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 专项规划
索引号 001008003008001/2022-113772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组配分类 专项规划 发布机构 县府办
生成日期 2022-01-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印发平阳县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平阳县人民政府文件

平政发〔2022〕6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直属各单位:

《平阳县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已经县人民政府第6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附件:平阳县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


平阳县人民政府

2022年1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平阳县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


“十四五”时期,是平阳县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平阳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的攻坚关键期。筑牢安全发展防线,营造安全发展环境,是县委县政府赋予平阳应急管理的重要任务。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浙江省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温州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平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Ο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法律法规和文件,制定本规划。

一、形势分析

(一)发展基础。

“十三五”期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面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全面构建“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的应急管理体系,确保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形势稳定。

1.应急管理体制机制逐步完善。不断深化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领域改革,县应急管理局全面完成应急管理机构改革组建工作。理顺部门职责,清晰“防与救”“统与分”的工作边界,基本解决条块分割问题,实现应急管理一体化。逐步调整完善应急指挥协调机构议事机制,及时调整成员单位,强化统筹协调,初步构建全县统一领导、权责一致、运行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逐步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

2.安全生产总体形势不断夯实。制定出台《平阳县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暂行规定》(平委办〔2016〕105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通知》(国办发〔2015〕20号)和《平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生产安全事故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平安委办〔2020〕39号)等政策文件,基本建立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机制。通过推进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突出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消防、渔业船舶、建设施工、城市安全等重点领域专项攻坚,深化危化品全生命周期重点整治、危化品运输领域整治、粉尘防爆专项整治、“四无”专项整治、“5+5”专项整治和综合治理三年行动等专项行动,各类事故总量显著下降,重点行业领域风险管控能力显著增强。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打非治违“铁拳行动”,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不断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守牢安全生产基本盘。

3.防灾减灾救灾扎实有效推进。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强化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会同水利、气象等部门建立了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发布平台,建成防汛防台视频会商系统,加快推进水头防洪工程、强排泵站等工程建设,逐步推进森林消防队伍和装备提升,不断完善县、乡镇、村三级物资储备库,逐步构建完善县、乡镇、社区、村居四级统一作战高效的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全县建成282个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提升177个,推进两个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救灾物资储备网络不断健全。初步完成山塘水库、防洪重点工程、地质灾害隐患点等排查,利用无人机对全县10条小流域进行全方位航拍,防灾减灾救灾应对能力全面提升。

4.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全面提升。推进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基本形成以综合救援队伍为主体,专业救援队伍为支撑,社会救援队伍为协助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与驻平部队签订应急联动机制备忘录,与相邻的苍南、泰顺、文成建立四县联动机制,进一步整合军地和相邻县抢险救援力量。推进应急救援指挥信息化建设,通过融合视频会议、视频监控、单兵图传等应急设备,初步构建智慧化、科学化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全面梳理危化品、防汛防台抢险、森林消防等救援队伍情况,重点培育一支社会化救援队伍,组建一支防汛防台水上抢险队,通过组织开展应急实战演练和应急救援技能竞赛,提高各类应急救援队伍实战水平。

5.应急管理科普宣教亮点纷呈。利用微信、网站、报纸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开辟宣传渠道,围绕“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国际减灾日”“全国科普日”等主题活动,持续推进“线上”“线下”应急管理安全宣传教育,运用报刊、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和县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等融媒体平台,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七进”、企业百万员工大培训、防灾减灾、应急自救宣传教育等活动。成功打造61处安全文化示范点,承办全市“七进七赛”进校园暨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夏令营活动,建成投用安全生产培训考试中心,社会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自救互救技能不断提升。

“十三五”时期,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低于“十三五”规划的指标值0.067,未发生重特大事故,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面临挑战。

“十三五”期间,全县应急管理工作虽已取得明显成效,但对标“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与现代城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的客观要求仍差距较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高效应对重大突发事件仍然面临诸多挑战。

1.防范化解风险形势严峻。平阳县地处浙南沿海,台风、洪涝、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发生频繁、强度大、损失严重,地质灾害点数量多、分布广,是浙江省突发性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县。全县企业安全生产仍处于爬坡过坎期,产业结构“低小散”的状况仍未转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情况依然存在,建筑、化工、交通等行业安全风险依然突出,新业态安全风险不断涌现,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形势严峻复杂。

2.应急管理体系亟须理顺。自县应急管理机构改革组建以来,应急管理体系条块分割、信息沟通不畅、资源难以整合、协调力度不够,融不好、接不住、转不出等问题依然存在。构建现代化的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能力,涉及各层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个方面,再加上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等各类突发事件的关联性、耦合性越来越强,给构建新时代应急管理体系带来了巨大挑战,亟须进一步完善建设“管理协调融通、资源整合共用、信息互通共享”的应急管理体系。

3.科技防控赋能相对不足。安全生产风险防控、自然灾害防灾减灾、应急指挥救援信息化水平不高,科技手段在应急管理领域的赋能应用不够深入,迫切需要深入了解和挖掘应急层面数字化革新潜力,以智能化服务管理工作,以高效能提升应急水平,探索现代信息技术与应急管理业务的融合机制,提高安全生产隐患风险排查治理和应急指挥保障能力,为构建适应县域实际需要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安全生产事故预防体系和应急指挥救援体系提供基础性、综合性的保障支撑。

