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08019/2021-109289 主题分类 水利、水务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发文机关(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1-09-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平阳县水利局2021年半年度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水利工作会议提出的“大干水利、大兴水利”精神,紧紧围绕鳌江干流治理,全面推进重点水利工程、水旱灾害防御、民生实事等工作.我县计划投资14亿,截至6月底已完成投资7.2亿元,其中重大项目已年度任务的70%,超额完成半年度任务。 现将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紧盯防汛重难点,水旱灾害防御扎实开展。一是在流域调度上下功夫。编制了水头片区水利工程调度方案,建立了顺溪水库、水头防洪工程和在建南湖分洪工程联动机制,实现了鳌江北港流域联防联调。二是在隐患整改上建机制。建立隐患销号机制,边排查边整改,隐患问题由县防指通报督促整改,并形成专报定期报县领导,上半年组织安全检查120人次,发现隐患61处,目前全部整改到位。三是在山洪示范村上做文章。声光电预警设备同“村村响”相连接,并建立了每月山洪信息更新制度,预警工作实现了由点到面,形成山洪灾害防御能力整体提升。

(二)筑牢水利安全屏障,着力推进防洪保安工程。一是重点水利项目“再攻坚”。为超常规加速推进工程,建立县领导联系挂钩制度,县主要领导“一月一督查”、分管领导“半月一协调”,县水利局主要领导“一周一督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以党建引领助推工程,目前南湖分洪隧洞全线贯通,已具备应急分洪条件。带溪右岸闭合堤工程堤防全线达到设计高程,已全面形成头城区防洪“闭合圈”,提前一年发挥作用。我县联同苍南、龙港协同推进江西垟平原排涝工程,创团结治水典范。二是海塘安澜工程“再提速”。鳌江标准堤(钱仓、东江段)加固工程堤防已全线达到设计高程;宋埠-西湾滩涂围垦海塘提标工程正在开展可研编制;鳌江标准堤(下厂段、下埠水闸、雁门水闸)加固工程已完成可研批复,正在进行初设编制。三是水库山塘除险加固“再推进”。罗垟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完工验收,白岩山塘除险加固工程已进场施工,确保水库山塘安全度汛。

(三)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水润民生落到实处。聚焦共同富裕,创美丽河湖新样板。今年省级美丽河湖创建项目为鳌江镇九叠河,项目总投资6.2亿,目前项目已基本完成,成为平阳人民喜闻乐见的网红打卡地,市级美丽河湖及水美乡镇创建已经基本完成。聚焦河湖治理,强效推进河边三化问题整治。以乡镇自查、县级抽查督办的形式,明确职责、强化分工,紧盯节点,全面开展问题排查,扎实推进问题整改。截至目前,共完成问题排查与整改348处,整治率100%。排查率和排查问题数均居全市前列。

(四)推动改革创新,水利工作实现新突破。一是水行政审批提速减负。我县联合多部门共同努力,实施全省跨部门“多评合一”的第一例。不仅推动了行政审批提速提效,切实减轻企业成本负担,更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二是答好水利工程三化“改革卷”。我县作为省水利工程管理“三化”改革试点县,目前水利工程物业管理采购已完成,共计60个工程已实现物业化管理,物业化率达76.9%;我县选取夹坑水库先行开展工情自动监测设施建设,并完成编制顺溪水库数字化改革实施方案,不断推进水利工程数字化建设。三是水资源管理能力全面提升。目前取用水专项整改提升任务31个已全面完成;平阳县顺利通过国家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技术评审;完成水土流失治理8.5平方公里,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存在的短板和不足

一是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与实现共同富裕融合思考不深、办法不多。二是水利行业强监管刚性不足,水政执法地位有所弱化。三是“十三五”高强度投入鳌江干流治理,对 “十四五”规划项目库增量提质压力较大。四是全民水保护意识亟待提升,全社会共建共治的氛围不够浓厚。

三、下半年工作措施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融入主题主线,立足主责主业,坚持系统思维,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奋力拼搏、克难攻坚,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比学赶超、奋勇争先,做共同富裕示范区“水利模范生”。一是在水利建设上下功夫。全力攻坚南湖分洪工程、带溪右岸闭合堤等项目,确保年底前全面建成,从根本上提升水头镇防洪能力。进一步完善十四五规划,海塘安澜工程、平原排涝工程前期工作“再提速”。二是水旱灾害防御上下功夫。下半年将开展隐患常态化检查,不断加强山洪灾害防御,科学做好水工程调度,为防汛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三是在全域创建美丽河湖上下功夫。以美丽河湖示范县创建为载体,立足于河网连通、体质扩面、景观再造、启动鳌江沿岸景观联通提升工程、美丽河湖创建、小流域治理、平原排涝工程建设,促进“美丽河湖”创建有效转化为“美丽经济”,助推共同富裕,让人民群众共享治水成果。

(二)建管并重、多措并举,奋力开创水利监管新面貌。一是夯实基础,加强水政执法体系向基层延伸,以制度明确职责、以规范抓出成效。二是以河长制为总揽,以考核制度为抓手,实现无乱点河湖创建。三是建立多级联动机制,发挥乡镇工作主动性,打造多部门、多层级的协调配合,破除涉河乱点整治难题。

(三)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全力打造新时代“水利铁军”。 一是“学”字为先。举办一月一次的年轻干部论坛,提高年轻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全面提高干部业务素质,开展数字化改革业务培训,提高干部数字化运用水平。二是“干”字为要。调整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办法,鼓励干部在一线攻坚,形成党员干部带头攻坚、敢打硬战的良好氛围,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三是“德”字为本。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和廉政教育,不断增强防风险、守底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我们将紧紧围绕新时期治水总体形势和要求,全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助力平阳建设成为“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为全市水利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