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08009/2021-106774 主题分类 教育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平阳县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21-06-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做好2020学年第二学期结束前后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学区、乡镇中小学、幼儿园,县局直属各学校、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2020学年第二学期即将结束,现将学期结束前后的有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本学期结束前后时间安排

(一)学期结束时间和工作安排

1.7月6日:中小学暑假开始。

2.7月8日:幼儿园暑假开始。

(二)2021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安排

1.8月23日:普高高三正式上课。

2.8月31日:中小学其他学段、幼儿园正式上课。

二、学期结束前后各项工作及要求

(一)认真做好总结规划。各学区、学校要对2020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进行全面回顾,总结提炼本学期学区、学校主要成绩、办学亮点及存在问题。要按照《平阳县教育局关于开展平阳县教育系统“微改革”案例征集活动的通知》(平教〔2021〕3号)要求,于7月9日前报送“微改革”案例。同时,要及时制订2021学年第一学期工作计划及行事历,确保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正常开展。请各学区、直属校将工作计划及行事历于8月下旬报送县教育局办公室(邮箱:pyxjyj@163.com)。

(二)切实加强师生思想道德教育。各学区、学校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明确责任,全面落实期末和暑假期间的师生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厚植爱国情怀,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四史”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传统教育、劳动教育、环保教育、健康安全教育、生命教育等。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内容鲜活、内涵丰富、吸引力强的公益性、普惠性教育活动,防止低级趣味书刊、不良营业网吧、游戏机室等对学生的侵害;引导学生观看时政新闻,深入了解党和政府的重大工作和全国全省及家乡的发展变化;引导学生走进社区、走进农村、走进大自然,参与力所能及的实践活动,丰富生活,陶冶情操,增强学生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暑期以亲子活动和线上活动为主,线下以社区活动为主,原则上学校不组织暑期线下活动。

(三)扎实开展学生家访活动。各学区、学校要高度重视家访工作,把它作为一项重要的育人工作做细做好,确保家访的覆盖面和质量,同时要落实好相关防控要求。要在学期结束之际,对学生普遍进行一次进家入户式家访,特别要把留守儿童、特困家庭学生、学习困难学生、心理问题突出学生等作为家访的重点,及时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思想、学习和综合表现等情况,了解掌握学生家庭情况、成长环境、在家表现、学习和生活习惯等,征求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与家长共同探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有效方法和途径,积极做好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相互沟通和理解。指导家长在落实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配合做好居家学习、近视防控、心理健康教育、体育锻炼、实践活动和思想道德教育等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四)严格执行“减负”规定。各中小学、幼儿园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减负”工作要求及教育部“五项管理”文件精神,严格控制学生暑假作业总量,小学低段不布置书面暑假作业,确保中小学生充足的睡眠时间。一律不得以任何名义组织学生上课或进行各类办班活动。不得组织学生参加社会上未经教育行政部门审批的评优、推优及竞赛活动。学校应整合教育资源,以就近、方便、适宜、安全的原则,鼓励学生暑假期间参加科技文化、社会调查、社区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真正让学生过一个安全而有意义的、轻松而愉快的暑假。

(五)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各学区、学校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要按照上级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细化暑期校园管理和人员管控方案,严格落实“五个一律”措施。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守好“大门”,无关人员不得进入校园,确需出入校门的须严格执行“亮码、扫码、测体温、戴口罩”规定,信息登记完整规范。根据行政管理、教学科研、后勤保障等工作需要,合理确定暑期在校工作人员数。认真落实值班保卫、巡查防护等措施,暑期到校工作的教职员工尽量实行“两点一线”上下班模式。继续执行师生健康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暑假期间,师生要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原则上不前往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确需离开学校所在城市的,须履行审批手续,并将完整行程告知学校。加强校园内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利用暑期时间整治完善校园安全设施设备。加强夏季学校食源性疾病防控工作,重点对学校食堂低温储存食品及冷冻冷藏设备进行传染源检测排查。加强校园水、电、气和危化品的安全检查,做好防爆、防火、防泄漏、防触电等安全工作。高度重视防汛防台工作,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安全度汛。扎实开展安全教育“最后一课”,强化学生安全意识。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多种形式,经常性对学生和家长开展安全宣传教育,督促家长依法履行监护责任,引导家长增强安全意识,加强对子女的安全教育,尤其要加强防溺水、防拐骗、防诈骗和交通安全教育,引导子女不参加封建迷信和邪教组织活动,远离毒品,慎重交友,为孩子营造安全健康的居家环境,有效保证学生安全度假。

(六)抢抓学校建设项目的进度。各学区、学校要充分利用暑假以及暑假前后的时间,抓紧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和校舍维修。有关学校一定要安排工程管理值班人员,并做到尽职尽责,在赶进度的同时,要规范工作程序,重视施工安全,确保学校各项建设工作安全、高效、有序进行。各学区一把手、分管领导及基建干部务必要定期督查所辖学校在建工程的进展情况。凡确定下学期开学交付使用的工程,务必集中人力物力,按时竣工。

(七)加强廉政建设与行风建设。各学区、学校要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准则,不准在期末或暑假期间乱发钱物、用公款请客送礼、组织教师公费旅游等。严肃整治乱办班、乱补课、乱带生和乱收费的“四乱”行为。学校不得组织或变相组织任何形式的收费补课,任何学校均不得为各类补习(培训)班提供教学设施、场地和师资等;教职工不得参与违规办班补课,也不得动员、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力量举办的各类补习班、兴趣班或其他培训班,县教育局在加强巡视巡查的基础上,坚持有举报必查,对置若罔闻者将严肃处理。县教育局设立假期举报电话:63721754(机关纪委)。

(八)做好政治学习、教师考核、教师暑期培训等工作。各学区、学校要做好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教职员工集中收听收看中共中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扎实开展“红七月”系列活动。要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好每月第一周周一晚上政治理论固定学习日,组织广大教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教师的思想教育,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各学区、学校在学期结束前要集中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准确把握新时代育人工作的新理念、新要求。要精心做好校长考核、骨干教师考核等准备和组织工作。公正、公开地做好教职工年度考核和师德考核及各类评优评先工作。认真做好学校发展性评价自评和台账材料上传工作(发展性评价实地踏勘工作结合校长考核工作开展)。要做好教师流动、校际交流和支教等相关工作及下学期的功课安排。要按时选派培训对象参加各级各类的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及时做好下半年培训申报和教师选课的相关准备工作。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暑期师德培训(具体安排另行通知),强化师德教育,进一步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修养,增强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自豪感。

(九)认真做好暑期值班等工作。各学区、学校要安排好假期值班和护校工作,并保持信息渠道畅通。各值班人员要尽职尽责,不得擅离岗位,要做好值班信息的报送工作,遇有紧急重大情况要按规定及时、如实上报,不得隐瞒不报或迟报、漏报和错报。各学区在暑假期间要正常上班,及时收发流转文件,与县教育局保持联系。

附件:平阳县教育局2021学年第一学期行事历

平阳县教育局

2021年2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