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08050/2021-94814 主题分类 其他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万全镇
生成日期 2021-05-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万全镇2020年本单位的工作总结和下一步计划

一、2020年本单位的工作总结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镇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应对前所未有的挑战,经济社会加速回归高质量发展轨道,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就。

过去的一年,我们战疫情稳发展并抓,交出了“两手硬、两战赢”的高分答卷。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镇上下坚定“不能输更输不起”的意志,众志成城、同心战疫,精准落实“25+1”铁规、“12+3”严管措施和“十个一律”最严机制,全力克服外来人口多、出租房量大面广、交通卡口复杂等困难,牢牢锁住了“零疑似”“零确诊”的战疫胜局。我们坚决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入开展“三强两促”“争先创优”行动,“稳发展35条”“金融6条”等系列政策有效落地,率全市之先举办镇级银企对接会,现场解决12家重点企业1.75亿元融资续贷问题,承办省级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平阳现场会,蹄疾步稳拉动经济运行和市场信心反弹回升。

过去的一年,我们重产业促转型并举,交出了实体经济提质增效的高分答卷。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镇”建设,工业发展基础更加扎实,规上工业产值超9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完成“小升规”24家、完成率120%,数字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4.53亿元、全县占比超一半,新产品、高新、装备、战新等四大科创指标产值份额均超全县30%、持续领跑全县。开展“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省级科技型企业38家,新增省级企业研发中心1家、市级技术研发中心5家,全年规上工业研发费用3.08亿元,占主营收入3.62%。新申报省重大产业项目13个、入选4个;帅帅、新德宝等9个省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步伐加快,艾锐德、睿锋等4个项目参加“市六比”、2个排名前十;紫来小微园竣工在即,省级印包装备智能制造特色小镇首年度考核优秀,省级印包装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顺利开工。深入开展招商引资落地年行动,全年招引落地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6个,其中“251”项目4个;新增2家总部经济回归企业,省外回归资金14亿元。

过去的一年,我们建城市兴乡村并重,交出了区域融合一体发展的高分答卷。城市建设“拆、建、美”三步走全面提速,以决战之势启动813亩全域低效土地开发,组建专班攻坚城中村改造,要素制约快速破解。完成133.3亩商住用地出让,中心区A29地块出让价创万全历史新高。城市交通日益畅通,万锦公路全线通车,纬一路等4条市政道路建成投用,228国道、104西过境等重点交通建设工程无障碍施工。城市配套进一步完善,13个“污水零直排”小区全面建成,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计划全面完成。新悦商业综合体竣工投用在即,拓影总部大楼开工建设,中心区商业氛围持续增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万全水乡田园乡村振兴示范带通过验收,平瑞塘河游步道全线贯通,建成“鱼米榕乡、诗画万全”千亩美丽田园,再添省级景区村4个。村集体经济增收能力持续增强,建成浃口、南山一期等6个来料加工点项目,全镇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6018.7万元,经营性收入占比62.7%,总收入超100万元村社14个,其中超200万元村社7个,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从“消薄增收”向“提质增收”转变。

过去的一年,我们惠民生强治理并行,交出了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高分答卷。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顺利投用新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推广使用钉钉、浙政钉及“万全云”平台,实现142项事项“一站式办理”、243项数据“一库共享”。深入开展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双月攻坚”,家庭人均年收入9000元以下全面清零,顺利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万全综合高二期、万全第一幼儿园建成投用,代表平阳通过省基本现代化教育强县验收,“学在万全”教育品牌不断擦亮。医疗卫生供给力度持续加大,平阳县人民医院万全分院开工建设,成功打造陈交大智慧养老服务综合平台,医养结合信息化改革试点获温州市微改革点赞。文体事业繁荣发展,完成镇文体中心改造提升,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代表温州高分通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验收,国庆期间举办“温州水乡音乐节”吸引游客3万多人次,启动《万全志》编纂工作。平安万全建设迈上新台阶,周垟建成省级民主法治村,浃口、岗上、岗下建成市级民主法治村,创成省级枫桥派出所,投用镇级矛调中心,信访积案全清零、全年“零进京”,扫黑除恶、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和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工作扎实推进,平安建设全市名列前茅。

