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08015/2021-109259 主题分类 民族事务,宗教事务,其他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平阳县民族宗教事务局
生成日期 2021-09-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县民宗局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的主线,锚定目标定位,坚持守正创新,着力促进全县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宗教领域整体智治水平,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奋力交出民族宗教工作高分报表。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民族乡村振兴走深走实。一是立足平阳民族乡村实际,提请县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民族乡村加快发展的意见》;召开专题会议,征求各界意见,完成《平阳县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二是实施2021年平阳县第二批少数民族发展项目19个,安排资金410万元,严格项目监管和指导。三是顺利完成市民宗局对平阳县民族发展资金的绩效评价工作和省民宗委对2020年度民族村少数民族家庭生活情况调查工作。

(二)民族共同富裕扎实推进。一是坚持“输血”和“造血”并举,充分征求12个民族村的意见,完成2021年度民族村抱团发展项目谋划。二是建立部门与民族村结对挂钩机制,每年落实帮扶资金20万元,帮助解决1-2件具体实事,持续推进“博爱超市”活动,增强少数民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三是牵头组织万全镇商会和县少数民族联谊会签订合作协议,建立“石榴籽”就业合作平台,鼓励少数民族群众走出家门,融入现代企业和创业发展,实现共同富裕,该事例获浙江日报报道。

(三)民族团结进步谱写新篇。一是完善机制建设,统筹谋划,制定《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实施方案》,精心编制工作计划,成立专班全力推进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实现全县16个乡镇创建示范点工作全覆盖,通过创建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创新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二是建成水头镇同心主题公园和萧江镇“石榴籽”公园,完成平阳县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平阳县少数民族服务站和新居民服务站的设计工作。三是积极探索在少年儿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把民族团结教育融入日常教学活动,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开展“爱我中华”“中华民族一家亲”“最炫民族风”等民族大团结教育教学活动。四是开展献礼建党100周年民族团结进步系列活动,组织鳌江镇书阁民族村100名各民族学生成长礼庆祝建党百年活动、水头镇新联民族村和青街畲族乡旅游文化节及“三月三”民族风情节颂祖国诗词和唱红歌活动等,把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乡村振兴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

(四)细化宗教领域宣传教育。一是平安普法强共识。大力开展“平安平阳”宣传工作,制作“与法同行·平安相伴”微视频,在公共媒体、宗教活动场所、“学习强国”平台同步投放推广,向公众普及宗教法律法规常识。充分发挥村级宗教事务管理小组、“三人驻堂”小组作用,深入细致做好教育管理和服务引导工作,做到基层宗教问题早发现早化解。截至目前,已创建省级宗教普法示范点1家,省级宗教普法教育基地7家。二是线上线下同步培训。借助县委组织部“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活动,采取“线下+线上”的方式,加强基层党员干部民族宗教法规政策和业务知识培训,提高民宗领域法治水平,今年以来已累计培训基层党员6500多人次,此项举措得到上级民宗部门的充分肯定。深入开展宗教界“庆百年 学四史 跟党走”系列活动,创建宗教团体“同心荟”暨党史学习教育品牌,分层次、有针对性地组织宗教界开展红色教育、国情教育、爱国教育等活动,引导宗教界学党史、感党恩,已累计培训15次,培训人数500多人次,取得良好教育宣传效果。三是共同抗疫聚合力。引导宗教界人士、信教群众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同频同音,发动四大宗教团体、教职人员发扬爱国精神,服务抗疫大局,讲好抗疫故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五)从严从实抓好党建工作。一是坚持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高质量发展。以县委巡察县民宗局为契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修订完善局机关内控制度11项,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管钱,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要求。二是发动宗教界人士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如萧江龙庆寺在场所内举办“学党史、庆百年”书画展览,供信教群众观赏学习;南雁仙姑洞监院周中青道长为原创歌曲《中国共产党百年庆》作词,致敬党的百年奋斗与辉煌,该作品在宗教界引起强烈反响,得到普遍赞誉。三是民宗系统党员干部坚持学做结合,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指导实际工作,为少数民族群众和信教群众办实事活动也有序推进,民族乡村的发展项目正逐一落实,信教群众关心的宗教活动场所的安全问题、法治宣传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