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08008/2021-107670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平阳县发改局
生成日期 2021-07-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平阳县发展和改革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思路

今年以来,在省、市发改部门和平阳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聚力聚焦我县“十四五”五大战略目标,聚力打造“三区两中心”,全面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坚持系统观念系统方法,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服务业兴县”战略,以“十四五”规划和数字化改革为重要引领,以未来社区、特色小镇、经济开发区等平台为重要载体,以项目建设为重要支撑,在争先创优中奋力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2021年上半年工作回顾

(一)坚持统筹规划,在参谋助手水平上有新提高

一是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坚持开门问策,多轮征求部门、乡镇以及党代表、人大代表和老干部意见,并通过网络平台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编制印发平阳“十四五”规划纲要。认真谋划“十四五”规划项目库,共梳理实施类项目216个,“十四五”计划投资1510亿元;预备项目25个。

二是加强经济监测和课题研究。加强对全县经济运行情况预测、监测与分析,做好经济发展谋划。编制2021年度经济发展计划,起草完成2021年度计划报告并提交县人代会审议。完成一季度、二季度重点工业和服务业企业经济运行监测报告。全面开展开发区整合提升,深入各乡镇开展调研,明确开发区各区块四至范围,编制完成《平阳县经济开发区整合提升方案》。

三是全面启动数字化转型。已完成《平阳县数字社会系统建设方案》编制,在社会事业12大领域推行数字应用。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推进,梳理2021年度数字社会重点任务24个。争取“揭牌挂帅”,县教育局协同鹿城、瓯海三地联合“入学入园报名综合集成服务”已入省榜,县民政局“困难群众救助‘一件事’”(“幸福码”应用场景)已列入省级试点。

(二)坚持优化结构,在有效投资规模上有新增长

一是有效投资持续增长。以2021年县“六重”清单为载体,抓工业、重大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结构优化,切实加快项目建设,有效投资实现持续增长。1-5月,我县实现有效投资107.51亿元,增速17%,排名全市第5;9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4亿元,年度计划完成率56%;4个第十批省集中开工项目完成投资4.75亿元,完成率95.0%,已全部开工并完成入统申报;233个县重点实施类项目完成投资102.99亿元,年度计划(299.82亿元)完成率34.4%。

二是服务业实现健康发展。启动《平阳县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协调推进文旅、金融、商贸流通等服务业重点行业“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一季度,全县实现服务业增加值65.57亿元,增速14.2%,居全市第7,较上季度提升5个位次。积极争取服务业重点项目,我县8个项目入选市级服务业重点项目,任务完成率达160%,其中温州万纬仓储机器人应用中心入选省级“十四五”重点项目。梳理服务业创新发展奖补企业17家、拟补助资金105万元。深入谋划、招引现代高端服务业项目,谋划亿元以上服务业项目25个;完成重点招引项目签约4个;招引落地亿元以上现代服务业项目6个。建立规上营利企业培育库,指导各乡镇做好服务业重点企业培育,已完成一家企业上规(顺玮机械)。

三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争取更多规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纳入名录库,全县在库企业128家,企业数较2020年新增70%以上。1-5月份,全县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9.41亿元,同比增长35.6%,全市8个县(市、区)排名第2;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27.02%,全市8个县(市、区)排名第4。16个项目纳入《温州市2021年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清单》,已完成投资13.45亿元,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71.23%。争取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试点,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已申报省级两业融合试点企业。正威项目计划申报省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预订7月份可先行开票,10月份可申报规模以上战新企业。

(三)坚持齐抓共管,在推进项目建设上有新成效

一是项目前期成效显著。已谋划申报省市县长工程项目5个,其中正威项目成功列入省长工程,由常务副省长陈金彪领导挂钩。已落地开工项目3个(正威、新德宝、恒齿),落地完成率达100%。2018-2020年省市县长工程在库项目8个,年度投资任务13.1亿元,已完成投资4.4亿元。申报第一批省重大产业项目9个,其中实施类7个、预选类2个,已启动第二批省重大产业项目筛选工作,向各乡镇及相关部门收集符合申报标准的产业项目。完善省重大产业项目申报机制,出台《平阳县省重大项目前期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完善省重大产业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对招引、筛选、审查、选址、文本编制、省重大产业项目申报、土地指标预支等前期工作进行清单化管理。做好2021年市“六比”竞赛项目谋划推进工作,谋划15个项目列入2021年比看项目储备库,其中一鸣、三星、欧亚等3个项目已作为第一批市“六比”竞赛项目参与比看,一鸣项目获得全市第二名。

