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头条新闻

大交通,托起腾飞梦


交通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基础支撑,有力地推动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过去一年,我县凝心聚力、务实笃行,“大干交通、干大交通”的战鼓持续擂响,紧扣建成“15分钟上高速、30分钟到县城、60分钟到市区”通勤圈目标,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群众出行体验持续向好,交通自身建设扎实有效,交出年度高分答卷,共同富裕奋进号角全面吹响。

104国道西过境、228国道提前通车;甬台温平阳北互通、鳌江互通提前完成年度建设任务;瑞平苍高速公路建设全面推进;228国道至昆鳌大道连接线工程等5个项目有序开工……一年来,我县持续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将交通重大项目作为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共同富裕的助推器,全年完成交通综合投资41.4亿元,同比增长21.7%,完成交地3443亩,房屋拆迁846间,坟墓迁移4999穴,并累计争取上级补助资金近3亿元,实现融资20.34亿元,为高质量交通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1年是综合交通“十四五”开启之年。随着一个个重点交通工程项目建设、投用,一条条“民心路”“小康路”“幸福路”四通八达,群众的幸福感也油然而生。“路通了,服务自然也要跟上,我们坚持惠民生促发展,打造了‘瓯江红’城市驿站,面向网约车司机提供各类服务,并开通‘线上+线下’运营模式的微公交线路,开展‘平阳人才交通卡’办理工作,进一步提升群众出行体验,助力共建共享交通成果。”县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交通建设既要在“惠”字上优服务,也要“畅”字上做文章,更要在“好”字上见实效。

一年来,我县建成停车位2763个、新增优化公交班线23条、投运新能源公交车84辆、新建智能公交电子站牌6块及改造城市公交停靠站10个,并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投资2.5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145公里。此外,2021年我县又获一张国字号金名片,成功创成“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2021年,是我省数字化改革元年,这一年,我县不断调查、研究、探索交通数字化改革与实际工作的有机结合,不仅完成了市县级数字社会系统治理端和数字政府“浙里民生”跑道治理端交通领域微门户建设,还开发应用稽查布控中控系统,实现了超限治理由“人治”到“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