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08051/2021-99333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青街乡
生成日期 2021-06-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青街畲族乡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工作计划

新的一年,青街畲族乡将开启新时代新征程,全力打造“五个地”,努力实现“十四五”开门红。

一是把产业做得更强,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地。突出抓招商引资,积极扩大招引渠道,完成总部企业回归2家以上,培优培强总部回归企业,超额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任务。突出抓旅游发展,加快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落地民宿农家乐5家以上,培育提升青石街旅游业态,加强景区管理服务,推出畲乡风情艺演大舞台,巩固网红打卡地人气爆棚现状,实现旅游总人数100万人以上,努力创成5A级景区乡镇。突出抓特色产业,加快推进龙脚潭生态养生园、青街民宿园、竹产业加工基地等产业项目建设,申报国家级漆器非遗传承基地。

二是把环境做得更美,打造美丽乡村引领地。加快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完成灯光亮化二期工程,加快畲乡历史文化打造提升工程建设,完成三源路和沿溪房屋外立面仿古改造,启动太申路石板路改造,打造美丽城镇样板。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切实抓好垃圾分类工作,保持农村环境B类乡镇领先地位。开展田园景观化打造,实现农旅结合发展目标。加快推进两山环境建设,以五水共治、青山白化为抓手,长效保护环境卫生和生态资源,创建森林乡镇,进一步营建新时代康养基地。

三是把文化做得更深,打造民族风情展示地。融合民族元素,进一步营造民族氛围,提取畲族字符,畲族传统色彩,畲族语言等元素,将其与畲乡整体规划和项目建设融为一体,由点及面构建完整的感官体系,强化畲乡民族氛围。挖掘民族特色,进一步打响民族品牌,将畲族独有的饮食文化、生活习俗深入溯源研究,并以现代化的表现手法进行宣传演绎,将文化差异形成鲜明畲族文化标识,增强青街的外在吸引力和内在魅力。组建民族团队,进一步培育民族人才,以团队运作的形式不断滋养并培育民族文化的传承人。

四是把治理做得更好,打造平安建设标杆地。打好脱贫攻坚战,落实村集体经济增收折股量化项目,大力发展来料加工,少数民族人均收入全省18个乡镇努力实现保二争一,千方百计为群众增收谋出路。打好民生改善持久战,完成区域性供水工程,高标准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创成省级健康乡镇。打好平安建设保卫战,深入开展“无信访无诉讼乡”建设,重视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工作,确保青街长治久安。

五是把党建做得更亮,打造红色领航新高地。把干部培育作为头等大事,对照“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强化乡村两级干部的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打造讲政治、敢担当、能干事的青街铁军。把夯实阵地基础作为关键之举,抓好文化礼堂、村民中心、乡贤议事厅等阵地建设,不断提升基层组织规范化,打造坚强战斗堡垒。把党建品牌建设作为主动方向,深化红色领航行动,打响施味辛故居影响力,做好做足做特少数民族党建文章,为建设重要窗口贡献青街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