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乡镇动态

鳌江打造家门口“文化圈”


连日来,县级文保单位鳌江下厂蔡落桥金仲英宅修缮工程有序推进,预计本月完工。据了解,这里将打造为城市书房,为九叠河生态公园增添书香气息。

一处处文化空间,是艺术殿堂、文化集市、党史课堂、百姓舞台,也是承载公共文化服务、丰富人民精神生活的重要平台。黄公望公园、九叠河生态公园、陈再华励志教育馆……今年,鳌江一批文化新地标高标准建成。“鳌江八景”、史伯璇文化广场等文化阵地也将陆续“上新”。

为了让老百姓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今年,鳌江镇党代会提出,突出以文赋能,坚持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和增强精神力量相统一,努力谱写文化建设引领新篇章。今年以来,全民阅读节、“鳌江潮”第二届学区中小学篮球嘉年华、“金茂杯”健康千人公益跑、“百年风华 潮涌鳌江”书画作品展等系列活动成功举办,不断扩大鳌江“百年商埠”“瓯越明珠”影响力。

共享文化大餐,一张日臻完善、覆盖镇社区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网络正铺陈开来,更多老百姓走进公共空间,感受多样生活。

漫步沿江景观带,浓郁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随着鳌江历史沿革、文人名士事迹、南麂基金岛客厅一一呈现,老鳌江人的记忆被重拾。

鳌江畔,九叠河生态公园成了网红打卡点:温州大型户外公益集体婚礼、“金茂杯”健康千人公益跑、“中国旅游日”平阳系列活动等在这里顺利举办。伴随着悠扬的音乐,升腾而起的喷泉,宛若一条条舞动的玉带,色彩纷呈,将鳌江故事精彩演绎。

相较于九叠河生态公园的大而美,黄公望公园则小而精。通过结合黄公望的作品,并融入现代艺术表达,在绚丽灯光的辉映下,“富春山居图”也有了不一样阐释和意境。

城乡一体、更均衡的公共文化服务,让文化发展红利更易被感知,让文化建设更温暖人心。群众文化获得感深入城市肌理,也渗透进乡村基层。在雁门社区山外村,利用温福铁路高架桥下闲置空间,该村打造的篮球场和笼式足球场,不仅惠及本村村民,而且引得周边群众纷至沓来,在夜间比拼“速度与激情”。而在务垟社区厚垟村,陈乙故居、婚庆主题公园、蜜沉香文化博物馆等,让村民沉浸式体验家门口的文化与风尚,还带动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与壮大。

如今,乡村艺术团成为乡村文化发展主力军:全镇87个村社实现乡村艺术团全覆盖,团员达3500多位。镇里每年开设乡村艺术团骨干培训班,重点培养一批农村文化带头人。

一座座乡村文化礼堂,更是成为文化地标和村民享用文化盛宴的精神家园。在这里,武术、舞蹈、歌曲、书法等各种活动等着村民去“赶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