(三)发展机遇。

1.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奠定政治基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应急管理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要发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的特色和优势,借鉴国外应急管理有益做法,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应急管理事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重要战略发展机遇。

2.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奠定战略基础。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决策,为平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平阳要立足工作实际,确立目标任务,健全工作机制,层层落实责任,统筹协调应急管理工作,按照“高、统、快、防、实”标准,以“三个严防”和“四不发生”的工作要求,建设更高水平的灾害防御体系,实现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防治能力现代化,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重大战略。

3.社会公众安全意识增强奠定群众基础。2016年以来全县经济稳步提升,2020年全县GDP达534.5亿元,“十三五”年均增长7.6%,经济总量从全市排名第7上升到第5,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综合实力不断加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健康和安全已经成为民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核心组成。常态化疫情防控又使公众和企业危机意识普遍提高,参与社会治理意愿逐渐强烈,对应急和安全的公共服务提出更高要求。

4.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带来重大机遇。全县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造政务服务2.0平台,建设平阳“智慧大脑”,着力构建“大系统、大数据、大平台”顶层架构,大力推进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信息互联互通,构建全县统一的县域治理大数据平台和机制。平阳数字化转型的全面深化也必将推动以数字技术的全面应用来提升应急管理能力,以数字化应急管理的新型能力来应对和解决数字时代的新问题和各类突发事件,加快实现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这为应急管理事业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扛起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政治使命,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把安全发展贯穿平阳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注重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奋力推进平阳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为平阳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服务业兴县”两大战略,聚力打造温州南部时尚智造集聚区、温州南部文化引领示范区、温州平安建设标杆地区、温州南部交通枢纽中心和鳌江流域现代服务业中心,全面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提供坚强的应急保障。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全面加强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应急管理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转化为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强大动力和坚强保障。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严格落实“四个宁可”的要求,全面提高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能力和水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坚持底线思维、精准防控。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以精准闭环管控为核心,突出完善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机制,健全辨识评估、监测预警、隐患排查、应急处置全链条风险防控机制,打造现代化、数字化、高效化、精准化的风险防控体系,全面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坚持改革创新、数字赋能。用数字化改革撬动推进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强化科技支撑,推进数字化改革、整体智治、流程再造、高效协同,更好发挥数字化改革的牵引作用,全面提升精密智控能力。

坚持系统观念、共建共治。统筹发挥地方、部门的主动性、积极性,组织引导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切实提高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突发事件的全过程、全流程防范防治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三)发展目标。

1.2025年总体目标。

形成与新时代要求相适应的“全灾种、大应急”工作格局,建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全社会应急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全民安全、防灾意识与自救互救能力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形势持续向好,综合应急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建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职能配置、机构设置更加合理,基础设施、技术装备条件全面改善,整体智治水平显著提升,应急管理装备达标率达到80%以上。

——防范防治能力全面提升。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机制不断健全,精密智控手段不断创新,全灾种、全链条的灾害风险早期识别、综合监测和预报预警能力显著增强。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建设全面推进,规模以上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率达到100%,新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入园率达到100%。

——应急救援水平全面提高。应急救援区域中心建设全面推进,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稳步实施,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成效显著、社会救援队伍特色鲜明,区域联动、军地协同、社会动员等应急救援统筹协调机制不断完善,有效构建“快速响应、机动高效、专常兼备”的综合性应急救援力量体系。

——减灾救灾水平全面加强。综合减灾救灾机制不断健全,基础设施抗灾能力不断增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不断夯实,全民安全素养显著提升。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率达到90%、可视化率达到100%,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救助时间小于l0小时。

——数字智控应用全面覆盖。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强化数字赋能,在安全生产监管、自然灾害防治、应急救援等领域实现数字化应用全覆盖,全面建成“一库一网一平台”“一图一端一指数”等数字化系统,全面提升数字化精密智控水平。

——综合保障水平明显提高。应急管理法规标准体系、预案体系和应急物资储备体系不断完善,科技资源、人才资源、信息资源、产业资源配置更加优化,应急物资保障更加到位。深化应急管理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全国气象防灾减灾示范区建设,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综合保障水平。

平阳县应急管理“十四五”时期应急管理领域主要指标见如下专栏1。


专栏1 “十四五”时期应急管理领域主要指标

序号

类别

指标名称

2020年基数

2025年目标

指标

性质

责任部门

1

安全生产

生产安全事故起数

11

下降35%

约束性

县应急

管理局

2

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

8

下降35%

约束性

3

亿元生产总值生产安全

事故死亡率

0.015

<0.011

约束性

4

工矿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0.91

下降25%

约束性

5

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起数

--

相比“十三五”总起数下降20%

约束性

6

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

2.333

下降25%

约束性

县公安局

7

渔业船舶领域事故死亡

人数

省定年亡人指标控制数为1人

年亡人数不超过1人

约束性

县农业

农村局

8

火灾十万人口死亡率

--

<0.14

约束性

县消防

救援大队

9

特种设备万台死亡率

0.38

<0.33

约束性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10

应急救援

森林火灾高风险县(市、区)专业森林防火

队伍配备率

85%

100%

预期性

县应急

管理局

11

专职消防人员占全县

总人口的比例

0.124‰

>0.17‰

预期性

县消防

救援大队

12

社会救援力量红十字

救护员取证率

90%

>95%

预期性

县红十字会

13

防灾减灾

救灾

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

建设率

50%

>90%

预期性

县应急

管理局

14

森林火灾监测覆盖率

65%

>95%

预期性

15

森林火灾受害率

0.9‰

<0.8‰

预期性

16

年均因自然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占全市生产总值比例

<1%

<0.9%

预期性

17

年均每百万人口因自然

灾害死亡率

<1.3

<0.9

预期性

因受疫情影响和统计口径变化,2020年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基数和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数据根据2019年可比统计口径确定。