二是资金争取成果丰硕。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支持,加大资金争跑力度,跟踪落实项目资金。全力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2021年第一批共获批10个项目,涉及资金18亿元,已超过2020年全年规模,创历史新高。中央预算内资金取得新突破,南麂列岛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保护及监测设施建设项目列入生态保护支撑体系专项2021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共获批1903万元。完成政府投资项目融资需求工作梳理,涉及我县投资项目21个,项目总投资112.8亿元,融资需求56.12亿元,并组织财政局、国资办、国发公司配合市发改委开展企业债券调研工作。做好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农房险承保覆盖率84%,参保农户161590户,农房险总保费为2248740元,已经理赔案件31笔,赔款金额81.25万元。

三是全力推进未来社区建设。积极推进平阳西塘社区试点建设,塘社区5个地块分3宗地已完成出让,开展地勘工作,并已明确办公区、生活区等临时用地选址。西塘社区实施方案已通过省发改委实施方案备案专题会议,向省发改委发送备案申请及实施方案简本,待省发改委备案批复。已委托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同步开展西塘社区实施方案优化工作。

(四)坚持合作共赢,在区域融合发展上有新成果

一是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扎实做好东西部协作各项前期准备工作,起草《2020年度对口工作要点(送审稿)》。完成马尔康党政代表团来平开展考察交流活动,并举行双方高层联席会议。做好新疆拜城党政代表团和红原县党政代表团来平阳开展对口考察交流工作。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省级拨付财政援助资金3000万元,启动7个援建项目建设。

二是深化平阳-乐清山海协作。印发《2021年度山海协作工程主要工作任务》、《关于对2020年度山海协作援建项目进展和援建资金使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的通知》。编制《平阳-乐清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2021年建设项目计划》,产业园完成政府性投资2304万元,完成社会性投资49150万元。举办产业项目洽谈推介活动1次,在建产业合作项目12个,到位资金3.8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48.1%。通过“消薄飞地”项目,30个村每村在年初获得2020年经营性收入约10万元。积极开展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加快推进鳌江镇书阁村、闹村乡联山村山海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项目。开展消费帮扶合作,平阳县农产品在乐清市销售额约641.5万元,完成年度计划64.15%。

三是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编制完成《2021年度平阳—徐行战略合作重点任务工作计划》。赴徐行镇参加“五五”购物节暨第八届非遗嘉年华等活动,开展文旅推介、非遗展示、“平阳五个鲜”(平阳黄汤)徐行展销会等。加快推进 “人才飞地”建设,伟牌机械等4家企业已入驻平阳国际创新中心(上海),温州雨泽科技有限公司顺利入驻温州(嘉定)科创园一期园区。加大长三角项目招引力度,招引落地一鸣生态康谷项目等8个长三角项目,总投资47.82亿元。加快平阳融入“长三角”和“海西经济区”一体化,形成温福高铁平阳县设站方案,预可研方案已上报国铁集团。

(五)坚持稳中求进,在重点领域改革上有新突破

一是不断优化审批服务。精简审批环节、压缩办事时间,将审批类、核准类由规定的15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内,备案类项目全部即办受理,已受理各类业务共259件,总体限时办结率100%、好评率100%。积极探索3.0平台--低风险小型项目模块应用,开工前审批“最多50天”4个项目平均用时2.5天,竣工验收“最多30”13个项目平均用时0.96天。小型项目“最多45天”实现率100%,用时0.25天。

二是做好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做好查询结果在各类评优评先、政策奖补中应用。今年共查询信用情况14183次,共修复企业信用5家,开展“屡禁不止、屡罚不改”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专项治理共10家。