过去的一年,我们抓基层夯基础并进,交出了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的高分答卷。持续深化清廉万全建设,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扫“码”看村账内容再升级,实现村社全覆盖,创新村级限额以下小额工程监督方式,严肃查处一批违纪违法案件,推动清廉文化进公园、进企业、进村居。全面开展村社融合“百日提升”行动,高质量完成村社组织换届,“一肩挑”人选100%当选,参选率、得票率均创历史新高。深入开展规范整洁村部评比、治村指数评定,大力推进“开门一件事”,推行村社组织运行规范化“三管九制”管理法,有力推进村社组织行稳致远、村社干部高效履职。巩固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创新组织开展基督教徒红色爱国教育行动。全力支持保障人大、政府开展工作,党管武装、工青妇、老干部、慈善、老龄、关心下一代等工作扎实开展,汇聚起团结奋斗、携手共进的强大力量。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抓牢一批具有牵动性、创新性、突破性的大事要事,坚决打赢“十四五”开局首战。

(一)坚持工业强镇,迈上提质增效发展新台阶。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镇”战略,深化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双轮驱动”,不断扩大我镇“工业主战场”优势。一要提升传统产业优势。实施传统制造业重塑计划,紧扣“国内大循环”,探索建立“链长制”,通过机电小微园、紫来创业园、按摩器具提升区、乳胶产业园的建设,不断招引产业链上下游“专精特新”企业,补齐产业链。二要发挥数字产业优势。紧紧抓住“新零售”“新制造”契机,引导企业数字化改造,以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打造“数智产业园”,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占全县一半以上,增速超10%。三要壮大产业平台承载优势。坚持大平台支撑大产业,加快平阳印刷包装高端装备智造小镇建设,投用紫来创业园,加快印包机械特色产业和上下游关联产业引进。继续实施印包特色小镇建设“五年计划”,确保小镇内固定资产投资超10亿。四要形成企业梯队优势。坚持“抓大、扶小、上市”统筹发力,推进领军型、高成长型企业培育,加快实现“亩均评价”全覆盖,加快低效企业整治提升,力争实现小升规20家,培育隐形冠军企业3家,实现报会企业2家,力争上市企业“破零”。

(二)坚持创新引领,释放高水平发展新动能。积极融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省高新技术园区和环古盘山科创走廊建设,推动创新与产业的良性互动、互促共进。一要建强高能级科创平台。依托原始积累优势、产业集聚优势,主动布局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成印包装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完善人才交流、技术交易、检测咨询等专业化服务,为印包产业上下游企业集群发展提供重要动力,谋划汽摩配产业服务综合体和时尚家居产业服务综合体,力争列入省级创建名单。二要加大科创要素投入。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确保研发经费占比持续领跑全县。鼓励企业建设技术研发中心,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确保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省科技型企业30家,力争实现高新技术、战略新性产业、装备制造业和新产品产值在全县占比过半。三要精准招引科创人才。全面落实“人才赶超发展计划”,积极对接高等院校,谋划人才科研飞地,搭建“政企校”平台,充分链接温州大学、武汉大学等科研院校资源,设立引才专项奖励资金,发挥企业、平台引才主体作用,确保完成省级引才入选标线目标1名、争取高线目标2名。

(三)坚持项目为王,实现重大产业引建新突破。践行“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持续谋大招强,全面提速重点项目建设,积蓄发展后劲。一要狠抓项目建设。开展重大项目建设攻坚年行动,全力推进省重大产业项目落地。紧盯项目建设周期,全面梳理项目进度,实行“一项目一专班”,倒排时间、挂图作战、清单管理,按期投产炜冈、昊盛等6个即将竣工项目,建成欧利特、新德宝等5个在建项目,开工恒齿、锐志等5个获批待建项目。二要狠抓项目谋划。发挥项目招引优势,把“招好项目”作为重点,谋划实施一批“两新一重”和重大产业项目,努力争取省部单列指标。以“十百千”为目标,力争落地亿元以上企业10个、冲刺规上工业产值超100亿元、建成重大产业项目超1000亩,力争在“251”等重大项目招引上再取得新突破。三要狠抓要素保障。深化“空间换地”专项行动,强化做出让全链条管理,全力攻坚土地要素保障,确保“只要有好项目万全就有地”。开展批而未供土地消化提速提效行动,力争全年做地300亩、出让商住用地100亩、出让工业用地137亩以上。积极推进农村土地全域综合整治,有效盘活榆垟、湖岭等片区用地空间。