 

2.2035年远景目标。

到2035年,建成能够应对发展中各种风险、有快速修复能力的现代化城市,实现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应急管理体制机制科学顺畅,应急智治体系全面形成,安全生产治本攻坚取得显著成效,基本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应急处置救援快速有效,综合应急保障能力全面加强,民众安全素养和社会安全文明程度全面提高,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全面构建。

三、主要任务

(一)健全应急管理组织体系。

1.健全应急管理机构。结合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根据上级部署,探索建立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的应急指挥部,完善应急指挥机制,统筹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到2022年,形成统一指挥、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责任体系。深化推进县、乡镇两级安委会“l+X”组织体系建设,发挥对重要决策、重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指导督促职能,推动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

2.完善统筹协调机制。健全权威高效的统筹机制,明确各应急指挥议事协调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进一步提高机构运行效率。根据“多灾种、大应急”的要求,强化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自然灾害综合防范、应急救援综合协调的统筹作用,增强应急管理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完善调查评估、应急预警、应急联动、应急协调、应急保障等工作机制,做到统一指挥、部门联动、军地协同、运转顺畅、处置高效。

3.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管”要求,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压实安全生产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持续推进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到2021年底,加工制造类小微企业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建设覆盖率力争达到65%,其他行业领域企业覆盖率50%;到2022年底,基本实现企业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建设全覆盖。深化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落实企业标准化建设、复评、退出等机制,到2025年高危行业企业和规模以上企业建设率达到100%。严格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严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建设精密风险防控体系。

1.强化安全风险源头治理。加强全行业领域的风险源头防控,明确重点高危行业领域、重点自然灾害风险区域,科学分析事故灾害发生、发展趋势,提出防范意见,及时将会商结果通报相关单位。科学规划各类功能区选址和布局,严格落实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从源头上消除事故隐患。严格落实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及时修订公布淘汰落后安全技术工艺、设备目录。建立县域安全风险数据库,出台风险数据评估与更新机制,提高风险源头治理能力。建立“三新”风险研判机制,科学评估新业态、新技术、新产业安全风险,提高新兴风险防范化解能力。

2.精准实施风险分级管控。推进企业安全风险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以风险辨识管控为基础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对存在重大风险的场所、环节、部位开展隐患排查,对重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制度。基于平阳县智慧应急一张图指挥平台,建立企业“一张网”信息管理系统,拓展延伸“企业端”“园区端”等,绘制企业“红橙黄蓝”安全风险四,实施风险分级管控,解决安全风险防控最后一公里,实现动态分析、全过程记录和分级管控。推进安全生产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扎实开展第二轮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强化隐患闭环管理,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利用大数据、物联网架构风险精密智控平台,通过“浙江安全码”等应用程序对风险实施精密智控。

3.提升城市安全发展韧性。以韧性理念指导城市规划,将韧性城市理念作为指导性原则融入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个系统,覆盖空间规划、设施建设、系统运行、协同治理等各个方面,贯穿理念拓展、规划部署、执行细化等各个流程,实现统筹布局和全面推进。依托平阳“城市大脑”、平阳智慧应急一张图指挥平台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平台,实现数据共享、风险测算、态势感知、恢复重建和后续跟踪,全面提升城市风险识别能力、公共服务水平、灾害预防能力和灾后恢复能力,使城市运作更高效、管控更精准、服务更到位,全面推进建设更具韧性的安全发展城市。

(三)建设智慧应急指挥体系。

1.健全应急指挥架构。坚持对标中央、省委、市委,调整完善议事协调和指挥机构,构建适应新时代“大安全”“大减灾”“大应急”需要,横向形成政府间指挥职责分工和分类管理格局,纵向打造县、乡镇、村(社区)三级应急指挥体系,形成贯通全县的灾害事故应急指挥网络。

2.打造智慧应急指挥平台。依托平阳县智慧应急一张图指挥平台,整合接入气象、水利、林业、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已建成的各类监测预警系统和通信网络,加快实现安全生产、防汛防台抗旱、森林防灭火、抗震救灾、地质灾害防治、减灾救灾、消防救援、城市安全等各类应急指挥系统对接,并向乡镇延伸拓展,着力构建集应急资源管理、视频会商、指挥调度、监测预警、信息报送和监督管理等功能于一体,上下贯通、左右联动、条块结合、顺畅高效的综合数字化应急指挥平台。

3.建强专业应急指挥智库。依托县应急管理专家库,继续吸纳水利、气象、住建等领域专家,拓展专家库的行业领域范围,吸收优秀专家。加大招录指挥专业人才,同时通过委培、培训等方式加强应急指挥人才专业指挥能力,建强专业指挥与支持团队,打造专业化指挥员和专家队伍。推行现场应急指挥官制度,强化应急救援统一组织、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方案、统一实施,实现科学精准指挥。

