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08022/2021-106749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平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生成日期 2021-06-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局的大力支持下,我局紧紧围绕“奋进争先、勇创新局”,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开展自然资源工作,提前半年完成年度70亿元的土地出让成交价款目标任务,供而未用土地清理、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等工作均名列全市前茅。现根据通知要求,将平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上半年度的工作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优化空间规划,深化节约集约,助力城市潜能提升

1、国土空间规划步入新阶段

突出规划引领,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完成生态保护红线调整成果上报工作,完成过渡期城镇开发边界划订方案上报工作,完成鳌一体化专题研究初步方案编制工作,环古盘山城镇组团一体化专题研究方案正在编制中。目前正在根据省部意见对接基本农田红线的划定和城镇边界线集建区的划定,对接开展乡镇级国土空间总规编制工作,乡镇级国土空间总规初步方案正在编制中。

完成平阳县腾蛟镇金田地块控规修改、鳌江镇平河片蓝田地块控规修改等22个控规修改方案评审工作,完成鳌江镇平河片蓝田地块等12个控规报批工作,完成南雁镇双旺村等9个村的村庄规划公示工作,鳌江镇岭根村等21个村庄规划评审工作,腾蛟镇伍岱村等14个村庄规划批复工作。

2、土地出让工作提前半年完成年度任务

提前半年完成年度70亿元的土地出让成交价款目标任务,工业用地出让工作已完成年度任务的2/3,并在全市第一期六比竞赛中排名第二。截至6月16日,完成经营性用地出让48宗,面积2089.6亩,出让金71.9672亿元和政策性住房6.71万平方米(无偿移交给政府),其中商住用地28宗,面积1370.94亩,出让金价款69.2126亿元和政策性住房6.71万平方米;工业用地19宗638.66亩,出让金价款2.3418亿元;其他用地成交1宗79.999亩,出让金价款0.4128亿元。完成经营性用地做地储备1337亩,为任务数的40.52%。

3、土地清理多项工作名列全市前茅

截至6月9日,完成土地清理消化“供而未用”土地5305亩,为市下达任务数的286.76%,2018年以前(含)农转用批次开工率94.15%,全市排名第2;按期开工率91.57%,全市排名第1;竣工率91.24%,全市排名第2。完成低效用地再开发1386.03亩,为市下达任务数的66%,完成量排名全市第一。完成盘活存量建设用地541.45亩,为市下达任务数的67.68%。消化“批而未供”土地1021亩,为市下达任务数的34.02%。

4、全力向上争取各项指标保障

上半年累计获得省厅下达各类新增建设用地指标848亩,完成全县266个项目本年度平阳县建设用地报批入库和梳理工作。获取规划空间额度指标364.8165亩,完成新增建设用地报批用地4个批次,面积705.441亩,完成低效用地再开发报批1个批次,单独选址项目3个。

(二)围绕资源保护,提升保护能力与水平

1、圆满完成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

累计完成树干打孔免疫注药2.2万株4万剂,完成枯死木清理除治施工工作,完成全县除治验收,实地随机抽查验桩超1.8万个,在经省林局组织的前后六轮监理和市资规局组织的两轮抽查,进度和质量位居全市前列。

2、真抓狠抓涉林垦造问题整改工作

经与省林业局多次沟通对接和华东院指导更正,我县垦造耕地涉及违规采伐林木项目共78个,共涉及林地面积4171亩,其中有14个项目涉林违法采伐林木蓄积超过30立方米以上,涉及刑事立案问题。

3、全面落实森林督查查处工作

经核实合并,我县森林督查图斑实际项目为51个,面积269.87亩,其中10个项目涉及刑事立案问题。相关项目涉及“四好农村道路”建设工作,根据当前的森林督查整改要求,虽达到刑事立案标准,但情节显著轻微,不予立案。

(三)深入生态修复,推动生态文明发展

1、国土绿化任务全面完成

本年度我县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面积任务9400亩,在有限的资源和巨大的压力下,县资规局提早谋划造林地块,全力推进“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现已超额完成新增国土绿化面积9700亩,完成率103%。

2、森林系列创建活动不断加强

持续推进森林城镇创建工作,本年度顺溪镇、南麂镇、闹村乡和青街乡等四个乡镇纳入2021年省级森林城镇创建计划,经多次进行资料收集和实地调查,现已完成森林城镇建设方案初稿,并对照《浙江省级森林城镇量化指标》做好七月份森林城镇预检迎检工作。

3、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持续推进

全县6处央督废弃矿山修复治理工作总体上都有不同程度推进,其中2处已进场,1处预计预计近日可取得采矿权许可证并移出整改清单,2处正在招投标,1处已启动政策处理。除3处与央督重复外,涉及“美丽平阳”创建的废弃矿山共有9处,已完成8处待验收,1处正在招投标。

4、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加强谋划

今年昆阳镇、鳌江镇、水头镇、萧江镇和万全镇五个乡镇列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截至目前,各乡镇均已编制项目计划,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中。

5、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继续深入

落实海洋工程海洋生态补偿制度,本年度全县需资金投入1050万元,沙滩修复面积200米,增殖放流8000万尾,年度跟踪监测,现已开展年度跟踪监测招标前期工作,并完成跳头岙沙滩整治修复工程招标,金额700万,沙滩修复长度200米以上,完成市政府下达资金投入1050万元的66.67%。

