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乡镇动态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健全学校作业管理机制、强化课后服务提质、改进学校教育教学管理、规范校外机构管理……连日来,万全镇严格落实有关规定,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平稳有序推进“双减”工作落实,为辖区广大青少年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据了解,“双减”政策出台后,该镇第一时间响应并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双减”工作指导要求,迅速落实主体责任,成立了“双减”工作专班,细化目标,先行先试,制定“双减”行动实施方案,确保“双减”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高压态势排查 确保依法依规办学

“万全学区所辖万全和海西两个乡镇,校外培训机构共计32家,其中有证有照培训机构7家、有照无证培训机构25家。我们成立了专班后,在周二、三晚上及周末等时间段积极开展排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运行。”万全学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对非法办学、违规办学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万全和海西两个乡镇成立由学区、市监、应急、卫健、执法中队组成的专班,对辖区内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专项排查。

据介绍,截至目前,万全学区联合出动4次、累计出动70人次进行排查,共计查出问题8项,并针对任课教师信息与公示信息不一致、广告宣传名称与审批的机构名称不一致、消防通道杂物堆放、消防器材缺失等问题进行及时督促整改。市监部门还对辖区部分无证无照的培训机构勒令其停办取缔。

“除了强化排查,我们在走访过程中,还要求培训机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加强师生信息排查和健康管理,全面落实日常环境卫生和消毒管理举措,确保师生健康和安全。”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该镇将持续加强对各培训机构日常督查,继续保持对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的高压态势排查,责令其限期整改或停办,确保各机构在“双减”背景下依法依规安全办学。

科学布置作业 课后服务提质增效

“‘双减’是要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我们除了对辖区内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不定期检查,还不断优化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聚焦学生课堂,做到精准教学,强化课后服务提质增效,自内向外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业是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是课堂教学活动的必要补充。为了推进“双减”政策有效落地,万全学区严格把控学生作业量,确保小学1~2年级不布置作业、3~6年级作业量不超过60分钟,而初中学生作业量不超过90分钟。

据介绍,该学区根据学科标准、依据年段特征,采用跨学科的方式,设计实践性、项目化、研究性等综合作业,提升学生作业兴趣,实现学生个性化成长。“对于作业的批阅,我们要求老师不能一味地追求多或错这个单一标准,要进行个性化地批阅,强化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驱动学生的‘内在力’。”该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今年秋季学期是中小学全面落实“双减”政策相关要求的第一个学期。为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学校提供课后延时服务就是其中一项重要措施。“目前,我们学区所有学校都实现了课后服务全覆盖。在这期间,除了小学生能够大部分完成作业、中学生能够完成大部分作业外,我们还不断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提供体育、书法、艺术等形式多样的素质拓展课程,助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该负责人介绍,“双减”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久久为功、善作善成,更需要政府、学校、社会各方努力配合。下一步,该学区将联合万全、海西两镇多部门共同推动各项工作,发挥“双减”正向引导效应,层层压实责任,强化工作落实,优化治理方式,进一步减轻校内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