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生活资讯  > 天气

“灿都”远离 今明仍有阵雨雷雨


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逐渐远离我市。截至昨天(9月13日)上午8时,全市汛情总体平稳,没有接到重大灾情险情报告。

台风离岸逐渐减弱

今明仍有阵雨雷雨

截至昨天16时,“灿都”中心位于距我市东北偏北方向395公里的海面上。它以每小时1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我市将不再发布其消息。

台风影响期间的9日8时至昨天6时,全市面雨量49.8毫米,雨量最大的县(市、区)为乐清82.2毫米,最大的站点分别为乐清智仁昌门175.5毫米、永嘉枫林157.6毫米、乐清仙溪联红156.2毫米。

全市实测风力最大的三个站点,分别为平阳平屿10级、每秒27.4米,洞头东屏南炮台10级、每秒26.7米,平阳南麂10级、每秒26.4米。昨天2时至4时,洞头外海海域有效波高为3.6米,平阳南麂海域有效波高为2.6米。

受台风外围影响,今明两天,我市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沿海海面,今明两天有西到西南风6级、阵风7至8级。

为此,我市要求各地各部门继续按预案规定,做好台风防范工作,在海上相关警报和预警信号未解除前,归港船舶一律不得出海,持续做好海上船只保安管理。

做好防台各项准备

全市转移21万人

“灿都”影响期间,我市做好防台防汛各项准备。截至12日22时,全市总共转移213246人。其中,安全码转移24340人,实现百分百转移;扩大转移25213人;建筑工地临时工棚转移163693人,实现应转尽转。全市落实转移责任人5688人,已全部在数字化平台打卡履职。

在重点部位防御上,截至昨天8时,我市大中型水库蓄水率78%,其中珊溪水库蓄水率81%;大中型水库水位均在汛限水位以下,六大平原河网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水利系统共检查2464处水利工程,资规部门共检查地质灾害隐患点、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2047点次,住建部门共检查建筑工地2028个,城区共检查低洼点148处次、城市道路423条次、市政桥梁459座次、户外广告牌301处次。

在抢险救援力量和物资准备上,我市集结交通、电力、通信等284支抢险队伍7514人,驻温部队、武警部队、预备役团、消防救援支队等可安排出动兵力1804名。准备调试到位2133台卫星电话、3428台应急发电机、3258台应急水泵等抢险物资,配备13辆大型防汛泵车等设备。

启动四级应急响应后,全市共发布台风预警28次、暴雨预警19次,向各级防汛责任人发送预警短信27.3万条,向公众发布台风信息短信360万条、台风预警短信940万条。

196趟列车停运

旅客可在线上办理退票

受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影响, 昨天,温州铁路南站共有196趟列车停运。

为确保列车安全运行,铁路部门决定对9月13日途经杭深等线路的部分列车运行方案进行调整,截至目前,仅开启金丽温方向的46趟列车,大部分列车都已经停运。“大家不用急于这两天过来退票,12306用户可以直接在手机APP上办理。”温州铁路南站工作人员刘燕表示,已购买停运列车车票的旅客,可于票面乘车日期起30日内(含当日)在网上或手机端办理退票,或持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专窗退票(已打印报销凭证的请将凭证交予车站窗口工作人员),均不收取手续费。(记者 张睿 洪越风 瓯海融媒记者 许文星 张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