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洞头乐清平阳获批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理权


日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授予洞头区市场监管局、乐清市市场监管局、平阳县市场监管局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理权,实现属地办理外商登记注册“就近办”“就地办”“随时办”。这也意味着,今后外商在温州的投资将变得更加便捷,为资本、技术、人才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跨越式发展带来新契机,也为温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

据介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此次授予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机场分局等全国24家单位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理权,而浙江省获批的3家单位均在温州。至此,温州市获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理授权单位增至5家,分别是温州市市场监管局,瑞安市市场监管局、洞头区市场监管局、乐清市市场监管局、平阳县市场监管局。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外商投资企业授权登记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本次授权后,全市5个市场监管局将对下列外商投资企业行使登记管理权:住所在辖区内的外商投资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分支机构;依法应当由上级市场监管部门登记而经其授权的;法律、行政法规和市场监管总局另有规定的。

“外资企业登记权限下放,充分体现了政府部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方向,不仅有利于进一步降低外资市场准入门槛,减少外资准入行政审批成本,为外商投资企业落户提供就近、快速、便捷的市场准入服务,也有利于进一步提高企业事前服务、事中登记、事后监管的效率,帮助企业更好地发展壮大,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新活力。”温州市市场监管局王丹局长表示。

据介绍,近年来,温州市市场监管局深化“易企办”改革,为外商企业提供“保姆式”一条龙全程代办服务,积极推行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注册登记“多证合一”,放宽外方股东主体资格证明,实施三省一市(上海、浙江、安徽、江苏)外国投资者主体资格证明文件互认,实行内外资一致的原则,实现企业开办“一表通、当日结、零支出、优服务”,并推进全链条、全流程网上办,打造了“快准入、宽准营、优服务”商事制度改革的“温州样板”,开办企业指标居全国营商环境评价第九,其中开办费用评价居全国第一。截至目前,全市在册外商投资企业2007家,资产资金达199.4亿元。(记者 胡超然 通讯员 杨晓燕 蒋连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