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乡镇动态

宣传全覆盖 拉紧警戒线


防范诈骗大讲堂

防范诈骗宣传

防范诈骗培训

 

网格员开展宣传

本报记者 黄颖颖

社区专职网格员入户开展工作,面对面宣传反诈;动员群众手机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时刻把守网络诈骗“手机关”;书面资料普及、讲座系统宣讲,把诈骗犯心理一一剖析……鳌江镇始终坚持“以防为先”的工作理念,以全科网格片格为基础,瞄准关键环节,多举措开展有影响、接地气的“分片包干式”反诈宣传,持续营造“全民防诈”的浓厚氛围,着力减少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

分片行动

社区片格“主力军”

为了提升群众的识骗防骗能力与意识,助力社区居民练就“火眼金睛”,鳌江镇十大社区组织专职网格员开展“防诈骗、反诈骗”宣传活动,预防和减少诈骗案件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构建全民反诈新格局。

“您好,我们是防诈宣传员,这个防诈骗宣传门铃是送给你们的,请在这里登记一下。”钱仓社区网格员林道威对手机店店主说。据了解,近日,鳌江镇各社区组织专职网格员开展防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发放并安装防诈骗宣传门铃9千余家。同时,挨家挨户发放防诈宣传单,将防诈宣传单发到商铺、菜场、居民家里,全方位地进行“防诈骗”宣传教育,让宣传内容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尽最大努力确保老百姓财产安全。目前,发放宣传单2万余份,在小区、公共场所粘贴传单、海报5千余张。

针对古鳌社区、雁门社区常住人口多,诈骗案件多发的情况,社区党委高度重视,及时自查自纠,重新组织工作部署抓落实,督导网格员重新入户宣传,双休日加班加点,确保网格入群率、入户宣传率、电子宣传员发放率、电子宣传员安装使用率、入户宣传率等高标准完成,切实维护辖区居民的财产安全。

8月26日,鳌江镇水深社区党总支联合温州银行平阳支行、鳌江镇派出所开展了“防诈骗、反诈骗”系列宣传活动。活动中,社区党员志愿者们和派出所警员们通过在人流密集处摆设咨询台、深入企业张贴横幅、发放宣传单及反诈宣传礼品的方式,向社区群众点对点、面对面进行反诈知识宣传。

关口前移

反诈软件“守门员”

“现在电信网络诈骗防不胜防,‘国家反诈中心’APP就是一个‘反诈疫苗’,可以帮助大家预防被骗。”鳌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国家反诈APP和疫苗接种相结合,动员居民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实现“疫苗反诈‘双接种’,生命财产‘双保护’”。

为预防和减少诈骗案件的发生,鳌江镇组织开展了“国家反诈中心”APP推广安装和温州反诈骗公众号关注及防诈骗承诺书签订。据统计,8月,鳌江镇工作人员和村居干部签订防诈骗承诺书1000多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1000多人,关注温州反诈骗公众号1000多人。

同时,鳌江镇工作人员深入辖区小区、“九小场所”、广场等地,手把手、面对面地向群众讲解示范“国家反诈中心”APP下载使用方法和各项程序功能,推广宣传如何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识别电信诈骗以及使用软件需注意的事项,发动群众积极安装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提高群众预防意识,共同守护“钱袋子”。

“现在‘国家反诈中心’APP的来电和短信预警功能可以帮助我第一时间识别骗局,为我的心理和财产上了一道安全保护屏障,我会积极地协助公安机关宣传推广,让身边更多的人受益。”家住鳌江镇柳下路的李女士在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

“现在很多骗子都跑到网上来了,各种手法,防不胜防。这是公安部研发的绿色安全软件,建议大家下载安装,保护自己的财产。”鳌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猖獗,犯罪分子频繁利用电话、短信和网络实施电信诈骗犯罪,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给群众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建议大家下载注册由公安部组织开发的“国家反诈中心”APP,开启预警功能,接收风险行为预警及提示,提高防范意识。

全民反诈

特色宣传“造氛围”

为全面打赢反电诈人民战争,鳌江镇坚持齐抓共管、综合治理,迅速掀起新一轮打击攻势,着力构建“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的工作新格局。

据了解,该镇滨江社区以宣传反电信诈骗宣传为服务切入点,联合滨江派出所、新居所到辖区工地宿舍、售楼处等地进行防范诈骗宣传活动并发放反诈宣传单。“手机里不明来历的贷款、刷单、网络赌博等等,都是诈骗分子的犯罪手法手段和伎俩花样,都不要相信。”古鳌社区联合鳌江派出所、温州移动公司、昌泰电力举办了防范诈骗讲座,特邀警长陈建交现场讲解电信诈骗典型案例,介绍电信网络诈骗分子的惯用伎俩、作案方式、电信网络诈骗的种类和危害,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揭露各种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段,向群众普及反诈知识,并提醒广大群众一定要掌握正确的防范方法,保护好个人隐私。同时,鳌江派出所、住建分局、应急管理中心、市监分局等职能部门开展联合行动,对酒店、小区物业、建筑工地、农贸市场、企业等进行反诈宣传,现场分发反诈宣传资料、安装反诈APP,建立反诈工作群,及时在群内转发反诈消息。

随着一张张反诈宣传单的发放,一次次反诈宣讲会的开展,电信网络诈骗背后的套路被一一剖析,“杀猪盘”“客服退款”“投资返利”“刷单回扣”等常见骗局和诱导手段被一一普及,“反诈”氛围日渐浓烈,群众对陌生号码及不法网络信息的警惕意识和反诈骗能力不断提升,群众财产的“安全防火墙”被逐步建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