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乡镇动态

建设“五美”万全 实现共同富裕


美丽周垟 林松 摄

美丽庭院 冯智喜 摄

水乡夜色 林松 摄

行走在万全肥沃的大地上,美丽乡村犹如繁星一般,点缀其间,而其背后,离不开万全镇坚持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并重、发展和保护并重的原则。

据了解,近年来,该镇以实现经济社会同生态环境和谐发展为目标,持续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提升,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环境发展取得良好成效,美丽的“万全水乡”日渐成形,万全居民的生活也越来越美好。

合力打好拆违整治战

提升全民创建积极性

在美丽城镇建设中,打好拆违整治战是关键。那么在这场壮阔的治理战争中,干部群众为什么空前凝聚?“因为目标一致,所以干群同心。人居环境治理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广,难度很大的工作,不仅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建设各种设施,更主要的是涉及到街道居民观念的更新。”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打好拆违整治战,该镇专门成立了以镇委书记和镇长为“双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精干力量为组员的美丽城镇创建领导小组,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狠抓推进,确保问题“日产日清”。

该镇还充分发挥群众的力量,通过与各行政村两委、村民代表充分交流沟通,听取他们对整治项目的意见建议,讲清美丽城镇创建内容和意义,并挂出整治作战图、效果图等,发动全镇群众参与其中,形成上下合力。该镇各村分别成立由党员、志愿者、群众组成的卫生劝导团和交通协管队,不定期开展卫生劝导和义务打扫,负责每日高峰期的交通秩序维持工作,对道路施工期间的交通疏导起到了极大的作用。村民们自掏腰包,装扮自家美丽庭院、整理自家田园、点亮房屋屋顶灯光;在外企业家们集资筹款,建成了路灯、栏杆、凉亭等项目,实现了共建共享的美好愿景。

“我们原有建筑较密集,建设用地紧缺,经过镇、村干部的思想工作,多数村民自拆围墙、退让马路,更有甚者拿出土地,建成了集文体活动、文化宣传为一体的文化广场、亲民公园。”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群众的积极参与汇聚了工作合力,把“要我创”的局面扭转成“我要创”,群众积极性持续高涨,整治工作也更顺利地开展。

持续打响环境整治战

聚焦“五美”实现全覆盖

近年来,在“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的基础上,该镇一方面加强全域整治十美联创工作,积极推进全域覆盖的环境卫生大整治,实行每周考核打分通报、每月排名,积极推进“两最”评比活动,另一方面在美化市容环境、深化垃圾分类、推进厕所革命等方面多下功夫,并通过落实执法常态化机制,投用空中城管,打通建成区各类监控,加强网格巡查,形成城市执法天眼系统,加快执法“智慧化”“精细化”,确保巡查全时段、全覆盖。

为了让“魅力万全”更加名副其实,该镇充分结合实际,找准定位、多措并举,计划总投资15亿元,建设涵盖环境、生活、产业、人文、治理等5个方面50项工程,全面提升城市基础配套设施品质,确保建成“五美”“工业型”美丽城镇。

在生活美方面,该镇即将建成投用全镇首家商业综合体(新悦广场)、增设1个镇级养老服务中心、十一前完成全镇夜景亮化工程,并对万顺小区进行全方面升级打造,打造一个高质量农房集聚区;人文美方面,该镇计划年底前完成马星野故居修缮、平瑞塘河万全段绿道工程(二期)建设、万鳌公路(万全段)两侧绿化工程建设;产业美方面,该镇计划对宋桥小微园进行工业园区整体风貌改造,着重对区块内路灯、道路、智慧泊车位、智能交管等进行建设;完成家居园区工业特色风貌改造,形成一条可游可购的家居企业绿道;治理美方面,已完成浃口村和章桥村两个省级善治示范村创建;环境美方面,启动全域整治提升行动,建成29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完成振兴西路、镇前街、长春路垃圾分类示范街建设。

“我们一直坚持‘真管真严,长管长严’的原则,把这项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将所有区域进行细致划分,明确责任,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联片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好‘日督导、周检查、月考核’长效督导机制,坚持治管并重,严防问题反复、反弹,切实推动人居环境长效巩固提升。”该负责人介绍,该镇还把全域环境整治纳入村干部年度考核和日常考核当中,对责任区域内驻村干部、村干部实行差异化奖补,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切实激发工作热情,推动工作开展。

打造“五美万全”样板村

美丽城镇建设结硕果

“瓜果的清香,藏着生长的秘密;花朵的鲜艳,绽放水乡的花岛;鸽子的纯洁,掠过金黄的稻田……”一曲悦耳动听《周垟·我可爱的家乡》,不仅唱出了周垟的秀丽风景,也唱出了周垟的人文古韵,随着拆违整治战和环境整治战的持续打响,周垟在快速发展中迎来了胜利的赞歌,也结出了万全美丽城镇建设的颗颗硕果。

过去,为了片面追求经济发展,周垟村河道生态惨遭破坏,村内建设布局松散、无序,环境脏乱;如今走进周垟村,仿佛误入了一个烟波浩渺的桃源仙境,村内曲径通幽、草木葱郁,垃圾分类点随处可见。为了进一步扮靓家乡,村民们还在自家庭院撒播了琉华菊、百日草、万寿菊等花卉,打造美丽乡村的盛美之景。

拆除违建8800平方米;立面改造13000平方米,墙绘2000多平方米;建设计生文化长廊1条、滨水公园2座、村民服务中心1座;修建河岸驳坎、沿河木栈道,对村内外以及5个岛屿进行绿化……对于周垟村改造计划,村民们积极配合,从一点点的变化到如今的“蜕变”,让他们为家乡感到自豪,同时也更加自信,更加热爱家乡,愿意留下来建设家乡,逐渐成为环境整治的中坚力量。

“周垟如今成为了万全的样板村,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我们也清楚地认识到自己与发达地区是有距离的,与群众的期盼也是有距离的,我们将不断加大力度,进一步优化城乡环境,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是 “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万全将以打造生态旅游工业强镇为目标,通过多渠道和方式积极宣传创建美丽城镇的重要意义,倡导全民参与,全力打造“看得见乡野、听得见乡音、闻得出乡味、摸得到乡趣、记得住乡愁”的五美万全,为我县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标杆贡献万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