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乡镇动态

凝聚乡贤力量 共建大美鳌江


陈再华励志教育馆

黄公望公园

乡贤文化,是一个地域的精神文化标记,也是连接故土、维系乡情的精神纽带。

在鳌江,从古至今乡贤辈出,灿若群星,他们有宋代抗金名将黄友,元代山水画家黄公望、“东海名儒”史伯璿,近代鳌江开埠先驱王理孚、实业家王文川、革命家陈再华,现代著名解剖学家张鋆等等,他们在各自领域作出了杰出贡献,成为震古烁今的鳌江“金名片”,引领一代又一代鳌江人奋发图强、砥砺前行、独占鳌头。

 

穿越千年 

古今美术家的时空对话

乡贤文化具有明显的地域特色,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脉相承。鳌江镇以乡贤文化为底色,绘就了大美鳌江的新画卷,充分利用好乡贤文化这一宝贵资源,系统挖掘和整理古今的乡贤事迹,建设文化主题公园,积极培育和创新发展乡贤文化,使乡贤文化渗透到广大百姓的精神生活中,使之成为传播真善美、弘扬正能量的有效载体和涵养乡风文明的重要力量。这是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时代发展的创新。

在初秋的清晨,走进鳌江国际新城黄公望文化公园,迎着清风感受一番人文艺术的气息。

元代著名画家黄公望(1269~1354年),本名陆坚,后过继平阳黄氏为子,取“黄公望子久矣”意思,改名为“黄公望”,字子久。黄公望以画闻名于世,更以其代表作《富春山居图》享誉海内外,晚年在多幅画作上自署“平阳黄公望”,可见他对家乡平阳的眷恋。

在鳌江四桥西侧,中国金茂开发建设的古鳌头产城融合项目“鳌江国际新城”,充分吸收鳌江“千年古镇、百年商埠”的传统文化精髓,设置了“鳌江八景”,其中之一就是为纪念元代乡贤黄公望,建设了黄公望文化公园。简明大气的山水广场,结合了黄公望先生的作品,并融入现代艺术表达,在绚丽灯光的辉映下,阐释着“富春山居图”的另一番境界。超千平的镜面水池,将行人、公园和城市规划展示馆的倒影汇聚在一起,融合展示在水池中,呈现出与夜晚时候完全不一样的风景。“故事游步道、名图花园、一峰书吧、公望草坪、黄汤茶室、山水广场、大痴艺台、富春山居”的“黄公望八景”形式,恰好呈现一代名家的生平、作品。

巧合的是,在鳌江四桥东侧,将建设一座鳌江港口公园,其中的主题雕塑就是“天下第一鳌”,则由当代乡贤、著名雕塑家曾成钢教授创作,将于2022年元旦与大家见面。古今两位著名美术家,穿越千年时光,以这样的方式隔空对话,让人叹为观止。这是一种乡贤艺术基因的传承。曾成钢教授回乡参观了黄公望文化公园后,当场决定,亲自创作黄公望雕像,为黄公望文化公园留下新的作品。如此以来,千年美术之缘结下圆满之果。

“此外,史伯璿文化公园也将呈现在千年古驿钱仓金钱老街路口,这是元代著名学者史伯璿的出生地。”鳌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史伯璿(1299~1354),字文玑,自号牖岩,一生精研朱熹理学,其著作《四书管窥》《管窥外篇》编入《四库全书》。为了传承与保护这份宝贵的文化资源,当地钱仓乡贤肖玉杰、周仁多等人也是捐钱捐物、倾心倾力。

薪尽火传,古代乡贤的影响与日俱增,给一代又一代人树立了学习的榜样,鳌江镇希望将这些精神发扬光大,传之弥远。

风雨百年 

红色根脉的源起与守护

鳌江镇把乡贤汇聚起来,把乡贤的资源整合起来。在鳌江镇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寻找乡贤文化与新时代发展一脉相承的价值与价值观。6月28日,由鳌江乡贤、鳌江小学1976届校友、安信混凝土有限公司董事长安维超捐资建设的陈再华励志教育馆正式开馆。该馆以雕塑、图片、视频的形式再现革命英雄的风采,在鳌江红色教育画卷上绘出了重彩一笔。