(四)建设公正监管执法体系。

1.推进数字化执法。通过钉钉端“数字化改革创新平台”新型模式,全面推行数字化执法,实现案件审批网络化、流程规范化、监督全程化。全面使用“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开展执法检查,统一检查表单,实现任务下派、现场检查、结果录入、整改复查、审核公示等全周期闭环应用,利用数字化监管方式,确保监管的公平公正。到2021年“双随机”检查事项、“掌上执法”率达100%,到2025年所有检查事项“掌上执法”率达100%。

2.全面提升执法能力。加强安全生产执法队伍建设,结合乡镇综合执法改革工作,突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抗灾救灾、应急救援等应急管理专业性要求,提高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素质,到2022年执法队伍中具有应急管理相关学历、职业资格和实践经验的人员数量不低于在职执法人员的80%。强化人员培训,建立执法人员入职培训、定期轮训和考核制度,入职培训不少于3个月,每年参加不少于2周的复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完善执法程序标准,充分利用安全生产大数据分析,科学制定执法年度工作计划,对阶段性新情况、区域性新问题以及一定范围内呈现的事故苗头加强分析研判,明确执法指向与执法重点,及时调整执法方案,提升精准执法能力水平。

3.加大监管执法保障。做好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相关政策合法性、公平性、一致性审查,严格实施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保障落实执法装备,配齐便携式检测仪、移动执法终端等执法专用装备,实现对执法活动的即时性、过程性、系统性管理,到2021年基层执法装备和应急器材规范配备率达到100%。积极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行政执法实践中的运用。落实财政保障,按照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原则,将执法工作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

(五)建立优质社会化服务体系。

1.健全应急管理社会化服务体系。坚持政策引导、部门推动、市场运作的原则,以服务企业、服务政府、服务公众为主责,以提升应急管理治理能力为目标,搭建服务平台,更好地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及应急救援提供技术服务、责任保险、专业人才、安全培训、科技支撑、行业组织等社会化服务,加快建立主体多元、覆盖全面、综合配套、机制灵活、运转高效的新型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

2.大力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在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等高危行业领域全面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鼓励其他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切实发挥保险机构参与风险评估管控和事故预防的作用,形成安全管理与保险服务良性互动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综合治理三年行动等专项行动”,到202l年实现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金属冶炼、交通运输、渔业生产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投保率达100%。拓展巨灾保险制度,探索自然灾害风险分散机制,到2025年实现巨灾保险制度建设全覆盖。加强专业救援人员的人身安全保障,推进专业救援人员商业保险机制。

3.规范应急管理社会化服务标准。推进应急管理社会化技术服务标准化建设,根据省市相关政策文件,制定出台安全生产社会化技术服务标准,建立社会化服务机构全过程技术服务监管体系,推进落实合同报告制、服务承诺制、质量抽查制、服务评价制、惩戒淘汰机制,引导技术服务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六)加强应急基层基础能力建设。

1.推进基层应急标准建设。推进基层应急标准建设,参与制定灾害监测预报预警、风险评估、隐患治理、应急装备等技术标准,推动应急标志、应急避难场所、交通运输工具、桥梁道路等方面应急设施设备配备相关标准制定和实施。完善安全生产监管制度,紧盯新形势新要求,加强应急体系政策研究和落实。加强与“放管服”改革相配套的事中事后安全监管,简化审批事项、优化办事流程,大力推进“一件事”改革。

2.加强基层应急人才建设。加强基层应急管理干部队伍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应急管理干部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全面落实应急管理干部轮训制度,实施三年干部轮训行动,到2022年全省应急管理干部综合应急业务培训、安全生产执法人员复训、专业领域业务培训达100%。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抓早抓小”和“五必谈”制度,切实增强干部队伍遵规守纪和反腐倡廉意识。强化党建示范引领,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精气神和战斗力,培养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应急干部铁军。

3.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按照经济性和安全性兼顾的原则,提升关键设施抗灾设防标准。升级老旧防灾减灾、消防、城市地下、森林防灭火、风险监测基础设施,并及时录入平阳县智慧应急一张图指挥平台,实现各类基础设施信息的即时录入、动态更新、共建共享、实时监测。统筹推进城乡生命线工程、防洪抗震工程和电力、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的抗损毁能力建设,增强城市发展的“韧性”。

(七)加强行业区域治理能力建设。

1.强化行业领域治理。针对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突出违法行为,务实开展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紧盯危险化学品、加工制造类小微企业和矿山、消防、道路交通、交通运输、旅游安全、城市建设、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危险废物、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完善责任链条、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

2.强化区域点位治理。继续深化化工集聚区“五个一体化”数字样板和小微企业自治管理“智慧安全园区”项目,严控增量风险、减少存量风险。推进工业园区或重点区域的信息化进程,实现对园区企业或重点区域的基础设施实时监控、动态监测、自动预警和可视化管理。

(八)加强防灾减灾综合能力建设。

1.开展灾害综合风险调查。开展地质灾害、水旱灾害、气象灾害、地质塌陷以及农林生物灾害风险要素全面调查,查明区域抗灾能力,建立分类型、分区域的国家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与减灾能力数据库,系统推进灾害风险评估,编制综合风险区划和灾害综合防治区划,研究区域综合防治对策。

