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生长速度最快的海洋无脊椎动物——莱氏拟乌贼发表时间:2021-09-29 分享到:

莱氏拟乌贼(Sepioteuthis lessoniana)俗称鱿母、大尾鱿鱼,属于软体动物门、头足纲、枪形目、枪乌贼科。

形态特征:它是一种较大型的枪乌贼,体内没有乌贼的那种硬骨,而是一种膜质的软骨。体大肉厚,最大体重达5公斤以上,但肉质却十分细嫩,鲜食肉脆味甘甜,可作刺身、白灼和干制品。

地理分布:主要分布于日本南部和中国南部沿海,中国北部沿海极少见到。

生物学特性:1、栖息与捕食:该种喜欢温暖的环境,多出现于暖水势盛之时,洄游行动与暖流水系的规律有密切的关系,南麂在7、8月时莱氏拟乌贼大量增多,与此时台湾暖水团控制南麂流系有极大的关系。喜爱潮水通畅,而且水下有礁石或海藻的地形,常与中国枪乌贼混居。

莱氏拟乌贼的眼睛是它们家族中最大的,十分锐利,也比较惧怕光,白天栖于较深的水域,在无月光的夜晚会游到离水面几米的浅海处。

因为它们年轻时体色清透,总是随着心情变换光泽,不像成年个体看起来那么暗淡厚重,而多变的体色和有趣的编队飞行习性也使得它们成为了潜水者争相拍摄的对象。

莱氏拟乌贼稚仔和幼年期阶段喜食卤虫、糠虾,成体阶段主要捕食虾蟹等。

2、繁殖:春、夏之际,它们便从深水区向浅水礁石较多或海藻茂密处繁殖。在南麂风平浪静的马祖岙湾内的藻丛、筏养设施及蟹笼上常常能见到它们产的卵——像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

3、生长:它们是世界上生长速度最快的海洋无脊椎动物,长到1斤多只需要120天时间,然而同时它们也是一种生命非常短暂的生物,它们交配产卵完成使命后,不久就会死去,有记录的最长寿命仅有315天,还不到一年,想一想真的是相当仓促的一生!

资源利用:站在资源保护及可持续利用的角度出发,建议可根据它们的特性,在它们交配产完卵后再大量采捕。

点击播放视频

(陈万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