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文件  > 乡镇部门政策解读
索引号 001008003008042/2021-108522 主题分类 其他
组配分类 乡镇部门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发文机关(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1-08-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其他信息

《2021年昆阳镇禁毒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2021年昆阳镇禁毒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2021年昆阳镇禁毒工作实施方案》已于2021年8月19日经昆阳镇人民政府印发,现解读如下。

一、方案出台背景

为进一步加强我镇禁毒工作,落实吸毒人员各项管控措施,确保我镇禁毒工作的优良成果,经镇政府研究决定,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方案出台思路

2021年禁毒工作以“七个不发生”为工作底线,以实现“四升四降”为工作目标,以人为本,实行常态化排查、精准化管控、社会化治理的吸毒人员动态管控为原则,强化社会面禁毒预防宣传,努力实现辖区种毒制毒零种植零产量的工作目标,全力抓好各类时期重点地点的禁毒安保工作,为建党一百年庆典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三、方案主要内容

(一)工作目标

1、及时查明、依法收戒吸毒人员,戒毒出所人员一律落实社会帮教,逐步降低新增率和复吸率,提高吸毒人员戒断率。

2、规范涉毒人员管理,建立健全吸毒人员“一人一档”制,确保吸毒人员档案填写规范、信息齐全。

3、禁毒宣传教育全面普及,禁毒知识家喻户晓,禁毒氛围浓厚。

4、加强全镇禁种铲毒工作,依法严厉打击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违法犯罪行为,实现基本禁绝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目标。

5、禁毒工作组织健全、措施有力、责任落实、保障到位,禁毒长效机制形成并不断完善。

(二)组织建设

成立昆阳镇禁毒工作领导小组。现将成员名单公布如下:

组  长: 华怀健

副组长: 杨守总  徐良武

成 员:  支秉雨  吴允才   林应爱   周小洁    陈小丽   

陈孝德  邱高泉   陈俏开   鲍悉尼    吕丽月

施庆收  周志勇   余连成   张启元    朱晔峰 

余兴文  仇皇帅   李  翔   翁仕潮    林初桥 

陈柳叶  林  坤   章圣东   孙元友    

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镇禁毒办),吴允才兼办公室主任。

(三)、工作措施

1、深入开展毒情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对吸毒人员开展全面排查。组织责任区社工、民警、驻村干部、村社干部开展全面排查,及时发现暂住人口、村社区中的新增吸毒人员;社区戒毒及社区康复人员要重点关注,加强对外来吸毒人员的排查管控力度及对本地籍外出吸毒人员的管控。做好吸毒人员档案管理,建立“一人一档”制,全面落实分级分类、异地管控等措施,做好每半年一次的分级分类评定及风险量化评估,确保全镇吸毒人员底数清,现状明。

2、大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营造全民禁毒氛围。

按照“经常性、广泛性、多样性、针对性”的教育方针开展禁毒宣传,充分发挥平安建设体验馆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厅的作用,组织全镇辖区内各中小学师生分阶段、分时段参观学习禁毒知识,重点加强对中、小学生的毒品预防教育,和对社会闲散人员、外来外出务工人员、娱乐场所从业及娱乐人员等易涉毒人员的禁毒宣传教育。既要在每年“6·26”国际禁毒日、暑假、寒假期间形成禁毒宣传的高潮,又要开展常年不断、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牢固树立拒毒反毒的禁毒意识,营造浓厚的全社会禁毒氛围。

3、强化措施,全面深入开展禁种铲毒排查踏查。

各社区要进一步强化实地排查踏查工作,及时组织辖区社工、村干部进村入户,按照“不漏掉一户、不放过一处、不留下一块”踏查铲毒工作要求,对辖区地块进行地毯式踏查,不给毒品原植物留有一丝一毫的生长空间,最大限度杜绝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现象。

4、强化管理,落实管理措施

积极落实对吸毒人员管理的有效措施和手段,认真地做好尿检工作并如实登记,加强对涉毒人员的摸排工作。同时将涉毒管理基础工作纳入禁毒年终目标考核的内容,年终严格兑现奖惩规定。

5、健全机构,落实保障

进一步建立健全禁毒办规范化建设的要求,设立“五室一中心”即禁毒工作室、谈心室、档案室、尿检室、心理咨询室和戒毒康复活动中心,配置相应的工作设施。在人员配备、设备购置、队伍建设、经费保障方面要予以倾斜保障,使禁毒办切实担负起组织、领导和实施禁毒工作的职责。主动与上级领导组织联系,要大力加强禁毒专业队伍建设,有效履行禁毒工作的职责。完善充实禁毒工作领导小组,依托群众,发挥资源,主动搞好禁毒整治工作。

四、适用范围与实施日期

本方案自2021年1月1日起实施至2021年12月底。

五、解读机关

本方案解读机关为昆阳镇人民政府禁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政策解读联系人:吴允才,联系号码:13868551969。

2021年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