2.加强灾害预警能力建设。整合各有关部门资源,构建天空地一体化监测预警体系,加快推进灾害事故监测站网建设,逐步实现江河洪水、山洪、台风、暴雨、内涝、地震、地质灾害、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和危险化学品、消防、道路交通、工程建设项目等事故风险的实时综合监测。强化资规、水利、测绘等方面的专业部门在灾害风险预警中的技术支撑作用。健全基层灾害事故预报预警体系,完善应急信息快速报送系统,提高灾害事故预报预警信息发布的精准性、时效性和公众覆盖率。完善应急、防汛、地震、农业、交通、卫生、食品、环境等相关部门灾害事故监测信息的互通和会商制度,强化突发事件监测预警、信息审核、评估检查等方面的统筹协调工作。

3.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推进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地震灾害预防、地震应急救援三大工作体系。推进公共服务现代化,有效提高全社会防范地震风险的能力。推进防震减灾文化建设,提高全民防震减灾的意识和素质。推进房屋设施加固工程建设,分类提升既有建筑抗震能力,提高城市建筑抗震设防标准。推进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提高民居抗震能力。

4.加强灾后恢复能力建设。鼓励保险公司开发各类涉灾商业型险种,鼓励企业和个人积极投保,不断扩大涉灾保险覆盖面。提升市场机制下灾前预防、灾中减损、灾后补偿的保险服务水平,增强全社会抵御风险的能力。构建以人为本、政府主导、分级管理、社会互助、灾民自救的救助体系。规范自然灾害救助资金使用管理并建立救灾物资应急保障联动机制,提升救助时效。建立完善灾害救助资金动态保障机制,提升救助标准。统筹制定恢复重建规划和优惠政策,提升恢复重建精准性。强化灾区恢复重建服务指导,严守安全底线,突出抓好灾后复产复工安全风险防范化解。

(九)加强应急救援保障能力建设。

1.建设完备实用应急预案。推进平阳各级总体应急预案、专项预案和部门预案修订,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的应急预案体系。以按照“平战结合”的原则,构建以预案数字化为核心,以应急资源关联配置为支撑,以地理信息系统和应急综合数据库为基础的数字化应急预案系统。完善应急预案演练制度,依法组织开展综合性和专项应急预案演练。强化应急预案演练过程管理,重点推行“双盲”演练,推进应急预案演练向实战化、常态化转变,提升应急演练质量和实效。

2.加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深化改革转型,加快消防救援队伍由单纯的防火救火向实施全灾种综合立体应急救援转变,着力打造应急救援“尖刀”和“拳头”力量。结合平阳典型灾害事故多发类型,强化针对性专业救援队伍建设,加快推进滨海新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对标各类灾害任务需求,制定各类专业应急队伍建设标准,按标准配置专兼职救援人员和技术装备,并开展专业训练,有效推进各行业领域专业应急救援队伍能力提升。立足安全生产、减灾救灾工作实际需要,提升应急救援装备水平,积极推广先进应急救援技术和装备,加强经费筹措、装备采购和配备应用,重点加强救援人员安全防护装备、特殊灾害事故攻坚装备、专业救援装备、通信指挥设备、工程抢险装备等配备。

3.提高紧急救援协同能力。切实保障重大突发事件发生时,救援力量及时到位,建立应急管理工作跨区域协同机制与平台,针对洪水、台风、地震等全域性灾害以及规模化安全生产事故,加强跨区域分工合作,促进全方位协同联动,提高重特大灾害事故跨区域救援协同能力。完善军地间联合演练、灾害预报预警、灾情动态、救灾需求、救援进展等信息通报制度,提升军地应急救援协助水平。建立社会力量参与救灾行动体系,明确社会力量参与救灾的协同机制,提升社会力量参与救灾协同能力。

4.强化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加强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建设,多途径完善应急通信手段。建立24小时应急指挥通信保障值班值守制度和应急指挥通信装备管理制度,建成以固定指挥中心、移动指挥平台、移动单兵、图传无人机和应急广播构成的应急指挥系统。积极推进偏远地区基础网络工程建设,加强农村通信网络多路由、多节点和关键基础设施的容灾备份体系建设,在灾害多发易发地区、重点监管设施周边区域建设一定数量的塔架坚固抗毁、供电双备份、光缆卫星双路由的超级基站,提升公众通信网络防灾抗毁能力。

5.强化物资储备保障能力。全面总结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物资储存、调配、生产经验,全面评估重大突发事件情况下关键应急物资储备和转化能力。依照集中管理、统一调拨、平时服务、灾时应急、采储结合、节约高效的原则,健全应急物资保障机制。加强辖区应急资源需求分析及核查调研,推进应急物资储备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依托大中型企业和社会机构,完善以实物储备、协议储备、市场储备和生产能力储备有机结合的应急物资、救灾物资保障新模式。加强大型、专业应急救援装备、设备的配备力度,定期开展应急救援装备、系统、指挥设备培训,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探索推广直升机、水下生命探测、大型智能无人机等各类先进搜救应急装备在应急搜救领域应用。全面提升森林消防应急救援队伍装备水平,应用森林防火专用无人机开展森林防火巡查。

(十)加强宣传教育培训能力建设。

1.拓展巩固宣教阵地,实现全民应急素养提升。以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等主题活动为契机,统筹做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宣传教育设施与平台建设,推进线上线下互联互通,多形式拓宽安全文化推广传播渠道。利用线上线下宣教阵地,深入开展企业百万员工安全大培训、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等全民安全素养提升行动,不断提升全民安全、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

2.营造应急安全文化,凝练“平阳应急特色”。依托红色旅游或名人馆等资源,凝练平阳应急安全文化,进一步拓展应急文化产品及培训教育等。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引导推出更多优质应急文化产品,打造平面媒体、手机终端、电视媒体、网络媒体、电影院线以及线下娱乐体验交互的多维度应急安全文化产业链。

