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08010/2021-94804 主题分类 其他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平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生成日期 2021-05-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印发《平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下属各单位,各分局所:

为切实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现将《平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确保年度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平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4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平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平阳加快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的重要一年,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立足“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重点聚焦城市更新、环境整治、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以及队伍建设等五方面、17项工作,全面推进住房城乡事业现代化建设,为谱写新时代平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一、聚焦城市更新,推动城市能级不断跃升

1. 全力攻坚城中村改造工作。2021年城中村改造项目共24个、涉及户数3806户,建筑面积50.05万平方米。下步,一要做好统筹推进。明确各乡镇责任,协调对接县各有关部门开展组团指导,全力配合做好资金、土地要素保障工作。二要科学制定计划。明确各乡镇2021年度实施任务、时间节点,做好每月工作细化。三要加大攻坚力度。进一步研究完善城中村改造配套政策,推动解决老人过渡、特殊场所安置、征地返回地货币兑现等疑难问题。

2.加力加速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2021年计划实施老旧小区改造10个(其中昆阳5个、鳌江3个、水头2个),涉及户数1732户、109幢,建筑面积19.81万平方米,预计投资额6786万元。其中,11月底前确保完成老旧小区改造5个以上。下步要守好“五个关口”。一是夯实基础关。制定出台《平阳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建立、完善平阳县老旧小区基础数据库。二是造好氛围关。强化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宣传和政策解释,鼓励和引导居民群众积极参与。三是做好服务关。各乡镇指导成立小区业委会或自治小组,组织社区居民筹措改造资金。各相关职能部门、单位全力配合,主动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并深入指导,优化审批流程,协调多部门联合竣工验收。四是把好质量关。实施“一区一方案”,并建立健全改造后的长效管理机制,做到“改造好一个、管理好一个”。五是抓好督考关。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任务纳入县对镇综合考评,严格实施工程进度督查通报机制。同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代表,监督、检查全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3.全力推进“大建大美”行动。2021年,计划推进项目115个,完成投资103.00亿元,新开工项目27个,建成23个。另外,计划推进“百项庆百年”项目5个;实施月光经济项目7个、安排供市民体验活动8场;建设公园绿道项目8个。下步重点以“三个抓”推动工作。一是抓项目推进。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并分解落实到乡镇,争取6月底前投资额完成率50%(投资51.5亿)、开工率70%(开工19个)、建成率35%(建成8个);9月底前投资额完成率80%(投资82.4亿)、开工率100%(开工27个)、建成率60%(建成14个)。同时,坚持昆鳌一体化发展,深入谋划城东新城、鳌江古鳌头以及昆鳌协调发展区建设,加快建成市民公园、五星级酒店、九叠河公园、古鳌头街区、城南历史文化街区等重点项目,树立城市形象新地标。二是抓工作载体。持续优化“大建大美”工作督查和考核机制,实施每月一督查一通报,并争取将该工作纳入城市建设平台和载体中。三是抓建设品质。加强技术咨询专家小组技术审查机制和BIM技术推广应用,结合美丽城镇首席规划师制度,共同把关城市重点项目设计,加快城市建筑数字化转型,实现城市建设品质全面提升。

4.不断优化城市绿地布局。秉承“高品位、创特色、上规模、出精品”的建设理念,以公园绿地建设为载体,加大街头公园、街头游园以及滨水小公园建设,逐步提升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2021年新增城市绿地12公顷以上,新建省级绿道3号线15公里,至2022年底全线贯通我县县域内的省级绿道3号线;组织推进1条绿道参加浙江省“最美绿道”评选。下步,一是完善机制。理顺与各部门职能边界,完善城市园林绿化的管理机制,加强园林绿化建设行业管理。二是提升设计施工水平。加强对园林绿化施工材料的审核和施工过程监管,出台施工技术的质量控制措施。三是加大建设力度。加大公共绿地、附属绿地等建设和改造提升力度,争创优质绿化精品,争创浙江省“最美绿道”,大力提升园林绿化和城市品位。四是推行立体绿化。积极谋划在城市建筑立面、屋顶、阳台、护栏、立交桥等构(建)筑物立体绿化,拓展城市绿化空间。五是加强绿化宣传活动。通过电视、报纸、微信等宣传载体展示我县重点绿化工程的进展,引导群众加强遵守绿化条例的意识。

二、聚焦环境整治,推动城乡面貌显著改善

5.高水平推进美丽城镇建设。今年续建、新建项目121个,计划完工79个,完成投资13.65亿元。年底前建成水头、万全和凤卧等省级美丽城镇样板,实现南雁、怀溪、南麂和青街等乡镇基本达标。下步要突出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突出特色打造。谋好做实水头镇“一张皮”文章,加快产业平台搭建,切实发挥平阳宠物小镇建设对周边乡镇的带动作用;有效结合万全和凤卧镇各自经济、文化和旅游等资源优势,分别打造工业特色型和文旅特色型乡镇。同时,加快配齐南雁、怀溪、南麂镇和青街乡等一般型乡镇的“十个一”标志性工程。二是突出项目建设。6月底前,确保未开工的10个项目全面开工;11月底前,实现79个项目全面竣工。三是突出政策供给。对照省评价办法评分标准,逐项制定应对举措,并做好相关台账工作。同时,建议县级层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确保资金、用地、人才等要素保障及早落地。四是突出形成合力。按照县美丽平阳全域环境大提升工作动员会的要求,进一步部署工作要求,明确时间、任务。

