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08015/2021-94817 主题分类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平阳县民宗局
生成日期 2021-05-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0年度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民宗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紧紧围绕“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目标,县民宗局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上下同欲,履职尽责,奋勇拼搏,民族宗教工作呈现良好态势。现将2020年度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思路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工作总结

(一)聚焦重点,全力推进民族乡村高质量发展。

一是深入开展民族乡村振兴建设。立足平阳民族乡村实际,着手编制《平阳县民族发展事业“十四五”规划》,起草《关于进一步支持民族乡村加快发展的意见》,完善《平阳县少数民族发展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下达民族发展专项资金467万元,落实民族发展项目19个。助力青街畲族乡成功创建省级旅游风情小镇。5月份,省民宗委楼炳文主任来平调研民族经济发展,高度肯定我县民族发展取得的成绩。7月份,成功承办浙江省民族地区经济形势分析会并做典型发言。

二是进一步加大少数民族精准扶贫力度。继续实施少数民族地区“三帮三促”三年行动计划,推行少数民族村“一村一档”“一户一策”工作法,地毯式排摸出少数民族的低收入农户323户,针对不同致贫原因,推出低收入少数民族群众和民族村创业贴息贷、发放“博爱超市”生活代金券等优惠政策,成功争取省民主党派、县机关单位等结对帮扶少数民族村,落实帮扶资金412万元、结对帮扶项目15个,实现精准对接、精准扶贫。目前,12个民族村已实现每年集体收入突破20万元、经营性收入突破15万元,青街畲族乡人均可支配收入高居全省民族乡镇第二名。

三是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双培育”。成功创建青街畲族乡九岱村和水头镇新联民族村获国家级民族特色村寨,顺溪镇溪南村获省级民族特色村寨,国家级民族特色村寨占比全市第一。11月份,省民宗委专家组实地调研后,对我县民族特色村寨创建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平阳武术学校、水头镇少数民族幼儿园创建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出版《少数民族人士“红色”印记》《山哈歌言》;在省委党校平阳分校挂牌成立温州民族干部培训基地;成功争取11月份承办温州市首届少数民族全民健身传统体育运动会。

(二)聚焦难点,全力保障宗教领域和谐平稳。

(三)聚焦热点,全面提升民宗队伍建设。

二、2021年工作思路

下一步,县民宗局将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以攻坚之志、不懈之力和“绣花”之功奋力创优,全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强化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完成《平阳县民族发展事业十四五规划(2021-2025)》,充分发挥市民族干部培训基地辐射作用,争取在省委党校平阳分校挂牌省民族干部培训基地,做大做强民族地区“一村一品”。利用好青街畲族乡省旅游风情小镇和全县4个国家级特色村寨的“金名片”效应,把民族传统文化资源向民族旅游资源转变,为民族发展提速增效。继续推进少数民族地区“三帮三促”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推进“博爱超市”活动,让更多困难民族农户和孤寡老人受益。

二是强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和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双培育”活动。重点指导平阳武术学校、海西镇民族小学、水头镇民族幼儿园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青街小学创建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培育前山村、畲龙村创建市级民族特色村寨,培育溪南村和书阁村创建国家级民族特色村寨。

三是强化民族队伍建设和服务。开展民族地区新一届村两委干部和致富带头人培训工作,学习最新理论知识、民族政策法规等内容,提升民族地区干部综合能力。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开展各形式民族工作宣传工作。

四是强化宗教基层综合治理。

五是强化宗教团体和人才队伍建设。

六是强化民宗干部业务能力。

平阳县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0年11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