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阳县公安局  > 警营文化

落幕


 作者:郑正爽(水头镇派出所)

 

这张照片是无意中拍的,这是老陈师傅交接完厨房工作的次日上午,我看见他一个人坐在派出所门口的石球上,盘着二郎腿,脸上露出笑容,看似悠闲,可是清瘦的脸上流落着不舍,就像一场舞台剧,在最后的音乐声中拉上了帷幕,而演员依依不舍,多次谢场。

从四十出头到花甲之年,二十二年,弹指一挥间,人生能有几个二十年?特别在最精彩的年华;下一个二十二年,他就进入老年了,带着一身疾病的进入晚年岁月。记得之前写过关于老陈师傅的两篇文章,一次是关于十八大安保期间,他别出心裁的为水头所全体工作人员准备荤素搭配合理、菜品种类繁多的菜式,为安保工作提供源源不断的营养补给,从早上三点就开始忙碌,到晚上十点为民警提供宵夜之后才收工;另一次是他在水头所工作二十年之际,县局体恤他的付出,前来慰问,这一次,也让大多数局里的同志知道水头所有这一号“长老级”人物。如果不是因为患病,或许老陈依然舍不得交出厨房的锅碗瓢盆,舍不得离开这个水头所大家庭。

之前,所里通知早餐停止供应,后来一问才知道,老陈师傅生病住院请假了,陈师娘一个人忙不过来,只能暂时停止供应早餐;而过了半个多月之后的一天,有同事说食堂又有早餐了,我跑到食堂一看,老陈师傅正在为大家煮鸡蛋面,旁边的师娘说,老陈刚刚做了心脏搭桥手术才几天,他就迫不及待地回来要为大家做早餐,生怕所里同志早餐吃不好,吃不饱;又过了一个星期,内勤说下个星期开始食堂师傅换人了,原来手术之后,医生就叮嘱老陈不能再进厨房,厨房的油烟对他的身体不好,只不过老陈实在舍不得放下水头所的锅碗瓢盆,放不下大家,他想着再干一个星期,等所里物色到好的厨师,自己再离开。

有的人的落幕,他留下了一个时代,他的世界是个大舞台,例如马云;而有的人的落幕,他留下了一种味道,他的世界只有方圆数米的灶台之间,例如老陈师傅,可能两者完全没有可比性,可是对我来说,老陈师傅更贴近我的生活,我可以不上淘宝而换京东、拼多多或其他网络购物平台,产品不会变,价格可能更加低廉,而老陈的师傅离开,食堂师傅换一个,味道变了,记忆变了,这一切哪怕变得再好,可能也不会习惯,因为味道是最长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