6.大力度推进乡村风貌保护提升。继续推进省级传统村落(山门大屯村)风貌保护提升;加快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将山门镇大屯村、海西镇海湾村创成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

三、聚焦经济发展,推动行业实力持续增强

7.着力促进建筑业迅速发展。一是加大建筑业管理力度。把建筑业作为平阳县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支柱产业重点扶持,进一步完善扶持政策,出台符合本地企业实际的措施,不断完善市场、信用体系,促进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强。2021年,实现建筑业省内产值74.83亿元,增速15%;扶持2家企业晋升房屋建筑总承包壹级资质。二是加强建筑施工领域质量安全监管。以标准化建设为中心,创新监管模式,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加强安全宣传教育,重点对全县的在建项目开展以深基坑、起重设备、消防、高支模、扬尘排水、“铁锤5号”等为内容的专项行动,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全年确保建筑领域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2019年和2020年平均值分别下降20%;创省级文明标化工地1个,县级标化创建率达100%;创市级示范工地3个、优良工地10个、红色工地2个、绿色工地示范点1个,创市优工程3项。

8.着力推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突出住房的民生属性,成立工作专班,压实责任,明确任务,做到任务清单化、清单项目化。贯彻落实《平阳县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工作方案》,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强预售资金监管,强化资质管理,促进房地产市场走向“价格合理、供求平衡、保障多元、风险可控、预期平稳”的健康发展状态。

四、聚焦民生改善,推动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9.切实保障群众住房安全。深化六大长效机制,6月底前全面完成农房安全隐患整治,筑牢房屋安全防线。同时,实行“动态排查、即时治理”,切实做好新增危险房屋的防控工作,确保农村困难家庭危房和其他危房动态清零。

10.扎实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扩大住房保障范围,联合新居民服务中心起草《平阳县新居民积分住房租赁补贴实施办法(代拟稿)》,完善新居民申请租赁补贴的政策,2021年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1554户以上。深入实施“人才住房租售并举办法”,新开工建设人才住房1万平方米以上,筹集可配租人才住房50套以上、可配售人才住房100套以上。

11. 全力打好安置房建设翻身仗。全年续建项目45个、总套数12718套、建筑面积189.5万平方米,今年计划投资19.03亿元;新开工项目15个、总套数4427套、建筑面积65.9万平方米、今年计划投资3.66亿元;计划建成项目11个、总套数2867、建筑面积48.5万平方米。针对当前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下步,一是细化工作责任。明确乡镇履行安置提速的主体责任,督促抓好落实,积极协调对接职能部门全力做好项目审批服务和要素保障工作。二是多举措促提速。对已逾期未安置、无法按期交付安置房、安置房建设发生难以解决问题等情况,积极引导安置户选择现房、在建富余房源、有意愿合作的房开项目、货币化安置等。三是强化协调监督。分别建立县、镇两级安置提速联席协调例会制度,协调化解各类疑难问题,重点破解“征地清零”和资金瓶颈。同时,将安置提速工作成效与乡镇年度工作目标考核挂钩,实施“半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等机制。

12. 稳步推进既有住宅电梯加装。优化便民服务,下放加装电梯办理权限,制定加装电梯负面清单管理和相关加装电梯办事规则,提高审批效率。建立乡镇异议协调机制,理顺审批验收和财政资金补助流程,进一步完善推进加装电梯政策层面的顶层设计。同时,加强和乡镇、基层分局(所)的沟通联系,做好技术指导服务工作。2021年,完成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30台以上。

13.继续加快城市干道网络建设。持续推进新增停车位、新建城市道路、打通断头路等工作,不断优化城市道路交通环境。2021年,打通断头路1条;中心城区新增停车位4000个,其中公共停车位500个。

五、聚焦队伍建设,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本

14.加强领导和干部职工的作风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往基层抓实落地。督促干部职工严格规范政商交往。巩固公职人员“一家两制”利益冲突、“两违”问题等专项治理成果,完善日常化、动态化的管理监督机制。聚焦党中央、省市县委和局党组决策部署,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特别是全力抓好中央巡视浙江反馈问题中我局牵头的问题整改。紧盯新动向,整治节日病,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切实让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15.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以建党100周年为重要契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按月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做到形式多样化、内容丰富化。加强党务干部培训力度,切实把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骨干吸收为党务干部,配齐、配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力量。结合美丽机关创建“十有”标准,全力构建特色显著的党建廉政文化展示阵地,积极打造“心系民生 红引住建”党建品牌。

16.深化效能服务改革。以数字化改革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结合“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全省通办”有关要求,不断查漏补缺,再次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以深化“效能革命”为切入点,以企业和群众满意为出发点,积极配合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全力解决执行不力、办事不畅、作风不实等问题。

17.全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紧扣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主线,理顺各项法治工作机制,制定住建十四五普法规划,完善规范性文件,严格落实行政应诉和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行政执法效能。同时,全面维护社会稳定,重点关注物业管理、房产纠纷、工程质量安全等领域,开展调查摸排苗头性问题,把问题解决在始发阶段。实行领导带头包案化解机制,攻坚化解信访积案,营造和谐、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