成本;强化国企内部管控和项目管理,提高经营效益。

(四)聚焦风险管控,守住底线。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期应对困难局面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坚决守住不发生财政风险的底线。一要严防债务风险,要大胆改革创新,以超常规思路、超常规力度,推进政府债务化解。二要防范社保基金风险,稳步推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收统支工作,积极争取省级调剂资金。三要防范“三保”风险,强化“三保”预算执行约束,加强“三保”支出监控分析及资金保障风险评估研判。

(五)聚焦创新发展,智治赋能。以“最多跑一次”“上门至少服务一次”为载体,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一是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在科技、人才、专利等政策兑现上给予全方位支持,以创新为驱动,为高质量发展蓄能。二是继续推广财政电子票据,进一步扩大电子票据覆盖面,让更多群众享受“互联网+政务服务”带来的便利。三是用智治理念为财政赋能,更好运用基建系统升级版、政采云、统一公共支付平台等平台技术,实现信息集成、数据共享和流程再造,着力打造“数字财政”,推动治理更加精准、监管更加透明、服务更加高效。

2021年,在市局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将继续秉持“财为政服务”理念,克难攻坚,砥砺奋进,努力让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确保圆满完成全年财政预算任务,为我县打造“三区两中心”、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