三是积极推进小城市培育和特色小镇创建。抓好特色小镇建设工作,完成特色小镇(宠物小镇、高端印包装备智造小镇、动力小镇)有效投资19.19亿元。组织编制实施特色小镇2021年项目建设计划,梳理项目53个,计划投资26.7亿元。抓好特色小镇规范化发展,全面排查清理其条线冠名的小镇及市场主体自我冠名的小镇,做好小镇综合数字化管理和服务平台建设的摸排工作。抓好鳌江小城市培育工作,制订三轮《小城市培育试点三年行动计划》。十年培育,各项发展指标均达到了省里定义的小城市标准。省发改委已对鳌江镇开展线上年度培育考核、线下实地考核。

四是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攻坚营商环境评价短板指标整改,全面深入分析企业帮扶力度、政策知晓度、政务服务满意度等短板指标,制定14项短板指标整改清单表,定整改措施、定完成时限、定责任单位与责任人。积极开展营商环境线上试点工作,我县19个政府相关部门、100余家企业及10余家中介机构线上评价调查表、佐证材料的填报工作。已完成2020年营商环境省测基础工作,省统计、省发改实地抽检校核验数据完毕。

(六)坚持民生至上,在价格监管服务上有新作为

一是加强价格收费管理。制定调整平阳县居民生活垃圾处理收费标准。核定鳌江镇第二中心幼儿园、腾蚊镇第一中心幼儿园收费标准和平阳县第二人民医院院内停车收费标准、鳌江镇辖区内城市道路机动车停放收费标准。调整非采暖季天然气非居民终端最高销售价格。联合县教育局、县市监局对民办中小学及学前开展教育收费大检查。配合民政、市监对我县殡葬服务收费进行专项检查。

二是提升价格服务水平。做好涉案物品价格鉴证和涉税价格认定工作,收到案件122件,出具认定结论书办结案件77件,无一起案件被提起复核。开展平阳县城市供水、污水处理成本定期监审工作,对浙江国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度污水处理进行成本监审。做好价格监测工作,在县内设有41个监测点,监测品种153种,上报价格监测数据和动态164次。

(七)坚持人民为本,在增强群众安全感上有新收获

一是高效完成物资收储任务。积极争取落实财政预算资金95万元。完成500个应急生活包、2000床棉被、500件棉大衣、10000床冰丝席等主要防汛救灾物资物资采购。启动救灾物资轮换计划,分批次开展救灾物资轮换。做好低温冰冻灾害防御工作,元旦期间紧急调拨县级救灾物资500床棉被发放到全县16个乡镇困难户,并向市级申请紧急调拨救灾物资1000床棉被。牵头组织平阳、苍南、龙港、文成、泰顺等五县(市)救灾物资联动保供演练,获得2021年度温州市粮食和救灾物资应急保供演练暨技能比赛获二等奖。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积极协调联系县卫健局,配合万全镇全力解决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等急需用品。

二是做好粮油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及时制定2021年度县级储备粮油轮换计划,新增县级储备粮2750吨,合理提高晚籼谷比例。落实储备粮规模5.21万吨,省储0.4万吨,食用调和油80吨。抓好县级储备粮油轮换工作,制定新的县级储备粮轮换管理制度,确保每月实物库存在70%以上。出台粮食收购扶持政策和提高粮食产后服务水平,明确早晚稻政府奖励补贴标准,明确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奖励标准。全面落实好早稻订单粮食任务,做好早稻订单前期工作,已签订早稻订单19300吨。不断完善规范原有放心粮油配送中心、放心粮油店等,开展放心粮油质量抽查,保障人民群众“食无忧”。

三是筑牢安全生产警戒线。做好民爆企业、散装水泥企业、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监管工作,出台《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全县散装水泥系统疫情防控及散装水泥专用车辆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起草《平阳县天然气长输管道突发事故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平阳县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征求意见稿)》等文件,完善我县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监管机制。

四是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上报“十四五”军民融合重大项目8个,总投资93.35亿元。积极推进“民参军”备增计划。组织开展平阳县军民融合专题培训班暨需求对接交流活动1次。组织开展科研项目申报,申报“慧眼行动”项目1个,做好9家军民融合产业企业季报工作。

