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乡镇动态

真情关怀 真诚帮扶 真心服务


“通过镇里的帮助,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每个月收入都很稳定,真的很感谢政府的帮助。”海西镇北山村困难党员苏老伯说。今年以来,该镇通过“村企结对,匹配供求”,帮助16名生活困难党员实现家门口再就业。

今年,我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推行“三真三结对”长效帮扶机制,有效帮扶新中国成立前入党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离退休干部群体,以“真情关怀、真诚帮扶、真心服务”砥砺党员作风,践行为群众办实事。

精心组织,夯实帮扶基础桩

我县建立“三结对”机制,通过乡镇领导干部与新中国成立前入党老党员结对,村社“一肩挑”干部与生活困难党员结对,机关部门单位班子成员与本单位离退休干部结对,全面覆盖全县84名新中国成立前入党老党员、2100名生活困难党员和153名离退休干部。目前,累计动员76名科级干部、453名村社“一肩挑”干部直接参与结对。

结合慰问活动,我县开展一轮“大结对、大走访”,按照“一户一档”的标准,建立信息库,全面掌握帮扶对象基本情况。同时,制作“志愿服务小红书”,细致做好帮扶政策宣传,介绍一般性的帮扶举措,让帮扶对象大胆张口说需求。目前,已收集2400多条“微心愿”“关键小事”。

此外,我县坚持数字赋能,全面推广“志愿汇”平台,用好“志汇学院”,实现结对人员“上岗”前参加在线服务知识培训3学时以上,掌握与服务对象沟通等基本知识,提高服务能力。针对专业性的帮扶需求,发布“身边的公益”,在全县范围邀请志愿者共同帮助解决。

加码服务,力促帮扶新质效

我县实行“五必访”制度,即生病住院时必访、家庭受灾或发生意外时必访、生产生活中遇到困难时必访、有较大思想情绪或有意见时必访、家庭有要求时必访,在此基础之上完善“每周电话问候、每月上门走访、年底座谈交流”的常态联络机制,把结对联络从每年三五次提升到每月三五次,让帮扶对象切实感受组织在身边。同时,我县把帮扶重点落在保障民生、改善生活上,按需精准开展帮扶工作,让帮扶对象享受有更优质的公共服务。针对2100多名生活困难党员中少数仍具备劳动能力,有再就业需求的,做优就业咨询、就业培训等服务。

我县规范结对帮扶管理,推行“帮扶手记”,依托“志愿汇”平台,倡导拍照留档、信用时数打卡,强化自我监督。同时,以乡镇为单位,定期整理结对帮扶和志愿服务情况,每半年以书面形式向县委组织部报告,确保结对帮扶有形有质有效。

用劲保障,注入帮扶强动力

我县通过“财政拨一点、党费出一点、党员捐一点、社会帮一点”的方式,建立“1+16”县乡党内关爱基金。设立自主申报、乡镇报批等双向申请渠道,对确需帮助的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在资金使用上倾斜支持。今年以来,全县发放慰问金300多万元,慰问4000多人次,缓解“燃眉之急”。

同时,我县通过深化“初心启航之地· 红色志愿之城”创建行动,每月固定时间、固定主题开展志愿服务,持续动员全县5万名党员聚焦志愿活动,为结对帮扶拓展服务范畴提供强大保障。开放全县113个“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作为“结对帮扶驿站”,提供日常帮扶服务所需的活动阵地支持、常规工具支持等。

不仅如此,我县还通过强化先锋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将结对服务打卡产生的“信用玫瑰积分”与先锋指数考评贯通起来,将结对服务表现作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重要评价依据。将帮扶“合格”作为基层党员推优的“门槛条件”。引导各乡镇在微信公众号开设“三真三结对”服务点赞榜,树立好榜样好风向,让结对帮扶帮得更有获得感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