3.锻造复合宣教队伍,提升应急教育培训质量。培养一支“懂安全、会培训、能宣传”,覆盖企业员工、网格员、志愿者、专家团体的全方位立体化宣教队伍。利用网络学习平台,开发应急安全教育课程,加快安全培训管理信息化建设,编制安全培训信息管理数据标准,开发安全培训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安全培训优质资源数据共享。分类分级开展县、乡镇、村社应急管理系统及企业员工培训,重点加强各级安全监管人员、企业负责人与安全管理员安全知识培训和县乡村三级防汛责任人、基层一线干部的防汛防台知识培训,提升各级干部的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应急教育培训质量。

四、重点工程

根据规划的体系能力建设及下阶段平阳县应急管理重点突破的工作事项,推进十大重点工程建设:

(一)应急管理数字赋能建设工程。

整合全县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信息资源,构建应急综合时空大数据库。推进平阳智慧应急一张图指挥平台二期建设,加快应急管理业务子系统建设,提高应急指挥系统的先进性、实用性和安全性。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和5G信息技术等先进科技手段,推进城市安全和应急管理领域物联网应用建设,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专栏2 应急管理数字赋能建设工程

1.“智慧应急一张图”综合指挥与协同云平台:进一步优化一期存在问题,加强物联感知设备接入、可视化救援指挥调度、应急指挥融合、风险预测模型等功能建设。

2.应急综合时空大数据库:整合全县各类应急管理数据,2025年建成包含各类自然灾害风险源、安全生产风险源、应急救援物资队伍装备场所等信息在内的大数据库,打破数据孤岛,实现应急管理数据统筹管理。

3.应急管理核心业务协同应用:推进“雪亮工程”统筹建设,充分利用通讯铁塔资源,积极补充城郊、农村、山区、堤岸等重要区域的高空瞭望点布设。推进自然资源安全监管应用,全面开展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大排查,对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进行动态调整,建设“森林智眼”防火智控系统。推进建筑工地安全监管应用,夯实工地、人员、施工企业、建筑工棚、大型施工设备、城乡危旧房等数据动态管理与更新工作,强化“智慧工地”管理系统数据开放和共享能力。推进交通运输综合监管应用,提升“智慧交通”“道路运输综合监管平台”数据共享能力,开放“两客一危”车辆行车轨迹、安全电子围栏、客车包车、货运电子表单、运输企业、责任人、驾驶员、交通建设工程等相关数据信息。推进水上安全精密智控应用,加大渔船状态、船员信息、家属联系信息等数据资源共享范围,不断推进内陆在册渔船动态感知设备建设和信息共享。推进休闲船艇安全管理应用,推动相关船艇动态感知设备建设和信息共享工作。推进旅游风险智控应用,建立旅游风险隐患“一张图”,积极推进重点景区景点危险区域智能感知监控和应急数字广播建设,建立集风险监测、预警、防控、救援于一体的应用场景。推进特种设备监管应用,开放特种设备维护单位、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检测时效等数据资源共享和预约应用。推进瓶装燃气安全管控应用,开放瓶装燃气管控平台数据共享,加快推进全市低洼易涝区域物联感知设备建设,开放共享实时水位监测信息。推进消防安全防范处置应用,在消防管控“秒响应”系统的基础上,推进感知监测与预警信息、问题隐患排查与整改清单、事故伤亡统计等数据资源共享应用。

4.应急管理业务子系统:包括隐患排查治理系统、风险辨识评估系统、危化企业智能管控系统、安全生产企业教育培训系统、安全生产信用评价系统、末端感知预警处置系统、全要素台账管理系统、可视化融合通讯指挥系统、数字化预案管理、救灾物资储备管理系统等十大业务子系统。

5.应急管理卫星通信网建设:到2025年,建设1个县级便携站,与省市实现卫星通信互联互通。

6.应急专用无线电通信网建设:基于370MHz应急专用无线电频率,建设固定数字集群基站3个、移动数字集群基站2个,部署手持终端超过30台、车载终端超过10台,实现覆盖全县、上下联通的数字集群通信网。

7.通信融合系统建设:根据省里统一部署,建设县级音视频数据接入省市级平台。

8.防灾减灾数字化平台应用:落实省“千镇万村”防灾减灾能力提升工程,实现全县乡镇防灾减灾数字化平台应用全覆盖,乡镇配备感知设备,特别是高空全域慧眼,做到自然灾害第一时间感知,全县每个乡镇配备3个慧眼的初步安排,全县共安装48个。

(二)基层应急管理能力提升工程。

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聚焦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聚焦干部应急管理能力建设,聚焦“除患必先、救援必前、应急为民”应急铁军建设,聚焦队伍应急防控能力提升,注重实战需求,通过集中轮训、辅导讲座、网络课堂等方式,全县基层干部分层分类开展培训,有效提高干部应急管理能力水平,为平阳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保证。


专栏3    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

1.基层专业管理队伍建设:各乡镇应急管理站专职从事安全生产监管人员按要求配备到位。

2.基层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各乡镇建立一支乡镇级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各类功能区、工业园区、风景区要建立一支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尤其是加快推进滨海新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根据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要求配备相应的应急救援器材及抢险救灾物资。

