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08051/2021-94821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青街乡
生成日期 2021-05-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青街畲族乡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青街畲族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建设最美畲乡工作目标,深入实施四大工程,社会经济总体发展良好。

一是实施产业发展培育工程,区域经济加快发展。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目标,不断努力培育和发展产业,实现人均收入提升,群众收入排名我省18个少数民族乡镇第二。加快城乡建设。游客服务中心等旅游产业配套基建已完工并投入使用;夜景灯光亮化工程工程一期建设完工并投入使用,二期已完成方案设计并即将实施;青石街业态培育良好;龙脚潭生态园景观改造将于年内完成;滨水景观走廊建设加快推进。加强招商引资。充分发挥在外乡贤优势,积极实施走出去招商,制定出台产业扶持优惠政策,吸引更多资本和项目回归落地。截至10月,完成民间投资6400万元,完成率居B类乡镇第一;完成重点项目投资额2950万元、位列B类乡镇第二;招商项目到位资金位列B类乡镇第一;新增总部贸易回归企业2家。重视旅游发展。“网红经济”+“月光经济”的新兴模式实现旅游产业发展异军突围,吸引游客量已突破50万;农家乐、民宿发展迅速,新增市场主体注册增长率42.6%,营业额同比增长150倍以上。青街民宿园一期已完成,二期工程正加快建设中。

二是实施民族风情打造工程,畲乡品牌不断打响。以创成省级旅游风情小镇为契机,全力打造民族风情特色。重视民族元素展现,积极向上对接谋划畲乡民族馆建设,把民族符号融入到发展规划中、项目建设中、日常生活中,畲元素仿古立面改造及示范带景观提升工程将于年内完成,沿路道旗边框融入畲元素,定制的“畲”字垃圾桶分类套组,建筑的风格更统一,畲乡风情更浓郁充分。挖掘传统民俗文化,精心策划编排婚嫁表演、山哈歌舞、献茶礼、祭祖等传统民俗活动,在原有的畲族婚嫁表演基础上进行改进,对表演形式进行提升,增强游客体验感、参与感,让传统民俗文化绽放新的活力。完成畲乡“十大碗”、“十大景”评比,将文化记忆转化为场景、故事体验项目等,引发游客的文化共鸣。保护本土非遗项目,重视畲服、彩带、畲茶、畲歌、畲药、活字印刷等非遗项目保护,培养优秀非遗传承人11位,经常性开展非遗项目展示。对漆器传承工艺基地进行改造升级,有效实施省级非遗传承和保护。抓好民族节庆活动,成功举办25期“山哈讲坛”,组建畲乡文化艺术团队、畲家导游队,进一步提升青街民族风情旅游知名度影响力。

三是实施城乡环境提升工程,最美畲乡初显雏形。以美丽城镇建设为抓手,重点抓好“十个一”项目,加快推进全域景观化打造。通过“建设”提升环境。加快旅游景观和生态环境项目建设,政道路改造、睦源路弱电上改下工程、垃圾中转站及垃圾收集点改造已完工并投入使用,进一步提高乡域保洁质量及城乡环境面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提升工程、建成区污水管网改造提升工程均已开工,年内可完成;全长5.5公里的青街休闲景观绿道、月山公园游步道及王神洞景观长廊已完工;太申路改造提升工程、三源路太申路外立面改造工程、青街历史文化古村落修缮、九岱游客服务中心和外立面改造二期、十五亩沿溪景观提升、垟心外立面改造二期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实现环境真正蝶变。深入开展A级景区村建设,各村充分提质提档。完成鲜花小村建设,打造美丽村庄升级版。通过“治理”提升环境。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打好“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环境治理组合拳,切实加大“青山白化”治理力度,农村环境整治排名连续位列B类乡镇第一。高起点规划,完成美丽田园建设960亩,对桥南线沿线两侧田园开展大清大整活动,彻底改造田园“脏、乱、差”现象,竹海畲乡美丽田园田块入选平阳县最美田园。全面推进 “美丽河湖”创建工作,青街溪省级美丽河湖工程建设通过验收。完成提升主干道绿化美化洁化,加强违章建房查处力度,今完成全年任务量的120%。以“十个一”为根本底线,以“五个美”为对照标准,完成了建成区立面改造、线路“上改下”、道路“白改黑”、农村污水处理终端提升及建成区亮化等工程,乡容乡貌持续改善。总投入150多万元改建美丽庭院,将拆违、环境整治后腾出的空地重新规划、变废为宝,提升金边银角的惠民效能,打造村民休闲公园,景观小品等重点打造点共20余处,涉及农户300余户。通过“管理”提升环境。实现分类垃圾桶全覆盖,垃圾分类工作两次排名位列全市185个乡镇前五,青街村创成浙江省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制定落实相关制度,对畲乡“最美村”、“最脏村”、“最脏公厕”做到“一月一通报”,形成长效保洁机制。建立畲乡河长制,确保水体保洁监督有力。加强执法监管力度,开展以“道乱占、车乱开、线乱拉”治理为重点的畲乡集中整治攻坚行动,进一步巩固国家级卫生乡创建成果。

