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08095/2021-99702 主题分类 服务业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县政务服务中心
生成日期 2021-06-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平阳县政务服务中心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上半年,我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改革工作部署,坚持整体智治理念,主动适应数字化改革,以数字赋能、改革破题、创新致胜为手段,切实加强全县各级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使政务服务更便捷、更智能、更高效、更有温度。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聚力加强政务服务2.0建设。按照省市统一部署,积极推进政务服务2.0办事大厅标准化改造,严格落实省市下发政务服务2.0事项认领和配置,截至6月中旬,配置政务服务2.0事项1510项,涉及37个窗口单位,政务2.0收件累计505832件,实现政务2.0收件率达97.45 %。积极推进一批与群众企业密切相关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历年账户家庭共济备案等智能秒办事项35项,1-6月中旬办件超3717件;无房租赁提取住房公积金等无感智办事项29项,1-6月中旬办件超9402件。

(二)聚力推进政务服务“跨区域通办”“全市域通办”。 一是加快推进“多端”协同、“三场”融合的政务服务供给模式改革,创新“跨区域通办”“全市域通办”工作机制,实现政务服务网上随时办、异地远程办、区域就近办、简易快捷办,起草制定《平阳县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区域通办”“全市域通办”实施方案(初稿)》,目前正在征求各部门、各乡镇意见。二是推动“全球通”扩面增项,进一步提升“全球通”政务服务能力,为群众提供更便利更智能“零跑路、非接触”式政务服务方式,在全市100项为侨服务办事事项基础上,聚力打造指尖移动版“全球通”,创新面对面办事服务,截至2021年6月共为在外温商办理各类事项21件,比去年同期增长162.5%。三是开设长三角“一网通办”专窗,梳理拓展53项高频企业和个人事项,实现异地就医、异地养老、跨省刷医保“一网通办”、“一窗通办”。

(三)聚力深化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智慧化建设。起草制定《关于推进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智慧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初稿)》,进一步推动行政服务中心在职责体系、场景布局、服务模式、服务闭环、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数字化转型,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真正把行政服务中心打造成为整体智治现代政府的展示窗口、便民利企的服务窗口、经济社会态势的感知窗口、跨部门业务协同的协调中心、线上线下服务的融合中心、“网办掌办”宣传培训的实践基地。目前,我中心已。

(四)聚力提升企业投资项目审批质效。一是推进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在全省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80天”的基础上,再缩减项目审批时限,推进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70天”改革,建立“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服务模式,2021年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70天”实现率为100%,其中开工前审批“最多45天”4个项目平均用时2.5天,竣工验收“最多25天”13个项目平均用时0.96天。二是推进企业投资低风险小型项目审批“最多15个工作日”改革,强化“五减”“三零”服务,实现企业投资低风险小型项目审批从申请赋码备案、取得施工许可证、完成联合验收并取得不动产证全过程审批“最多15个工作日”办结,以如一公司项目为蓝本,在全县范围内推广改革成果。三是推进投资项目集中联审,按照“服务投资、方便市民”的要求,优化投资项目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改善投资环境,实行项目立项可研报告、初步设计集中评审,1-6月组织39个项目集中联审(可研21个项目、初步设计18个项目)。

(五)聚力推动政务服务“就近办”“自助办”迭代升级。一是深化乡镇、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推进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与党群服务中心场所的优化整合,优质打造标准化、智慧化、特色化的集政务服务、党群众服务于一体的便民服务中心。按照“统一规范、应纳尽纳”的工作要求,推进643项政务服务事项(其中民生事项341项)集中进驻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推进158项民生服务事项进驻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持续推动“综合窗口”向基层延伸,实现更多民生事项在乡镇、村(社区)就近可办。二是在全县16个乡镇布设109台“瓯e办”自助服务终端、27个“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区基础上,整合提升“瓯e办”自助服务功能,优化操作界面,拓展除信息查询、证明打印等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全程自助办理、自助申报,扩大“瓯e办”可办事项范围,推进“瓯e办”向产业园区、农贸市场、动车站、大型商场、城市书房等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延伸,进一步破解群众办事的时空限制,高水平打造“15分钟办事圈”。截至6月16日,“瓯e办”总办件量63932件,台均办件量列全市第一。