3.村级应急管理员队伍建设:各村(社区)建立村级应急管理员队伍及应急突击队,村(社区)应急装备及物资标准化配备率达100%。

4.完善灾害信息报送体系:建立健全灾害信息员队伍,“县-乡-村”灾害信息员在岗率达100%,强化灾害信息员分级培训和队伍建设,确保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掌握和报送灾情,信息报送准确率达100%。

5.基层应急广播系统建设:全县应急广播平台于2022年底前建成,应急广播系统与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完成对接工作,应急广播主动发布终端人口覆盖率达95%以上,有效打通预警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

(三)化工行业安全发展提升工程。

加大平阳县化工行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在遵循现有化工产业空间布局基础上,进一步统筹安排化工行业布局,完善化工应急物资储备、救援设施等安全配套公用工程。坚持行业建设与安全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发展,有效落实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生产基础,实现化工行业安全发展。

专栏4 化工行业安全发展提升工程

1.平阳县新兴产业园化工区:推进封闭式管理,建立安全监管、危险源监控、人流物流管控、应急保障和医疗救助“五个一体化”管理,引进专业社会化服务机构——安全管家(社会化服务预算每年25万元),推进数字化工程,设立集聚区综合指挥中心(预算每年15万元),落实专业人员值班值守(预算每年40万元),实现对集聚区内企业、重点场所、重大危险源、基础设施实时安全风险监测预警。

2.危化品仓储基地1个:在萧江镇规划新建1处危化品仓储基地,满足北港片区危化品使用企业生产需求。

3.危化品运输车辆停车场设置:根据浙江省交通运输厅“两客一危”道路运输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以及平阳县现有的危化品运输业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的分析,新建(改扩建)至少1处危化品公共停车场。停车场选址建设:(1)选择合适的场地新建危化品停车场。(2)规划鳌江高速口未启用的服务区,以供过境危化品运输车辆停放使用。(3)改扩建社会公共停车场。


(四)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提升工程。

扎实推进第二轮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加大对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城市建设等重点行业领域的整治,制定针对性整治方案,全面建设各重大领域管控体系,在规划引领、标准规范、科技兴安、源头治理等方面实现全面覆盖,全面提升各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防控的精细化管理能效。

专栏5 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提升工程

1.危险化学品领域。科学规划布局,加强生产储存环节监管。夯实企业安全基础,完善企业安全管理机制,提升安全保障能力,提升信息化监管效能。

2.加工制造类小微企业和矿山。一是聚焦重大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开展精准排摸。二是全面开展风险管控体系建设,加工制造类小微企业风险管控体系建设基本全覆盖。三是深化加工制造类小微企业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四是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基础性综合整治。五是全面推进加工制造类小微企业从业人员安全素养提升。小微企业员工安全技能提升培训每年不少于2000人次,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率达100%。六是着力推进安全生产数字化建设。加工制造类星级小微企业园安全生产数字化监管覆盖率100%。七是深化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实现加工制造类小微企业社会化服务全覆盖。

3.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民房、居住出租房及合用场所改造提升工程、高层建筑及消防车通道改造提升工程、重点场所消防安全改造提升工程、消防信息化管理能力提升工程、消防安全素质提升工程。实施三类场所消防安全治理、突出火灾风险个性化整治,完善社会化消防工作机制,夯实城乡火灾防控基础,加强重点行业消防安全管理和标杆示范。紧盯新兴风险领域,每年结合本地火灾风险特点开展个性化整治。2021年,全县所有高层建筑消防控制室接入“秒响应”管控平台;2023年底,基本解决高层建筑自动消防设施瘫痪问题。2021年底,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基本解决老旧小区消防管网无水问题。2022年底,实现与消防管控“秒响应”平台、“城市大脑”互联互通,培育一批物联网服务企业,全面推动运用技术手段的第三方监管措施。

4.道路交通领域。健全提升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责任体系,推进安全生产责任类保险在“两客两货”领域的全覆盖,全县每年组织不少于一次公路隧道车辆火灾事故或者危险货物道路运输泄漏事故应急救援专项演练。加强重点车辆安全源头整治,加大对货车非法改装企业的打击力度,到2022年基本消除货车非法改装、“大吨小标”等违法违规突出问题,2022年底前淘汰报废卧铺客车。提升运输行业从业人员素质,2021年底前完成驾培机构监管平台与考试系统联网对接,实现培训与考试信息共享。加大运输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加强重点车辆运输安全治理。净化道路交通秩序,深化实施道路安全防护提升工程,2022年底前完成风险较大区域城市道路脱空检测。

5.交通运输领域。推进县级邮政监管机构建设。铁路沿线环境安全得到有效管控,排查出的主要隐患清零,港口危货企业的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测监控率达100%。强化水路运输企业管理,强制淘汰超龄运输船舶,实现超龄运输船舶淘汰率达100%。开展港口危险货物专项治理行动,2022年底前,港口危货企业抽检率、重大隐患整改率均达100%。提升港口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港口危险货物储存企业、装卸企业主要安全管理人员中分别至少有2名、1名具有中级以上化工专业技术职称或化工安全类注册工程师资格,其中储存企业主要安全管理人员中的中级以上注册安全工程师比例达到15%左右并逐步提高。

