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08011/2021-108686 主题分类 政府工作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平阳县统计局
生成日期 2021-08-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1年上半年平阳县统计局工作落实情况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统计部门的工作要求和部署,以“数智化”为抓手,以数据质量为核心,持续推进新时代现代化统计体系建设。现将半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精准提供优质统计服务。今年以来,我局着眼于新经济新常态,紧密跟踪经济运行态势,主动对接服务省、市、县各项考绩考核工作,加强对各项指标数据的审核把关和质量控制,强化月度、季度、半年度主要宏观指标监测,切实做好综合分析、专业分析、调研分析、监测分析四篇文章,深入挖掘数据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和原因,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设,半年来,我局在《新平阳》等媒体上专题刊登了《2020年平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平阳县第七次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每月按时在政府网站上公布数据信息,实时更新数据浙江,印发了《平阳县主要经济指标一览表》和《平阳统计月报》800多份,向县两办、市统计局和各相关部门报送统计分析20篇、统计信息26篇,政务动态26篇,其中被省统计内网采用11篇,充分发挥了统计部门“晴雨表”、“参谋部”“信息库”作用,为各级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进行科学决策和宏观管理提供优质的统计服务。

(二)稳步巩固基层基础建设。深化乡村企和部门统计规范化建设,制定下发了《平阳县2021年基层基础建设实施方案》,并于5月26日对全县统计基层和基础规范化建设工作进行了培训,就全年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深入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三服务”活动,在局班子成员的带领下,上半年来,在局班子成员的带领下,我局深入16个乡镇,实地走访调研63家企业、44个村、106户农户,加强与乡镇、村、企业的沟通联系和指导服务。根据乡镇要求和专业特点,组建县级辅导组为乡镇提供定制化统计培训教育,分专业、分层次对2897人次的乡镇统计人员和调查员进行专业技能、统计实务、法律法规教育培训,及时更新统计干部的统计业务知识,进一步提升基层统计能力和源头数据质量。

(三)加强数据信息化建设。以新技术和新媒体为依托,加大技术投入和发布媒介创新,全面做好企业一套表、数据浙江等平台技术支持,做好一套表账户维护工作,加强网络安全建设,对乡镇VPM账号进行了梳理,对名录库进行审核维护更新。上半年来,我县新增入库单位4028家,注销单位143家;新增“四上”单位入库申报34家,信息变更12家,退出38家。积极参加数字化改革,推动大数据技术在统计调查中的应用,做好“浙政钉2.0”迁移、公共数据平台数据上报等工作。加强部门信息共享,拓展APP、微信、微博等各类发布渠道,为社会各界实时提供统计数据信息查询服务。

(四)精准实施普查调查工程。精心编撰“四经普”县级汇编资料,为经普工作划上句号。着力推进“七人普”工作,注重实效,于5月17日在平阳发布上发布全县第七次人口普查公报,向全社会公布人口普查数据成果,并进行了解读。积极参与市级人普“大数据在人普工作中应用”课题组课题调研,《部门资料如何助力人口普查》、《浅谈乡镇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组织与实施》等两篇技术文章被市里录用。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扎实做好工业、农业、投资、贸易、服务业、科技、能源等重点领域监测调查。紧扣民生改善等工作,进一步优化整合社情民意调查项目,扎实开展全省营商环境、医养结合、农村青年婚姻等调研,助力开展全县经济总量、城乡住户、低收入农户等的监测评价调查,为实施共同富裕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五)依法治统守牢数据底线。加大统计法治建设力度,把统计工作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都纳入法治轨道,加强对数据的审核、查询和核实力度,进一步加大统计数据质量管控、统计执法和违法行为查处、曝光力度,实行统计执法检查、立案查处和“双随机”抽查全覆盖。上半年来,我局共核查单位2390家,稽查单位31家,立案5家,结案2家。开展迎接中央到浙江的统计稽查前期准备工作,制定了《开展国家统计督察迎检工作实施方案》、《平阳县迎接国家统计督察工作专班方案》等,认真梳理了统计督察问题落实清单,进一步贯彻落实统计数据质量管控和全员全程追溯责任制。加大统计普法宣传力度,推动统计普法进机关、进党校、进乡镇、进村(社区)、进企业。开展统计法治宣传作品创作大赛,在全县各乡镇已征集作品9件;在1月12日、4月29日的县政府常务会议上,专题安排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意见》、《办法》、《规定》;在中青班安排了统计法必修课,邀请市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局局长朱承志授课;4月份,在全县开展了统计知识学习月活动,动员组织各乡镇、有关部门掀起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学习《意见》、《办法》、《规定》等有关文件精神、学习《选编》等资料的热潮;发放了《统计法应知应会》资料1000份,在全社会形成知统计、懂统计、尊统计的良好氛围。F

(六)全面加强统计队伍建设。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学习强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青年学习小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载体,第一时间学习传达贯彻上级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和各级领导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对统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加强统计文化建设,专门推出“统计人讲党史”系列活动,目前已有3位统计人分享自己心中的党史故事和感悟;举办了全县统计系统“学党史、促转型、开新局”演讲比赛,14位统计人结合身边故事、自身经历展开演讲;组织全体机关党员干部到凤卧的省一大会址和山门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再读革命历史,并在省一大纪念馆前重温入党誓词。参加了全县党史知识竞赛,3位同志顺利进入复赛,并获得了竞赛组织奖。深化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文明创建、五水共治等活动中。从6月10日接到疫情防控通知以来,局党员干部职工分8批次前往万全参与联防联控,在每天的凌晨至第二天上午8点30分,主动承担分配的任务,当好疫情全面管控“守门人”;抽调了1名局班子成员和2名业务骨干参与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和大数据管控中心,运用专业性统计手段开展全县疫情数据统计;结合“路长制”在平瑞路段沿街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提醒行人做好防控措施,为行人分发口罩等,积极引导全民抗疫,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