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部门动态

5G未来城+工业互联网 数字孪生平台项目通过技术审查


日前,记者从县经信局获悉,平阳县5G未来城+工业互联网数字孪生平台项目已通过技术审查,标志着该项目前期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为项目进入实质性审批创造了条件。

据了解,5G未来城+工业互联网数字孪生平台项目是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全国率先试点在5G全景架构下搭建的“工业大脑”数字孪生平台。预期目标是通过多维度的数字孪生应用与集成,以全新理念实现未来工厂实时运营状态的数字孪生一比一呈现,建设由政府端应用为主体,企业端应用为延伸,预留的5G数字单兵个人端应用为基础,三位一体架构数字孪生体系,为平阳智造的管理、预警提供实时有效、直观可视的数据反馈,为区域应急、精准施政,招商引资提供决策支撑,使平台成为支撑区域制造业可持续发展的数字基础设施。

“该项目将为平阳智造的管理、预警提供实时有效、直观可视的数据反馈,为区域应急、精准施政,招商引资提供决策支撑,是支撑区域制造业可持续发展的数字基础设施。”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平台一期将建成政府应用管理端,以504家平阳规上企业为基础制作平阳工业平面分布基础地图框架。重点在平阳30强企业范围内挑选10家重点企业实现数字孪生3D建模,在此基础上综合集成企业电力、亩均、助企、科研、周期管理等数据形成数据中台,构建数据驾驶舱为将来更多系统数据接入预留接口,实现二级信息安全等级保护。

“我们可以根据相关公式算法,以5G全景架构方式重新解读中台数据,通过对区域产业发展形势进行深入分析形成实时的企业画像,可实现平台可视化数据定期向有关领导进行精准推送和反馈。”该负责人介绍,该平台初步试应用接入无人机5G数字单兵特色功能,可实现自动化任务部署,搭载视频拍摄和照片采集功能,形成动态的企业成长记录,为政府掌握企业的最新情况做的全面支撑。

记者还了解到,该平台项目代表我县参加了温州市“改革领航杯”数字经济系统应用场景大赛,并荣获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