(六)聚力推动代办帮办服务。一是加强基层红色政务代办服务示范点创建,通过大力开展红色代办服务场所、服务事项、工作制度的规范化建设,打造出二十佳基层政务红色代办服务点。二是深入开展红色代办服务,在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成立“红色代办”服务队伍,设立党员“红色代办”志愿服务岗,定点常态化开展“红色代办”服务,定期组织红色代办员到企业、社区等开展集中代办服务,建立残障人士、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信息库,大力开展上门代办帮办服务,让企业群众切实感受 “就近办” “办一次”“零次跑”,截至5月底,共开展红色代办23590件。三是深化企业投资项目代办服务。上半年承接4家企业投资项目代办,1家政府重大项目投资代办,共办理约75项审批事项,项目总投资约5亿。完成327家便民类代办服务。为加强代办帮办服务,积极宣传温州市“不见面”代办帮办服务云平台系统,今年上半年开展“不见面”代办帮办服务58个项目。四是开展上门代办服务。春节期间针对就地过年的新平阳人以及在外平阳人在平近亲属,有外出不便或其他特殊情况和实际需求的,提供上门代办帮办服务,为就地过年的在外平阳人和在平过年的新平阳人完成了各项服务共计278项。

(七)聚力推进涉企中介服务。推广应用“网上中介超市”工作。上半年共有55个项目在温州市“网上中介超市”平台上进行了竞价,有11个项目在省投资审批中介服务平台上竞价成功,为企业节省资金90万元,下浮率18.14%。深化涉企鉴定评估“最多评一次”改革工作。通过建立专班,制订工作方案,集中摸清重复评、多次评等涉企鉴定评估事项,形成“评一次”清单。废除逐个申报,改为合并受办,合并编制报告,缩减申报材料、时间、环节。如全省第一个落地跨部门涉企鉴定评估“多评合一”改革实例的萧江镇长宁南路道路建设工程项目,主体工程要编制水土保持方案报告、防洪评价报告、水资源论证报告、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实施“多评合一”模式后,该项目只需向水利部门或环保部门任意一个部门申报,即可办好评估。此举不仅让业主只需跑一个部门,还缩减了75%的申报材料及方案审查、审批时间,同时也节省了50%的评价费用,推动行政审批提速提效,切实减轻企业成本负担。

(八)聚力加强窗口管理。一是加强窗口人员队伍建设,统筹推进“减窗口、减人员、提效能”,优化窗口人员配置。开展窗口人员业务培训和礼仪文明方面的专题培训,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二推进窗口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窗口管理各项制度,加强对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容缺受理等政务办事14项配套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窗口人员服务行为。今年以来共开展日常巡察60次。三是完善窗口人员考核奖惩机制,持续开展考核评优,每月度、季度开展示范红旗窗口、服务标兵评比,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的良好氛围。四是加快推进“好差评”评价机制建设。建立好差评工作制度,构建以“好差评”管理为重点的评价监管体系,健全完善“服务评价及时上报、差评回访整改反馈”全流程“好差评”工作机制,不断拓宽“好差评”渠道,实现服务事项、办件过程、评价对象、服务渠道、整改反馈全覆盖,线上线下全联通,确保每个政务服务事项均可评价,加强评价结果应用,限时做好差评100%回访、100%整改到位。截至5月底,全县累计收到主动评价信息25.9万多条,其中“差评”35条,好评率达到99.99%。督促有关部门窗口快速申诉或整改政务服务差评35条,每件平均处理时长为1.3天。环比提速40%,“差评”按期整改率100%。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上半年我中心政务服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还存在部分项目推进不快、亮点特色打造不够多等问题。下一步,我中心将认真落实省、市县改革部署和要求,对照指标要求,加强协调,聚力攻坚,全力以赴抓好工作落实。重点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推进大厅智慧化建设。按照省定要求,加强全县政务大厅建设,统一全县政务服务场所名称和标识,逐步实施办事大厅业务场景智慧化改造,科学设置功能区块,着力打造“三区一中心”功能布局(即“24小时自助服务区”、“互联网+政务服务”体验区、政务服务综合受理区和后台集中审批协同中心)。优化人工导办、智能导服、出件取件、休息等候、母婴服务、金融服务等服务功能,完善关爱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办事的无障碍通道、爱心轮椅等配套设施设备的建设配置,加快形成自助优先、网办为辅、窗口兜底的大厅业务新形态,探索建设“5G+政务服务”体验区、优化营商环境、涉外移民事务等服务专区, 推进政务大厅向智慧化“政务综合体”转型升级,实现“新大厅、新服务、新体验”。

