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部门动态

平阳电商智汇服务在线 入选全省先行示范


记者从县商务局获悉,日前,省商务厅发布数字经济系统数字贸易子系统第三批场景应用先行示范点名单,我县的电商智汇服务在线作为全市唯一应用场景,成功入选。

据了解,电商智汇服务在线以促进电商行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构建“1+4+1+3”电商行业核心运营体系,通过打造一个平阳电商智汇服务系统,建设集“企业、人才、培训、政策”四大基础信息为核心的电商行业数据库,以数据库为基础,构建集企业、人才结构分析、需求分析、流动趋势、政策实用度分析等多维度数据统计可视化一张图,建立电商行业数据驾驶舱,实现政府对电商行业的挂图作战机制;建立电商供需子系统,架构企业、人才、培育、政策的供需对接渠道,实现信息精准推送和政策精准化服务;建立培训考评子系统,大力完善人才招引、培训、考评、提升、流动等环节全链条闭环管理,集成电商培育、人才集聚、提升的管理系统。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参与的多元共促机制,形成政府一张图、市场一系统、服务一体系,助力打造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助力平阳电商成为省域标杆。

近年来,我县电商产业发展蓬勃,2020年我县被授予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电商网络零售额达212.5亿,跨境电商、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新型贸易迅猛崛起。电商行业虽然发展势头很强,但仍存在典型行业普遍性问题,电商平台运营平台规则的实时变化,人才匮乏、电商人才无认定标准无法享受培训政策等问题桎梏着电商的发展。打造电商智汇服务在线系统,助推电商产业突破发展瓶颈成为当下亟待解决的事情。

“电商智汇服务在线的打造,有助更好地解决当前的困难。”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县通过打造一个平阳电商智汇服务系统,将打破电商企业、人才、培训机构、政府间的信息壁垒,摸清电商企业、人才底数和需求,实现四者间供需信息对称、精准对接,重塑电商人才招引、培训、考评流程,建立规范化专业化培训体系和考评体系,建立全省首个电商人才团体标准。运用数字技术,实现数据监管体系重建,实现行业精准监测和预警,推动政府由“需求推动的被动监管模式”再造为“挖掘数据潜在信息的主动监管模式”,实现科学决策,提高政策高效性实用性,实现高水平治理,助力平阳跨境、直播、社交电商等新型贸易高质量发展,助力建构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