百年风华,潮鳌鳌江。在风雨如磐的年代,一批批鳌江青年为了中华民族的崛起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一曲曲红色赞歌,著名乡贤、革命家陈再华就是其中的一位杰出代表。

陈再华烈士,1904年出生于鳌江曹门,是鳌江小学创办人陈仲芸先生的独子。1897年,陈仲芸卖掉自家良田筹集资金,和开埠先贤王理孚、王惺园三人在文昌阁设立鳌江书院,而后更名为江北乡学堂、鳌江小成学院、鳌江公学,为鳌江小学的前身。陈再华励志教育馆正是矗立于此。“九一八”事变后,陈再华创作《奋起救国》歌词,由音乐家何安东谱曲,响彻两广港澳大地。1934年11月26日,陈再华被捕入狱,在狱中受尽酷刑,坚贞不屈。1935年1月24日,在广州黄花岗英勇就义。短暂一生,赤胆忠心、正气凛然。

陈再华励志教育馆以“开埠先驱、革命火种”“奋起救国、英烈再华”“烽火岁月、红色鳌江”“百年辉煌、桃李天下”四个篇章,再现了陈再华烈士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它既向广大群众全面生动地展现了革命烈士的伟大人生、崇高精神,更激励着现代鳌江人坚定理想、砥砺前行。

“陈再华励志教育还担负着‘灌溉未来,延续红色精神’的教育重任,我们将充分利用鳌江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献礼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励志教育馆等平台载体的作用,守好‘红色根脉’,讲好红色故事,激励广大青少年儿童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该负责人表示。

面向未来 

当代乡贤照亮学子梦想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为助力贫困学子圆梦校园、鼓励优秀学子勤学奋进,鳌江镇多位乡贤同心聚力,共助莘莘学子筑梦前行。

鳌江镇钱仓社区携手温州益坤电气有限公司、温州万鸿小微园投资有限公司于钱仓中心小学操场举办“汇聚乡贤心、共筑家乡梦”资金捐赠仪式,温州益坤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鳌江商会会长余明宣率先为鳌江镇钱仓中心小学和鳌江镇前进小学两所小学各捐赠了一笔10万元的助学筑梦基金;温州万鸿小微园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光表捐赠30万元给鳌江镇钱仓社区学校作为整修资金,为鳌江镇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助威助力、添砖加瓦。

梅源社区联合梅源商会在梅源村文化礼堂召开2021年度高考学生成绩优秀表彰大会,为社区17位优秀学子发放11余万元奖金,并鼓励他们努力争做学业的佼佼者、品行的示范者、回报社会的践行者,早日成为国家、社会需要的栋梁之才。社区大力营造重视教育、支持教育、发展教育的社会氛围,为优秀学子保驾护航。

鳌江商会全面了解本地贫困生情况,及时与教育部门、县慈善总会联系,在公益组织对今年贫困家庭进行入户调查认定后,第一时间发动会员们为今年考上大学的贫困生每年(在大学学习期间)予以资助,热心助力贫困学子圆梦大学。鳌江商会副会长、平阳万鸿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光表为15位即将踏上新征程的优秀学子发放总计9万元的助学金及纪念品,并鼓励他们在大学生涯中不忘初心,继续奋进,以昂扬的斗志战胜一切困难,争取成为一名优秀的栋梁之材,为国家和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鳌江镇乡贤大力传承身系远方、情系故乡、心系群众的桑梓情怀,不断推动乡村振兴,为鳌江镇教育事业排忧解困,为实现“教育兴邦,建设教育强国”的伟大目标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