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乡镇动态

水头持续推进“五水共治”碧水行动


累计关停或拆除违规养殖场231户,完成水边拆违4.9万平方米,累计完成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水头片区河道整治33千米,完成37个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翻开水头镇近年来的年终“成绩单”,“五水共治”工作跃然于纸上,举措多多、成效满满。

据了解,近年来,水头镇深入贯彻省、市、县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结合自身实际,从抓机制强保障,抓行动强措施,抓项目强基础等三个方面发力,紧紧围绕总体目标要求,扎实推进“五水共治”行动。


健全责任体系

让“河长”切实发挥作用

日前,水头镇下林坑河迎来“大动作”——大型挖机入场,为河道引入活水,管道接入排污管网,将沿河污水全部截停。

据了解,由于部分生活区及沿岸餐饮、汽车行业产生的污水无法及时接入管网,加上部分河段改建道路,逐渐形成暗渠,下林坑河水质变差,亟须整治。

整治的背后离不开下林坑河河长的“给力”。据了解,下林坑河镇级河长积极落实河长制,在实地查看下林坑河情况后,深入上林村、下林村及龙垟社区,多次召开整治会议,牵头组织并落实污水治理和引活水工程,并以“每天一协调、三天一会商”的力度,大力推进下林坑河整治进程。

下林坑河的快速整治是该镇健全河长工作责任体系的一个缩影。据悉,该镇建立健全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工作责任体系,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班子成员担任77条河道镇级河长,明确所负责河道,强化责任落实;完善“五水共治”工作考核办法,严格实施考核奖惩机制,做到监管到位、巡查到位、措施到位;强化污水达标排放监管工作,对所有企业的污水排放从源头上把好关,加大对污水预处理设施运行的监管力度,定期开展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联合环保、公安等职能部门,依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进一步夯实“五水共治”工作基础。

狠抓工作落实

营造美好人居环境

日前,在鳌江干流蒲潭村段景观河畔,红色木质护栏沿河而上,翠绿的植被、清澈的河水,让这条河成为了蒲潭村的“景观”。每到傍晚,来此散步的村民络绎不绝。

据了解,这是水头镇开展“五水共治”工作带来的扎实成效。该镇全面实施“美丽河湖”建设,营造美好人居环境,累计完成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水头片区河道整治33千米,河道清淤49.4公里,清除淤泥达51.33万立方米,完成河道护岸建设30公里。

同时,大力推进河道整治,巩固劣V类河道成果,累计关停或拆除违规养殖场231户、9.12万平方米,处理畜禽7.24万只;关停洗车店、酒店、餐饮饭店等重点行业45家、整治468家,完成水边拆违4.9万平方米;对沿线河道进行清理整治,全面清理河道淤积、垃圾、水面漂浮物、水中障碍物,巩固“清四乱”成果;持续做好重点河道水质监测工作,确保35条劣V类河道水质稳中向好。

此外,该镇精心组织宣传教育活动,在环城北路和泾川大道等主要道路树立道旗、大型广告展架、户外LED屏、宣传墙等宣传载体;通过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宾馆、酒店及村委会办公楼等阵地,运用民间传统曲艺表演形式“三句半”开展宣传;借助新媒体、自媒体优势,播放治水宣传短视频,多举措宣传“五水共治”及“河长制”工作,提升“五水共治”群众满意度、支持度、获得感、知晓度及参与度。据统计,近年来,累计发放6万余份“五水共治”宣传资料。

确保项目落地

夯实“五水共治”基础

日前,平阳县强达皮件有限公司的独立雨污分流系统建成投用,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和雨水收集到专用管道,实现清污分流、分质分流、分质处理。这是水头镇正在开展的500亩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该镇帮助企业开展技术调查、管道整改修复指导,从而实现污水零直排。截至目前,该园区企业投入200多万元修复污水管道5000多米。

据了解,近年来,水头镇投入4亿元全面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截至目前,水头镇已基本完成500亩工业园区1个、生活小区类10个、农贸市场2家、医院1家、学校1家、行政事业单位3家等污水零直排建设任务;累计建设城镇污水管网386公里,从源头上解决污染源;完成50个农村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同时,鳌江干流治理水头段防洪工程、鳌江干流疏浚工程、显桥水闸除险加固工程等3个工程已完工,南湖分洪工程全线贯通,主汛期具备应急启用条件,稳步推进带溪右岸闭合堤工程,全面提升水头防洪能力。

水上垟村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已完工。该工程采用集中式供水方式,在水上垟村北侧的山顶修建供水站,废弃水质不达标的旧水源。修建了三座抽水泵站,经净化、消毒处理后,通过供水管将清水输送至村内各用户,至此,水上垟村1615人的饮用水安全问题得以解决,供水保证率达到95%。据了解,近年来,水头镇累计完成了37个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城镇供水管网建设88公里。

新联溪外岙村段景观河

鳌江干流蒲潭村段景观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