(四)坚持产城融合,打造高品位美丽城镇新样板。全方位融入温州大都市副中心建设大局,注重规划引领,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一要高标准谋划。规划“一轴两翼三极”总体布局,以“美丽城镇”建设为切入点点亮“万全中心轴”,以乡村振兴、康养休闲等生态型开发为着力点做强榆垟、湖岭两翼,以“特色产业项目”和“产业配套”建设为载体做靓“北大门”、以“快节奏”的中心区土地开发为载体提升中心区承载力、以“未来社区”等项目为载体提升周垟区块人居品质。二要高标准建设。万全北大门加快建设特色产业服务、商住酒店等配套,打造印包机械全产业链集中展示平台。高效推进中心区统规统建拆改,加快市民公园、万全大厦、新悦广场、宏地首府、拓影总部等项目建设。中心区南侧打造低密度高端住宅、商务休闲区,加快周垟水乡隐墅小镇开发。加快谋划建设纬一路桥梁、经一路、纬二路、经四路三期、万全路等9条市政道路,打通交通堵点,加快228国道、104国道西过境建设,实现内联外畅。三要高标准美化。按照“全面启动、分步推进、样板引路、高质量美丽”的要求,推进涵盖环境、生活、产业、人文、治理等美丽城镇工程建设。加快万全绿轴市政基础设施及节点景观、标志标识、小公园等项目建设。按照污水全纳管、全收集,管网全覆盖、全连通,雨污全分离的“五全”目标,完善全镇污水管网,启动郑楼片区4个村供水管网改造、湖岭片区截污纳管工程建设和榆垟南片污水管网建设。推进城乡垃圾分类全覆盖,积极谋划装修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项目。

(五)坚持乡村振兴,绘就美丽万全水乡新画卷。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效,加快打造“产业强、环境美、农民富”的乡村样板。一要做靓美丽乡村。实施全域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完成周垟村“月亮工程”,加快推进“水乡隐墅”项目实施,谋划榆垟片南部美丽乡村和湖岭片东山、吴岙水库至马星野故居乡村休闲旅游线路。联动推进“美丽水乡”“美丽河湖”“美丽田园”“美丽庭院”创建,高品质提升水乡田园乡村振兴示范带。开工建设平瑞塘河游步道二期工程,谋划平瑞塘河至湖岭片沿河游步道,打造南联昆阳、北联瑞安的环平瑞塘河精品游步道网络。二要做强农村产业。推进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提升阳光农场产销一体化水平。助推九城稻香园申报市级农业综合体,扩容提升育农科技生鲜冷链产业,推进农创客孵化基地和培训中心建设。招引千万元以上科技农业、农旅融合项目落地,培育集观光、采摘、露营、研学一体的综合农旅学项目。进一步巩固消薄增收成效,加快村级来料加工点等村级物业项目开竣工,拓宽村集体经济增收新渠道,力争村均总收入超200万元。三要做优综合环境。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巩固“五水共治”和“剿劣”成果,持续推进美丽河湖、美丽水乡创建。建立健全“田长制”,争创市级优秀“美丽田园”。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和垃圾分类,健全农村环境长效管理机制,实行城乡垃圾清运一体化。推进高速万全出口至吴岙水库、陈岙沿线环境提升。开工建设龙祥村、和平村高速桥下空间提升利用工程。

(六)坚持民生优先,打造人民幸福美好新家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全镇人民。一要推动教育优质发展。进一步擦亮“学在万全”品牌,实现公办教育、民办教育协同并进,加快推进万全综合高三期建设,确保宋桥小学南扩工程主体结顶,全面提升第一幼儿园办园水平,启动万全公立二幼项目,加大温师院旧址保护和开发力度。二要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着力优化基层卫生服务质量,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高标准建设平阳人民医院万全分院,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三要强化文化产品供给。实现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持续发挥文化礼堂、城市书房、乡村艺术团等公共文化服务作用,巩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进一步配强专班力量,加快《万全志》编撰工作进度。深入挖掘万全历史文化资源,谋划打造“新闻小镇”,充分展示地方特色文化,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四是协同推进均衡发展。推进用好“码上救”平台,提升民政救助水平,不断完善养老体系建设,高质量推进养老事业发展,努力健全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做好残疾人康复工作,支持妇女儿童、志愿服务、公益慈善等事业加快发展,全方位温暖各类弱势群体。

(七)坚持整体智治,开创镇域治理现代化新局面。加快社会治理创新,开展“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大会战,对标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确保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一要垒好基层智治基石。深入实施平安建设“安基工程”,全力推进“平安三率”宣传,实现“雪亮工程”重点场所无死角、全覆盖,助力平阳冲刺省级平安县“十七连创”。深化危化品、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排查整治,着力提升安全基础,切实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要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坚持以“最多跑一地”改革为引领,打通信息孤岛,依托镇级矛调分中心,差异化定制村社调解室,打造有影响力的人民调解品牌,推进信访代跑工作。提升法治水平,打造形成“一线四点、点线结合”的“塘河水乡法治示范带”。三要织密信息化治理网。深化“大平安”理念,进一步完善“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机制,深化基层治理数字化转型,配强网格人员力量,建设应急维稳指挥中心,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研判、预警,全力打造整体智治万全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