(二)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依托政务服务2.0平台,迭代升级政务大厅“受办分离”机制,完善细化办事指南、统一受理标准、规范办理流程,创新发展“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模式。按照无差别为主、分领域为辅的原则,推进事项集成、窗口集成、服务集成,不断优化调整“综合窗口”设置,加快推动“专业窗口”向“综合窗口”集成,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围绕企业群众眼中的“一件事” 实际需求,推动更多“一件事”在政务大厅“主题集成、一窗通办”。

(三)推进政务“扁平化”服务。深化乡镇、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与党群服务中心场所的优化整合,优质打造标准化、智慧化、特色化的集政务服务、党群众服务于一体的便民服务中心。探索企业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谋划在全县率先开展“滨海新区企业服务中心”试点项目,梳理一批涉企高频事项进驻企业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全周期、全链条的政务服务,树立示范标杆。同时实施政银联通工程,充分利用银行、邮政、保险等网点优势,在乡镇村社逐步推行高频民生事项“政务服务+银行”一站式办理。

(四)推进跨区通办服务。坚持以点带面,通过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着力打破区域界限,打造线下“一窗通办”、线上“一网通办”“多端协同”稳步推进政务服务“跨境通办”“跨省通办”“跨市通办”“同城通办”。深化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建设,拓展可办事项。加快“浙里办”平台平阳站点迭代升级、推广应用,扩宽“跨境跨区域、全市域通办、全县域通办”服务渠道。

(五)推进政务自助服务。在全县16个乡镇布设109台“瓯e办”自助服务终端、27个“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区基础上,整合提升“瓯e办”自助服务功能,优化操作界面,拓展服务事项,推进“瓯e办”向产业园区、农贸市场、动车站、大型商场、城市书房等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延伸,进一步破解群众办事的时空限制。

(六)推进代办帮办服务。完善部门(窗口)首席代办员、代办联络员等代办帮办队伍,提升村(社区)代办点服务功能,深化红色代办,创新“店小二”式精准代办服务,推行“双首席官”和代办联络员制度,以“代办系统”为载体,推行“不见面代办”服务。对重大投资项目,量身制定审批作战图,实行挂图作战、提前服务、节点控制,为群众和企业提供常态化、多样化、精准化代办帮办服务。

(七)推进网办掌办迭代升级。围绕“智能导服、收办分离、线上线下融合”目标,全面推进全县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接入政务服务2.0平台,推进政务服务2.0事项在大厅落地应用,加快推进政务服务2.0平台向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功能区(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延伸,实现政务服务2.0收件系统全县覆盖,实现政务服务办件线上受理率达到80%以上,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建设友好交互的用户界面,打造指尖政务服务大厅,推动“网上办、掌上办”从“可办”向“好办、易办、愿办”迭代升级。加快探索网上受理的保障机制和操作规范,推进网上办事及时处理、及时办结。配合县公安局做好网办中心建设市级试点。聚焦与群众、企业密切相关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推出一批“智能秒办”、“无感智办”事项。

(八)推进优化营商环境“10+N”行动2.0版。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企业开办和企业注销“一日办结”,探索以承诺制为核心的极简审批,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证照分离”,实现“照后减证”,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深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实施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70天”,全面推行企业投资低风险小型项目审批“最多15个工作日”,完善“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服务模式。推进水电气网等公共事业服务便利度,全面推广水电气网协同报装改革。推进不动产登记服务便利化,开展企业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试点,加快实现企业间不动产转移登记缴税后1小时办结、企业不动产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不动产转移登记与电水气过户一窗联办、不动产交易登记与缴税一网通办“4个1”。打造“无窗口、零等待”办税服务场所,发票“非接触式”领用比例提升到70%,网上、掌上办税率提升到90%以上。

(九)推进“好差评”评价机制建设。加快构建以“好差评”管理为重点的评价监管体系,健全完善“服务评价及时上报、差评回访整改反馈”全流程“好差评”工作机制,不断拓宽“好差评”渠道,巩固案卷内审、千人双评议、第三方评价等制度成果,实现服务事项、办件过程、评价对象、服务渠道、整改反馈全覆盖,线上线下全联通,确保每个政务服务事项均可评价,每个办事群众和企业都能自愿自主真实评价。加强评价结果应用,限时做好差评100%回访、100%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