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成我市科技创新先锋


作为新入选的“专精特新”企业、浙江贝良风能电子科技公司研发的海上测风传感器完美解决了一般机械风速风向仪在海上风电寿命短、信号不稳定的问题,一举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在我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新动能培育的大潮中,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脱颖而出,逐渐成为我市科技创新先锋。

经过多年培育,我市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领域的企业成长,成为行业龙头。全市共有单项冠军企业(产品)10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2家;“隐形冠军”及培育企业200家,列全省第一。全市共有首台(套)项目113个,新产品产值率达到38.1%。

“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魂便是创新。近年来我市积极引导企业瞄准“卡脖子技术”“强链补链”以及“补短板填空白技术”重点突破。“小巨人”的浙江希望机械有限公司则创造了一项 “中国最快”。其自主设计研发的IXW800智能全伺服高速双轨泡罩枕包装盒一体机,应用一体双轨同步生产模式,融入2-D3顶载机器人等多种高端技术,实现生产线不停机生产,产能翻倍,在行业内开启了一体双轨同步生产模式,同时创造了该行业的中国最快速度,市场占有率可达21.53%。

去年1-10月,我市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强度3.1%,继续保持全省领跑态势,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保持快速增长,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2.9%,两年平均增长23.3%,靓丽数据的背后“专精特新”企业功不可没。其中,我市15家国家首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获奖补资金近3000万元,居全国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