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平阳动态

“导师帮带”建 强村“领头雁”队伍


近日,省《竞跑者》点赞我县以“导师帮带”建强村(社区)“领头雁”队伍。

近年来,我县持续深化“导师帮带”工作机制,打破传统村(社区)各自为战的封闭发展模式,实现以强带弱、优势互补、共同提升,推动基层“领头雁”队伍素质不断增强、基层组织建设不断进步、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精准匹配

“师徒结对”全面帮带

我县首先通过建立导师库,破除年龄、行业、职务、身份等界限,采取“个人自荐-基层推荐-组织考察-集体研究”的方式,把兴村治社名师、好支书等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突出的对象纳入导师库,实行动态管理,按需调配使用。通过明确后进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党组织书记、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村(社区)后备干部等4类人员为帮扶对象,并优先考虑帮带对象需求,结合实际情况从导师库中灵活选择导师,在“1+1”结对帮带基础上,探索“一对多”“多对一”“组团式”帮带模式,全县结成49个党建联盟,其中跨乡镇联盟8个,形成兵团作战合力,常态化开展结对帮扶。

丰富形式

“竞赛比拼”提升质效

我县根据村(社区)禀赋、发展类型、班子结构,统筹全县资源,安排4名兴村治社名师、12名“担当作为好支书”同16名新任年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一对一”结对,以老带新全方位跟进帮扶指导。同时,发挥导师所在村(社区)示范效应、实现以强带弱、资源共享、抱团发展。在昆阳镇上林垟村,党支部书记发挥本村传统种粮优势,牵头与周边8个村共建“红色种粮”党建联盟,打造1.4万亩的“石塘粮仓·万亩田园”,带领周边村共同致富。

不仅如此,我县还结合“村(社区)擂台·三比三看”,通过“村村比拼、月月提升、层层打擂”的方式,推动师徒书记组团PK,进一步形成“先进帮后进”的良好氛围。鳌江镇在2021年第二季度的擂台比拼中,8对帮带师徒联袂打擂,通过亮晒村(社区)健康运行指数、村集体经济总量、增长率等“共富”关键指标,让师傅们比一比帮带方法、徒弟们赛一赛干事绩效,由考评督导组现场打分,评定“金牌师徒组合”,有效掀起比学赶超、携手共进的工作热潮。

完善机制

“实时激励”强化保障

我县建立帮带指南,推行明确一个帮带目标、创新一项亮点工作、开展一次现场指导、每月开展一次理论学习、每年进行一次总结等“五个一”举措,加强日常管理,实现每对师徒年初有目标、过程有评语、年终有总结。在帮带过程中,视帮带成效实行“动态化”管理,尽快让“好徒弟”出师,安排“新徒弟”拜师。对无法正常履职、只挂名不履职、帮带成效不明显的帮带导师和帮带对象进行及时调整。2021年已调整师徒4对。同时,每年对帮带成效进行综合评价,作为下一年度帮带关系、内容动态调整,师徒评先推优、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确保“导师帮带制”真正达到提高本领、促进工作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