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平阳动态

共建共享, 创城镌刻城市文明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好的底色,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更像是一场接力赛,需要每个行业、每个单位、每个家庭积极参与,让文明的接力棒有序传递。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县坚持“五化”联动、做好“四字”文章,不断夯实创建根基,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也让文明的春风遍及各个角落。

联动机制提升创城软实力

一年来,我县坚持“五化”联动,通过清单化落实、项目化推进、常态化督查、专项化整治、立体化发动,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去年,我们制定了‘实地测评’、‘台账工作’、‘网格化管理’、‘路长制管理’等四张清单,梳理出了涵盖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常态管理、文明素质提高等方面的22个年度创城工作重点项目,进一步压实工作职责,力争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县创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县各级网格长和路长进网格、上路段达1.8万人次,解决问题12200个;启动、推进停车位线施划、公益广告提质、共享单车治理、文明大脑搭建等项目9个。

据介绍,为确保创城工作扎实推进,我县还常态化开展领导督查、创建办专项督查、媒体督查、社会督查等“四类督查”,解决了一批创城重点、热点问题,切实提升文明创建水平。

志愿服务成为靓丽风景线

去年,我县围绕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常态化工作,注重牵头抓总,全面深化志愿服务工作,推进打造浙南红都志愿服务品牌。

“我们出台了《平阳县建设‘初心起航之地·红色志愿之城’实施方案》,建立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督查考评办法》等办法,积极动员全社会参与志愿服务,让红色志愿服务深深地根植在全县人民的血脉之中。”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全县注册志愿者人数达23.62万人,总信用时数达到186.69万小时,人均信用时数达7.9小时,全年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0余万人次,在疫情防控专项行动中,出动志愿者参与活动人数达10余万人次。

据悉,通过开展最美最佳系列选树工作,我县共评选出最美志愿者42名、最佳志愿者组织14家、最美志愿服务村(社区)13个,还打造了10个各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基地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全民参与激活“文明细胞”

文明城市创建需要全民参与,才能不断引向深入。去年,我县新增市级文明单位11家(其中社区类文明单位5家)、市级文明示范村3个、市级文明村10个。出台了《平阳县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经费补助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抓实、抓细、抓牢“文明细胞”建设。

“文明道德风尚的培育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关键,我们紧紧抓住这一‘牛鼻子’,焕发群众建设文明风尚的巨大热情。”该负责人说,去年,我县评出平阳好人103例,入选温州好人15例、浙江好人2例、中国好人2例;入选第八届温州市道德模范3例、第七届浙江省道德模范2例、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例。

除此之外,我县还扎实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成功创建昆阳镇庙头村等4个市级优秀阵地、昆阳镇雅山社区等2个市级“春泥计划”示范点;创成省级文明校园1所、转评市级文明校园8所、转评县级文明校园11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