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乡镇动态

以“美丽细胞”妆点“美丽乡景”


农家乐房前做起了隔离带,房前屋后变得干净整洁,路口拐角的简易菜市场没了,还做了路面硬化;简易菜市场原址对面,温州康新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的十多名工人在村民的屋后铺设草坪……连日来,萧江镇毛家处村积极响应上级全域环境提升的号召,带领村民开展环境整治大提升行动,进一步美化家园。据了解,自萧江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该镇明确责任分工,倒排时间任务,常态化推进全域环境大提升,并通过打造村庄“美丽细胞”,以“美丽细胞”妆点“美丽乡景”。

以样板树立打造“美丽细胞”

“毛家处村是萧江镇近期环境整治的重点,我们要将其打造成精品村。”萧江镇有关负责人介绍,毛家处村位于萧江与麻步交界,1.2平方公里的面积常住人口有3000多人,人口密集度很高。以前,路边荒地堆满垃圾、杂物遍地、简易棚乱搭的场景随处可见。

近日,该村党总支多次召开村两委会议,集中商讨并解决工作难题,引进了专业的施工人员开展环境清理,同时依托主题党日、志愿者活动日开展环境大整治;积极开展宣传活动,提高村民的思想觉悟,鼓励村民自觉拆除乱搭乱建、清理房前屋后尘积,改变村民陋习。

“我们力争在10月1日前完成环境洁化工程。目前,挖机已连续作业7天。”毛家处村党总支书记毛芳训说,该村开展了环境洁化五步走,即清理存量垃圾、清理房前屋后杂草、清理小广告、设置篱笆隔离带、节点亮点打造。目前,村里已运走了300多吨的存量垃圾,绿化荒地、硬化路面各数十处。

借他山之石攻坚环境整治

“事实上,刚开始,毛家处村部分村民对环境整治有抵触情绪。”萧江镇美丽办有关负责人如是说。为了让村民更好地了解环境整治的必要性,8月13日,该镇组织村民参与的参观考察团,赴苍南县、昆阳镇、万全镇开展全域环境大提升参观考察学习活动。

活动主要围绕美丽城镇创建和美丽乡村建设中取得的先进经验、做法,边看边学。每到一处,考察团都认真地听、仔细地看,并与当地干部探讨创建的经验做法。考察团表示,通过此次参观考察,真切地感受到了苍南浦平、昆阳鸣山的“美丽乡村”创建给农村带来的变化,并表示要将他们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思路与萧江镇实际相结合,努力推进萧江镇全域环境整治和美丽城镇创建工作,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考察回来后,考察团的妇女代表们更加支持村里的环境整治工作,主动去打扫房前屋后。”毛家处村妇联主席姜朱田表示。据了解,目前,该村根据镇里帮忙设计的规划进行建设,村民和在外乡贤们做好了集资的准备。

以多项机制激励干部担当

为进一步推进环境整治工作,近日,萧江镇以县美丽办全域环境整治考核办法为基础,修订全域环境考核办法,激励干部主动担当作为。

据了解,考核办法明确了5个社区每月环境卫生整治经费奖励,由社区结合每月考核排名,按比例进行统筹发放。镇美丽办根据四周考核成绩平均分高低,对社区进行月度排名。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列入社区考绩,考核结果和干部全年考绩、评先、评优、提拔使用相挂钩。被评为全县“最脏村”的村(社区),取消年度该村(社区)组织、村干部、驻村干部评优评先资格,并扣除村干部考核奖。同时,对需要整改的村社,限期一个月进行整改,部门联合考评组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对整改力度不足,整改不达标的村社,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此外,8月份,萧江再次召开两次环境整治推进会,确定以高速高铁沿线为重点,开展全域环境整治,同时,进一步落实“督查、通报、整改、回访”工作机制,由镇委书记带队,每天抽查五个村,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每周对各村社环境整治工作进行排名公示,挂钩年度行政村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