6、自然保护地相关工作持续优化

完成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调整方案、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分述的编制工作和自然保护地现状调查摸底编制,南雁荡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加强野生动植物宣传保护工作,半年来发放宣传资料7000余份,悬挂横幅20余条,受教育群众10000余人,在全县营造全社会爱护野生动植物的氛围。联合温州市“绿眼睛”组织开展野生动物救护收容工作,开展野生动物救护54次,已救助了野生动物60余只,其中国家二级39只,省级重点3只。

(四)加强权益维护和灾害防治,深化民生保障工作

1、开通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线上办理

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线上办理“一次都不用跑”。通过对各房地产开发公司销售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并在鳌江试点推行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线上受理,现已在全县范围内全面推行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线上办理业务。通过浙里办APP,实现24小时不打烊、随时随地可申请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

2、推动司法查控和不动产登记“一件事”改革工作

根据《关于建立全市司法处置不动产登记协作工作机制的通知》要求,县资规局完成司法查控和不动产登记“一件事”改革工作,推进政府部门间协同合作。与县法院联合设立不动产查控终端,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由两名具有执法资格的专人进行操作不动产查封、解封业务,将有关司法文书影像化传输至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县中心审核人员做到实时审批,将登记结果反馈给县法院。

3、加强涉及征地信访化解工作

根据市领导下访接访工作动员部署会视频会议精神及工作要求,现已完成化解涉及征地信访108件,提前完成半年度阶段性任务,并将216件涉及征地类信访件分解到各个属地乡镇,明确9月底前100%完成任务目标,督促乡镇尽早完成信访化解工作。

4、强化自然资源执法工作

全县自然资源执法共出动巡查457次,通过巡查加大了对违法用地、非法毁林和非法采矿行为的查处工作。全县共现场制止非法采矿行为27起,暂扣各型号机械108台,案件报结并已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55宗,其中查处违法用地案件34宗,总面积56239.95平方米,涉及处罚金额1436413.35元;其中查处非法毁林案件17宗,处罚金额344404元;非法采矿案件4宗,处罚金额181947.78元,对各类自然资源违法行为做到了及时严厉处罚。

完成2020年我县下发1489个图斑的系统填报和查处整改工作,上报违法图斑82个,82宗违法用地中省级以上重点工程图斑16个,总面积126.25亩。扣减省级以上重点工程违法用地图斑及已拆除复耕到位图斑后,我县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违法总面积为31.87亩,我县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总面积为3411.73亩,最终耕地违占比为31.87/3408.35=0.94%。

5、按计划推进土地征收工作

半年来,发布土地征收启动公告161个,征地补偿安置公告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各75个,《

6、扎实推进地质灾害隐患点综合治理

根据《2021年全市地矿行政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温资规发〔2021〕28号)文件精神,县资规局扎实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综合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26处核销任务,为全县任务的81.25%;完成新增新建专群结合监测预警点30个的设备安装并通过验收;正在开展平阳县沿海平原地面沉降动态监测工作招投标前期工作。

7、不断加强地质灾害应急管理

现已完成《平阳县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编制并上报县政府审核,更新落实了地质灾害点监测人员,将防治责任层层落实到人。全县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272组,参与565人次,点数524处,发现地质灾害隐患四处,灾情两起、险情两起,分别为腾蛟1处、顺溪1处、昆阳2处。目前已有两处正在治理,1处完成治理,还有1处正在编制治理方案中。

结合“世界地球日”、“防灾减灾日”等宣传活动,积极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宣传培训。在腾蛟镇仁秀村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进农村文化礼堂专题讲座活动,各基层所(分局)通过发放图册、卡片等方式,组织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活动。

8、深入推进海洋防灾减灾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通知》要求和浙江省全面提升海洋灾害应急综合防范能力需要,摸清我县海洋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地区抗灾能力,客观认识我县海洋灾害综合风险水平,现已完成平阳县海洋灾害风险普查和海洋生态预警工作招投标前期准备工作。

(五)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和地理信息测绘工作有序推进

1、继续做好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工作

完成2020年度变更调查成果的上报,完成三调2019年变更数据的上报及三调缩编库等资料的制作,为下一步三调成果的统一验收做好准备。启动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的清查,完成项目的采购,确定技术协助单位,基本完成资料收集,初步完成价格信息的制作工作。

2、认真落实测绘与信息管理工作

完成昆阳、鳌江等区域298平方公里1:2000地形图更新工作,数据已通过省质检站检验并汇交至省测绘资料档案馆,并将成果数据录入平阳县基础测绘项目系统。开展2021年平阳县地图市场专项检查和服务保障工作,完成平阳县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编制及评审,并经县人民政府批准发布。完成县测绘管理部门及辖区内测绘资质单位2020年度测绘与地理信息统计年报工作,完成平阳县影像图和平阳县东部影像图编制工作。

(六)坚持从严从实强党建,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

不断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打造自然资源铁军形象,荣获温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多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7次,开展支部学习6次,主题党日活动、学习8次,成立县资规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立志愿队伍6支,开展疫情防控重点服务118人次,慰问特困老人4名,开展助力乡村建设卫生整治活动6次。

平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