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08089/2022-109279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中共平阳县南麂镇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22-02-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麂镇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今年以来,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海上明珠•品质南麂”的总目标,深入推进“最美海岛”目标任务,全镇上下团结一致,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全力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现将我镇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和明年的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千方百计促发展,生态产业转型加快。一年来,我们始终把经济发展作为工作重点,不断加深渔旅两大产业融合深度,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一是聚焦指标数据提升,力争经济指标全年红。截至目前,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892万元,成功引进总部经济回归企业2家(温州宗传矿业有限公司和浙江天增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已有1620家私募基金及管理公司入驻南麂基金岛,入驻基金资管规模达923.17亿;投资实体经济127.8亿元,税收收入7399.16万元,累计产生税收23755.6万元。二是聚焦高效海洋养殖,推进渔业产业发展。坚持以渔旅产业融合发展为导向,以岛“养”鱼、以鱼“兴”岛,深入开展南麂海洋牧场建设,积极推动传统渔业产业转型增速。目前,全镇共有深水网箱223个,养殖产量1000吨,预计年产值将达2亿元以上。三是聚焦高端全域旅游,推进旅游产业发展。完成南麂港航便民服务中心、南麂道路提升工程等一批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南麂“彩虹”公路更是被各大媒体争相报道,成为海岛特色新“网红”;持续开展民宿规范提升工程,打造更多的网红民宿、特色民宿,进一步激发海岛旅游活力。

      (二)坚持不懈强统筹,城乡建设协调推进。坚持优化服务,改善民生,全力推进民生实事工程,努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一是抢抓基础设施提升,加快推进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南麂污水零直排项目和外垄水库等一批民生工程建设。截止到目前,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已完成二次整改工作,等完成验收就可投入使用;农污(二期)工程已完成国姓岙、后隆自然村管道铺设,进入镇级初步验收阶段,新增人工湿地等配套设施项目已完成主体建设进行收尾阶段。二是常抓民生保障提升,积极推广农村合作医疗,居保扩面任务圆满完成,全民参保率达99.8%以上;完成南麂养老中心建设,中心具有医疗保障、康复疗养、生活服务等一系列服务,让南麂老人老有所养、养有所医。三是深入推进南麂环境综合大整治,按照“中国最美海岛”的标准,启动南麂岛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养殖设施景观化改造;完成新码头、大沙岙、司令部、三盘尾等节点景观提升;启动司令部等区域外立面改造工程和司令部至沙滩游步道工程等;全面启动房屋拆迁工作,统规统筹,已拆除新码头、大沙岙、门屿尾、三盘尾等区域房屋456间,拆除建筑面积约26500平方米,剩余部分在年底完成。

      (三)全力以赴抓整治,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一是持续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严格控制游客总量,即便旅游旺季一票难求,也不突破环境承载量;规范建设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和海洋牧场示范区;开展海上多部门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违规采集等行为,同时发动岛民组建海上义务监察队,完善南麂生态环境守护的群防群护体系。二是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全岛投放分类式垃圾桶1000多个、分类运输车3辆、垃圾桶运输车1台及大型运输车1台,垃圾分类定点投放垃圾亭33个点,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形成垃圾统一收集,实现生活垃圾不留岛。三是扎实打好环境治理组合拳,通过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绿化补种等行动,克难攻坚,区域生态环境取得了明显改善。截至目前,整改卫生死角120余处,清理垃圾2250多吨,拆除各类违建130处,累计拆除面积达21000多平方米。

      (四)以人为本惠民生,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一是筑牢疫情防控线,利用大喇叭、微信群等方式,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相关要求,累计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手册500余份,悬挂宣传标语40多条;组织镇村干部逐户排摸登记,累计走访排查居民2105人次,重点对空置房的外地返乡人员进行详细排查;严格落实“健康码”、“安居码”、“企业码”等智能化管控要求,加强海岛闭环防控和无症状感染者筛查力度,切实保障南麂人民生命安全。二是深化平安南麂建设,妥善化解信访案件,今年上级转办信访件、县长热线等交办件42件,办结39件,办结率达93%;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共排查单位场所445家次,查处隐患193处,整改隐患176处,整改率达到91.2%以上。三是推进低收入农户攻坚,全面开展低收入农户排查复核工作,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落实和人员动态管理。联村领导及驻村干部每月至少两次入户走访,压实责任,确保低收入户都走访到位、了解清楚。目前南麂低收入农户有19户共26人,均已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名单,住房、用水用电等保障到位。

      (五)从严从实转作风,基层党建活力焕发。一是高质量完成村级组织换届。我镇已于9月18日高质量完成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通过实行红色细胞联系、专车专船接送等措施,实现支部书记平均得票率95.25%、村委会主任平均得票率90.28%、村两委其他岗位人员平均得票率均超80%的高得票率选举;同时持续跟进换届后的村干部思想意识和业务能力培训,推出“亮承诺,谈思路,比干劲”活动,进一步增强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的履职意识、服务意识、创业意识,着力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基层“铁军”。二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狠抓全镇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积极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南麂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三是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红色星期天”、“红七月服务”、“品读红色书籍”等系列活动为载体,树立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两学一做”融入日常、形成常态;常态化落实领导干部自查自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我镇将继续推进“最美海岛”目标任务,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战略定力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坚定信念,花最大的心思抓生态环境、以最快的速度建工程项目、用最浓的情感惠民生服务、拿最硬的担当促安全保障,全面推动南麂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一)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始终坚持“保护为主,合理利用”的发展原则,持之以恒地做好生态保护文章。持续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全面清除农村卫生死角,巩固国家级卫生镇成果;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加大环保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全镇群众的环保意识;着力打造海岛生态文明,恪守“保护为主、适度开发”的原则,在注重保护自然原貌和生物多样性的前提下,有序有规划的发展海岛建设。

      (二)抢抓项目攻坚新机遇,项目引建取得新突破。紧盯2021年全镇经济考核指标任务,挖掘潜力资源,努力实现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依托旅游业、渔业发展优势,强化工作措施,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保质保量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加快推进南麂外垄水库除险加固、农村安全饮用水提升、垃圾中转站改造提升等工程;深化“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加快农污提标改造、创成省级“污水零直排区镇”。

      (三)聚焦民生保障全面化,增进福祉力求新成果。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推动低收入农户脱贫增收,加大农村低保、五保、残疾人等困难弱势群众的救助帮扶力度,减少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预防信访案件发生,着重注意矛盾纠纷源头的化解,加强村干部对政策解读的培训,切实加强工作能力,做好群众的指导宣传工作,从而减少问题的产生;持之以恒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外来人员来平的检测工作,坚决阻断传播渠道。

      (四)强化党建引领新发展,基层党建取得新提升。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的工作思路,以主题活动为载体,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做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后半篇”文章,通过班子融合、工作融合,统一思想、统一步伐,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齐心协力为村谋发展;建立跟踪问效机制,针对不同村情,分类指导,督促落实;搭建干部比学平台,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着力做好干部一线历练、项目攻坚;狠抓作风整肃,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整治“四风”问题,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生活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