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08060/2021-109107 主题分类 其他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南麂列岛国家海洋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1-09-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麂保护区管理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落实情况

一、强势推进海洋生态保护工作。

    1.抓海洋科研工作。一是持续推进科研监测调查。完成了南麂保护区潮间带8个断面的冬春两季采样调查以及海鸟和水仙花常规监测,并配合国家海洋局温州环境监测中心站南麂监测站完成保护区浅海生境状况监测工作。二是扎实推进科研合作。《南麂列岛国家海洋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长期监测数据库构建》、《南麂列岛海洋自然保护区真蛸资源调查评估和保护对策》完成验收;博士后项目《南麂列岛野生桅子果实有效成分分析及其品质形成的分子生物学基础研究》顺利完成;与南林大联合出版南麂列岛植物图鉴;合作新开展了《南麂列岛大黄鱼病害纤毛虫快速检测与预警研究》、《南麂斗嫁戚生物生态习性研究》、《南麂石斑鱼种质资源收集、保种和繁育研究》等课题研究。三是强化自身科研能力建设。完成南麂海洋科研中心项目立项等各项前期工作,并启动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提升保护区科研基础能力,为后续的更加深入的海洋科研工作提供重要保障。

2.抓海监执法管控工作。今年以来,保护区海监支队从严把控新形势下海洋生态保护新标准、新要求,认真组织开展 “碧海”、“海盾”、“护岛”三大专项执法行动,开展大沙岙沙滩等边浅蛤繁殖期禁采执法大检查、打击未经许可渔业生产作业及垂钓行为的专项执法行动,并联合海事、港航、农业农村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有力保护了南麂海洋生态环境。1-5月份,海监支队开展执法检查179次,其中海上执法81次,检查航程2572海里,陆上执法98次;共出动参检人员765人次。立案5起,结案5起。

3.抓科普宣教工作。我局坚持科普宣教工作抓在日常,抓在经常,依托主题日宣传、局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网络新闻媒体、志愿者服务等平台开展常态化的海洋保护宣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红色自愿之城”活动等载体,联合南麂镇、岛上部队、海之梦环保志愿者协会等组织、部门及岛民开展环境整治志愿者行动,激发了岛民志愿参与环境整治的热情,提升了自觉保护南麂海洋生态环境的行动自觉。同时,我们还通过实施南麂岛入口景观标志工程(二期)、向公众发送公益短信5万条等方式,进一步强化海洋生态保护宣传,提高了社会公众海洋环保意识。

二、齐心协力共建南麂美丽海岛。

今年以来,我局连同南麂镇、县旅投公司等部门,继续按照“大拆、大整、精建、精美”的工作总思路”,大力度推进南麂环境综合治理。完成南麂三脚寮区域房屋拆迁工作,完成全岛沿线绿化补植工作,完成了海岛养殖设施的景观化改造,加快推进海岛风情示范带项目、南麂客运服务中心提升工程、线路“上改下”工程等项目建设,海岛环境全面提升,从根本上改变以往破烂渔村的固有印象,提升南麂“最美海岛”的风情魅力。

三、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今年以来,我局严格独照“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实,不断往深里走、实里走。一是体现在“一岗双责”落实上。局党委能按时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季度工作例会,及时研究部署我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局党委班子能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廉洁自律,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日常督导等工作。截至目前,已开展“谈心谈话”40人次,做到全覆盖。二是体现在党建品牌建设上。今年以来,我局围绕“红色护航、蓝色增长”品牌打造,投入50余万资金,打造“党建品牌展示区”,全面完善提升“党员活动室”“图书休闲吧”等配套设施,用立体版面集中展示党建日常工作和品牌创建措施,为支部开展活动提供坚强有力的阵地保障;利用办公走廊过道,打造“党建文化长廊”,以展板形式长期宣传党史、党风廉政、党建文化等内容,营造浓厚文化宣传氛围;创新“主题党日+”活动,结合“示范支部创建”和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周一夜学”、主题党日、现场教学、专题党课、学唱红歌等形式,强化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今年以来,我局已组织周一夜学活动10期,主题党日7期,参加红色教育基地一次,全局副科以上领导干部及党支部书记均开展一次以上专题党课。三是体现在工作作风下移上。全局干部能严格按照上岛值班制度要求,深入开展“护卫蓝海”行动、开展“美丽海岛”行动和开展“科技助渔”行动,用行动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践行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