(七)坚持低碳发展,在建设美丽平阳上有新贡献

一是着力发展循环经济。起草形成《2021年平阳县能源“双控”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联合县统计局明确45家工业企业、6家非工企业重点用能单位节能任务。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1-5月全县光伏发电量达1858.54万千瓦时,同比增长86.68%。全县煤炭消费比重进一步降低,2021年1-5月我县规上工业用煤15794吨。扎实推进燃煤锅炉淘汰改造后续工作,完成8台已淘汰改造燃煤锅炉验收工作。组织实施高耗能行业企业错峰生产,已上报8家5000吨标煤以上企业实施10天以上错峰生产。编制《平阳县“碳达峰、碳中和”能源领域初步工作方案》,委托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省电力设计院编制我县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方案,已形成能源领域二氧化碳排放达峰专项行动方案初稿。开展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启动编制GEP年度核算报告。

二是开展自建燃气设施综合治理。深入开展工业企业自建燃气设施综合治理,健全工业企业自建燃气设施安全监管机制,开展工业企业自建燃气设施排查,共排查出3家自建燃气设施,1家已关停。

三是全面推进海洋经济发展。编制完成2021年度海洋经济发展工作计划,平阳县新兴产业园海洋生态修复工程(一期)等7个项目纳入纳入市海洋经济发展重大建设项目实施计划。

四是做好铁路办“三化”工作。 积极配合沿海公司、施工单位、设计部门等单位做好新站房扩建工程收尾、结算等工作。协调做好动车站老站房漏水等维修改造工作。配合鳌江镇做好站前广场改造提升工作。开展铁路沿线环境治理专项行动,做好沿线镇铁路边每月长效管理考核,开展日常巡查。目前平阳县铁路边“三化”行动及时整改并销号103处。

二、2021年下半年工作思路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建党100周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全县发展和改革工作将紧密结合县委、县政府的总体安排部署,全面贯彻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扎实推动共同富裕重大战略部署,不断优化投资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在重大规划实施、重大项目推进、重大民生服务等方面有新作为、新成效,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贡献。

(一)坚持创新发展,深化改革激发活力

一是全力推进数字社会系统建设。加快数字社会门户构建,8月底实现“服务端”上线试运行。加快核心业务梳理,初步建立指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加快重点应用场景落地,推动跨部门多业务协同应用在未来社区和未来乡村落地。

二是推进小城市和特色小镇培育。做好特色小镇2020年度考核结果对接跟踪,平阳宠物小镇培育转创建的申报工作。督促小镇客厅建设,争取在年底前主体竣工。持续推进鳌江第四轮小城市培育工作,加速实现由“镇”向“现代化小城市”的发展跨越,加快建设鳌江流域标杆城市。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全面实施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五年行动计划,贯彻实施2021年度市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组织开展2021年度营商环境调查评价监测,力争省测、市测争先进位。

四是加快培育战新产业。重点推进新能源、新材料等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研究出台《平阳县2021-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支持政策》。培育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打造产业配套能力强、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的战新产业基地。依托正威项目建设,努力推动我县“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建设申报。持续推进龙头企业培育,加大政策扶持和兑现力度,紧盯战新企业统计入库工作,指导各乡镇提升一批企业进入战新企业库。

五是做好未来社区试点建设。及时协调各部门解决平阳西塘社区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6月底全面开工,12月底前邻里中心(未来社区展厅)基本完工,全年完成投资7亿元。提前开展未来社区选址摸排工作,建立县级层面未来社区试点储备库。

(二)坚持协调发展,统筹规划善当参谋

一是科学谋划经济指标。全力做好经济发展谋划工作,做好半年度计划报告起草工作,起草《二0二一年上半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形势,加强对全县经济运行情况的预测、监测与分析,起草经济分析报告,及时提出对策建议。做好企业经济运行监测工作,做好三、四季度重点工业、服务业企业经济运行调查问卷填报工作。

二是做好循环经济发展工作。编制完成GEP年度核算报告和平阳县碳达峰总体方案。组织申报资环领域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和省发展循环经济“991行动计划”重点项目。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严格控制能耗强度,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通过节能审查、节能监察、节能技改、加强节能宣传等措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达到能源“双控”目的。

