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部门动态

提升风险隐患综合防范能力


日前,记者从县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我县已完成应急管理、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森林火灾、海洋灾害、水旱灾害、气象灾害、交通道路承灾体、房屋建筑承灾体、市政设施承灾体和城市内涝总计11个专项的数据调查工作,数据录入率100%,成为全市首个完成全行业数据调查的地区。

“我县高度重视风险普查工作,在普查任务下达后,第一时间成立了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并确定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力以赴推动普查任务落实落细。”据县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我县多次召开普查工作专题会议,并通过“问题清单式汇总解决”的方式,重点做好资金保障、机制保障、数据保障和技术保障等各项工作,统筹推进全县普查工作。  

据介绍,我县将县应急局、县资规局、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水利局、县气象局、县执法局等七个部门作为普查工作的具体实施部门,各部门各司其职,承接各自条线工作任务,并通过密切配合,在历史灾害调查等重点工作领域做到“一个部门有数据、七个部门就共享”。尤其是2021年12月份普查工作进入到最终冲刺期以来,我县啃紧“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两块硬骨头,通过“行业例会+部门走访”的形式,重点解决普查技术和人力投入问题,确保全县普查工作不留一块短板。

“全行业数据调查能够全面掌握风险隐患情况,提高数据利用率,从而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的综合防范能力,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数据支撑。”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县将扎实做好县级普查收尾工作,严把普查数据成果质量关,确保普查工作过程可靠、数据可溯、成果可用,为后续综合评估与区划以及普查成果的数字化应用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