四是实施社会治理创新工程,群众生活更加幸福。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引领,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精准推进换届工作。深化“六清”行动,做好“6个提前介”,把控进度,目前已全面完成村级组织换届工作,顺利选举产生“一肩挑”村党支部书记,班子配优配强,选举过程秩序井然,班子实现了平稳过渡,新老班子交接顺利,无扰乱、无人访、无信访。全力办好民生实事。切实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强化各项帮扶举措。落实折股量化村集体增收项目,将为低收入农户每年增加2000元左右收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确保低收入适龄学子就学保障;建成五星级养老服务中心,全面铺开居家养老照料工作;完成睦源村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区域性供水工程有序推进;睦源文化礼堂已完工;8条四好农村道路即将完工;综合农贸市场即将开工,切实加强社会保障。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创成省级信用乡镇,市级文明乡镇通过验收;乡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改造基本完工,文化下乡定期开展;推动全民健身运动持续开展,市级健康乡创建成果均得到进一步巩固;人普工作有序推进,清查摸底已完成即将完成上报录入;九岱创成省级文明村,青街创成3A级景区村,南网创成市级文明村。扎实推进平安建设。平安平阳建设位列B类乡镇第一;防疫工作持续强抓,卡口严格实行扫码通行,坚守“零”的底线;加强“四个平台”建设,不断完善“大网格”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无信访无诉讼乡”建设,探索“十百联调”模式,实行信访调解“五步闭环法”和“一单式”制度,发挥畲情调处中心作用,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开展三源路“平安街”创建,设立旅游线路综合治理服务站,打造九岱等三治融合示范村;重视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工作,确保青街保持平安稳定。

(二)2021年工作计划

新的一年,青街畲族乡将开启新时代新征程,全力打造“五个地”,努力实现“十四五”开门红。

一是把产业做得更强,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地。突出抓招商引资,积极扩大招引渠道,完成总部企业回归2家以上,培优培强总部回归企业,超额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任务。突出抓旅游发展,加快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落地民宿农家乐5家以上,培育提升青石街旅游业态,加强景区管理服务,推出畲乡风情艺演大舞台,巩固网红打卡地人气爆棚现状,实现旅游总人数100万人以上,努力创成5A级景区乡镇。突出抓特色产业,加快推进龙脚潭生态养生园、青街民宿园、竹产业加工基地等产业项目建设,申报国家级漆器非遗传承基地。

二是把环境做得更美,打造美丽乡村引领地。加快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完成灯光亮化二期工程,加快畲乡历史文化打造提升工程建设,完成三源路和沿溪房屋外立面仿古改造,启动太申路石板路改造,打造美丽城镇样板。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切实抓好垃圾分类工作,保持农村环境B类乡镇领先地位。开展田园景观化打造,实现农旅结合发展目标。加快推进两山环境建设,以五水共治、青山白化为抓手,长效保护环境卫生和生态资源,创建森林乡镇,进一步营建新时代康养基地。

三是把文化做得更深,打造民族风情展示地。融合民族元素,进一步营造民族氛围,提取畲族字符,畲族传统色彩,畲族语言等元素,将其与畲乡整体规划和项目建设融为一体,由点及面构建完整的感官体系,强化畲乡民族氛围。挖掘民族特色,进一步打响民族品牌,将畲族独有的饮食文化、生活习俗深入溯源研究,并以现代化的表现手法进行宣传演绎,将文化差异形成鲜明畲族文化标识,增强青街的外在吸引力和内在魅力。组建民族团队,进一步培育民族人才,以团队运作的形式不断滋养并培育民族文化的传承人。

四是把治理做得更好,打造平安建设标杆地。打好脱贫攻坚战,落实村集体经济增收折股量化项目,大力发展来料加工,少数民族人均收入全省18个乡镇努力实现保二争一,千方百计为群众增收谋出路。打好民生改善持久战,完成区域性供水工程,高标准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创成省级健康乡镇。打好平安建设保卫战,深入开展“无信访无诉讼乡”建设,重视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工作,确保青街长治久安。

五是把党建做得更亮,打造红色领航新高地。把干部培育作为头等大事,对照“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强化乡村两级干部的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打造讲政治、敢担当、能干事的青街铁军。把夯实阵地基础作为关键之举,抓好文化礼堂、村民中心、乡贤议事厅等阵地建设,不断提升基层组织规范化,打造坚强战斗堡垒。把党建品牌建设作为主动方向,深化红色领航行动,打响施味辛故居影响力,做好做足做特少数民族党建文章,为建设重要窗口贡献青街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