三是统筹区域协调发展。1.打造对口工作升级版。赴马尔康开展考察交流,召开县对口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落实社会帮扶资金任务发动乡镇,社会各界参与东西部协作工作,积极开展对口帮扶捐资赠物活动。完成“万企帮万村”实质性帮扶活动, 扎实推进医院结对、学校结对全覆盖。2.山海协作争先进位。赴支援地开展对接洽谈会或项目签约会1次以上,力争实现产业合作到位资金8.8亿元。完善山海协作“飞地”园区的管理运行机制。做好平阳农特产品在乐清销售,力争实现销售额1100万元。做好劳务职业技能培训招投标,力争实现劳务职业技能培训人数770名。3.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快融入上海大都市圈,在科技创新平台交流、产业项目等加强战略合作。持续推进 “科创飞地”建设,推进平阳国际创新中心(上海)建设工作,积极开展上海市市长三角G60温州˙松江科创基地平阳企业入驻工作。推进瑧瀚高铁关键部件智造、瓯南明珠(古鳌头)综合开发等项目建设工作,做好项目全过程服务。

(三)坚持绿色发展,齐心共建美丽平阳

一是致力节能减排工作。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推进风电、光伏发展,完善清洁能源消纳长效机制,推动低碳能源替代高碳能源、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加快发展非化石能源,大力提升风电、光伏发电规模。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从源头上控制我县新增用能项目的能效水平,凡超过我县“十四五”能耗指标的项目一律不予审批。加强重点高耗能项目监管,鼓励高耗能企业在项目投入使用后进行监督检查,在正式生产后实施节能改造。

二是继续参与“四边三化”建设。继续做好平阳动车站扩建工程后续收尾、结算工作及配合鳌江镇站前广场改造提升等工作;继续加强铁路边“三化”的长效管理,做到定期、不定期进行督查。

(四)坚持开放发展,转型升级扩大投资

一是全力以赴扩大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优化投资结构,调整投资方向,资金投放向生态环保、交通投资倾斜,严格控制对高耗能、高排放和产能过剩行业投资。全面做好“谋、引、推、落、促”各项工作。建立完善全县项目投资项目库全盘把握、指导乡镇与牵头部门建立投资项目库。建立和完善专项资金申报项目储备库,做好专项债券资金、中央预算内各类资金、省级公共建设补助资金和各类专项资金的申报工作。制定和规范超概项目管理和审批流程,规范和提高政府投资资金的使用效率。

二是推进项目精细化管理。全力推进省市县长工程项目建设再提速,力争2021年5个“152”项目全部落地开工。有序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县“六重清单”项目纳入重点督查对象,对未达到预期进度的项目每月定期通报。出台的《平阳县省重大产业项目前期工作管理暂行办法》,完善省重大产业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聚集重点项目谋划,积极与各行业主管部门、各镇(乡)沟通交流,谋划下半年省重点项目增补及2022年省重点项目申报,梳理2022年县重点项目库。

三是大力促进服务业健康发展。编制完成并组织实施《平阳县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制定出台新一轮促进服务业发展优惠政策,谋划推进服务业制造业融合发展。加强服务业重点企业培育,力争全年新增服务业企业“小升规”50家。加快服务业重大项目建设,争取已列入市服务业重大项目库的服务业建设项目,完成年度投资10亿元以上。

(五)坚持共享发展,提升服务惠及民生

一是继续提升价格服务。贯彻落实各项价格政策,建立平阳县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继续做好全县定调价及调研评估工作。继续做好涉案、涉税、涉纪财物价格认定工作。做好定期监审、定调价监审与成本调查工作。做好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常规监测与分析工作。

二是完善物资保障体系。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严格执行储备粮轮换制度。认真开展“五优联动”工作,及时出台实施方案,按时完成优质晚稻收购工作。落实“订单粮食”政策,切实做好早晚稻订单收购工作。做好收获早晚稻的质量调查样品的扦样、检验以及品质测报样品的扦样、检验工作。完善粮食应急体系,优化调整粮食应急加工点、应急供应点、应急监测点和应急运输企业。主汛期前完成50万采购救灾物资入库工作。继续关注疫情发展,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