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吸取近期事故教训,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平安委办〔2021〕47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各有关单位:

近期,全国范围内连续发生多起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9月3日16时06分,嘉兴市嘉善双杰海绵有限公司(嘉善县惠民街道开发区路98号)发生一起较大火灾事故,导致6人死亡。

9月4日凌晨4点,黑龙江勃利县G229国道大四站镇双兴岭路段,一重型半挂牵引车牵引一挂车与一拖拉机相撞,导致15人死亡,1人受伤。

9月5日下午3时许,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牛镇镇龙湾村路段,一辆运送除草妇女的皮卡车冲出道路,坠入约80米深的崖谷,导致12人死亡,1人受伤。

为切实吸取事故教训,做好我县的安全生产工作,现提出以下要求:

一、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

中秋、国庆“两节”临近,间隔时间短、假期长,群众出行和假期活动多,安全生产任务重。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关于当前安全生产的工作部署,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保持清醒头脑,认真落实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切实增强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紧密结合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把当前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安排好、布置好、落实好。要超前分析研判,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现场管理,狠抓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进一步提高有关企业和作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有效防范类似事故发生。

二、吸取教训,深入开展同类事故安全隐患大检查和专项治理活动。

(一)全面排查治理海绵制品生产企业和类似加工工艺企业消防安全隐患。各乡镇、各部门要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排查,深刻吸取‘9•3'嘉兴市嘉善双杰海绵有限公司的事故教训,重点对泡沫厂、棉纱厂等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消防安全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彻底澄清底数,紧盯消防安全问题隐患,及时督促责任主体立即采取有效的物防、技防措施,堵住消防安全漏洞,确保消防安全隐患逐一销号。

(二)进一步强化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结合市、县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工作部署和要求,针对‘9•4'和9•5'道路交通事故暴露出来的系列问题。一要推进道路隐患排查治理,重点排查缺少交通信号灯、标志、标线路口路段,雨雪天气易发生交通拥堵及防滑物资缺乏路段、临水临崖路段、交通事故多发路段、道路损坏坑洼路段等,建立问题台账,逐一制定整改措施,落实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确保清零销号;二要开展交通违法严管严治,重点加强对货运车辆、农用车等重点车辆的动态管控,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非法营运、非法改(拼)装机动车等违法行为。

(三)狠抓农业生产合作社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一 是加强对从业人员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抓安全生产工作意识和能力,提高其他从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防护技能,坚决杜绝“三违”行为。二是加强对重点工艺、重点岗位的安全动态管理。加强现场监管,改进完善设施、设备安全防护措施,提高本质安全。三是加强用工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

三、举一反三,持续开展其他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县关于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突出“8+3”重点行业领域(即道路交通、涉海涉渔、消防、危险化学品、建设施工、工矿、旅游、城市运行、城乡危旧房、特种设备和地质灾害),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查盲点、查漏洞、查弱项,以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为准绳,强化责任,突出重点,加强基础和队伍建设,认真落实整改措施,敢于动真碰硬,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确保实现“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有效防范较大事故、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的年度安全生产工作目标,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平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