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乡镇动态

科学治水助力美丽平阳建设


日前,记者在南雁镇迢岩村的水源地生态缓冲拦截区建设项目现场看到,一块黑色遮阳布覆盖在河道中间,工作人员正认真地检查遮阳布下绿植的生长情况。

“这个项目的建成投用,将有效控制水土流失,加强水源涵养,维护水源补给区良好的水循环条件与功能。”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水源地生态缓冲拦截区建设项目是我县建设水生态环境治理示范试点县工作的一个缩影。自2020年开展试点以来,我县制定出台《平阳县水生态环境治理示范试点县建设方案(2021-2023年)》,突出打造重点区域重点水系水生态修复工程,推动水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改善,打造水生态环境治理“可看可复制”的平阳样板。

“今年,我县大力推进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6个工业园区和4个园外企业集聚区列入建设目标。”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县已有2个工业园区完成建设,2个园外企业集聚区基本完成零直排创建工作,整体工作进度完成约80%,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在推进水环境提升工程的同时,我县进一步深化饮用水源地环境管理,全面推进“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立、治”三大任务,有效解决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不清、边界不明、违建项目屡禁不止等突出问题。

作为山海之城,我县不仅在淡水方面全力提升水生态环境,并同步推进海洋环境监管。“海水质量是海洋生态环境的晴雨表,我们紧紧围绕海水水质改善,把攻坚近岸海域水污染放在优先位置,加强近岸海域海水水质和海洋生态环境质量监管力度。”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我县先后制定出台相关方案,强化海洋生态环境监测监管,深入开展入海污染源排查整治,有力推进“美丽海湾”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