6.渔业船舶领域。强化渔船安全源头管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商渔船防碰撞安全整治、“脱管”渔船整治、“证业不符”渔船整治、渔业船员专项整治、渔业无线电管理整治,做到渔船检查建档落实率100%、渔船纳入基层组织管理落实率100%、高危渔船隐患整改落实率100%。全面实施渔船精密智控能力建设工程,实现海上渔船动态监管全覆盖,渔船安全监管能力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7.城市建设安全领域。一是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将安全韧性列入城市体检评估指标体系,2022年12月底前完成城市安全风险地图构建。二是提升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水平,实施建筑施工信息化、标准化工程。三是开展城镇燃气行业安全整治,2021年底前,完成燃气管线、设施安全间距不足、违章搭建等的排查整治,2022年底前,完成危旧管线存量的排查整治,建立监管管线周界施工问询机制。四是开展城市道路桥梁隧道安全整治,2022年底前,对全县桥隧养护管理进行评价,2022年底,建成投入使用城市桥梁隧道的安全监测系统。五是深化城乡房屋使用安全排查整治,加强城市管理领域安全风险监测,完成智慧环卫作业管理系统等城市管理领域服务平台建设。六是开展地下管线位置排查,建立地下管线数字化可查询系统。

8.工业园区等功能区。一是全面推进省级以上功能区专项整治。完善园区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机制,强化园区安全生产源头管控,建立以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的园区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加强高风险园区安全管控,夯实园区信息化和应急保障等安全基础。到2022年底,在安全评估的基础上,优化园区各功能区分区布局,严格控制高风险功能区规模。依法监督检查园区企业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情况,对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的企业,及时淘汰退出园区,每年对园区内企业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监督检查不少于1次,每5年至少组织开展一次园区整体性安全风险评估。推进智慧园区建设,到2022年底,集约化可视化安全监管信息共享平台建成率100%,定期进行安全风险分析,实现对园区内企业、重点场所、重大危险源、基础设施安全风险监控预警。二是着力提升小微企业园、乡镇工业园、村级工业集聚点的安全生产水平。完善落实小微企业园、乡镇工业园及村级工业集聚点的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机制和基础设施建设,严格各类园区入园把关,加强入园企业排查整治,大力推动符合入园条件的集聚点企业,分类向工业园区、小微企业园等功能区(园区)转型集聚、改造升级,实现规范、安全发展。至2022年底,小微企业园风险管控体系建设覆盖率达到100%,星级小微企业园安全生产数字化监管覆盖率达到100%,小微企业园运营机构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素养提升培训覆盖率100%。

9.危险废物领域。一是全面开展危险废物排查,完善危险废物管理机制,推进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建设,启动“无废城市”建设,开展企业重点环保设施和项目安全排查及风险评估论证,开展“煤改气”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开展渣土和垃圾填埋、城镇污水处理过程中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加强粉尘企业安全风险管控。到2021年底,全县工业危险废物利用处置率达98%,重点环保设施和项目安全评估率达100%;到2022年底,形成覆盖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贮存、转移、运输、利用、处置等全过程的监管体系,“煤改气”及渣土、垃圾填埋场、城镇污水处理、涉爆粉尘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监管措施落实率达100%。

10.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这个总目标,进一步压实属地、行业、企业主体责任,完善多元共治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机制,扎实推进特种设备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特种设备本质安全水平。持续深化隐患排查治理能力,统筹结合日常安全监管与专项整治行动,统筹结合市场监管部门与其他部门工作,推动各方形成合力、互促共进,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治理,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查处。进一步健全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企业风险自辨自控和隐患自查自纠能力明显提高。进一步加快推进特种设备数字化监管能力,“物联网+互联网”技术得到广泛应用。至2022年底,特种设备“三非”“两超”违法行为基本得到消除,电梯96333等专线应急服务平台基本实现全覆盖。

(五)应急综合保障能力提升工程。

稳步推进各级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按照“2+N”应急物资储备库(点)布局,提升应急物资保障能力,确保灾害发生后10小时内受灾人员基本生活得到有效救助,全面提升物资储备保障能力和救灾工作效能。全力推进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覆盖各乡镇、村(居)避灾安置点,全面提升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并将避灾安置点布置情况接入平阳智慧应急一张图指挥平台,为突发事件的就近疏散提供有力支撑。


专栏6 应急综合保障能力提升工程

1.2座综合应急物资储备库:全县布局建设2座综合应急物资储备库,积极谋划县城综合应急物资储备库和北港综合应急物资储备库,储备库建筑面积不少于3000平方米。

2.1个县级保障库:建筑面积不少于1000平方米。

3.N个综合应急物资保障点:根据实际需求规划应急物资保障点。

4.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2021年底前实现乡级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全覆盖,2022年底前村级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达60%以上,到2025年底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率达90%。


(六)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程。

全面实施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工程,开展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等风险要素全面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查明城市综合抗灾能力。按照边普查、边应用、边见效的原则,推动普查成果转话应用和数据资源共建共享,实现自然灾害风险全链条、全周期精准治理。通过对相关数据的采集快速掌握灾害性事件的影响程度和影响范围,为决策提供依据。


专栏7 全县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1.普查自然灾害类型: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海洋灾害、森林火灾。

2.普查范围和对象:此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覆盖全县,普查对象包括与自然灾害相关的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各乡镇办事处,村委会和居委会,重点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部分居民等。

3.普查内容:本次普查涉及的自然灾害类型主要有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森林火灾等。普查内容包括主要自然灾害致灾调查与评估,人口、房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系统、三次产业、资源和环境等承灾体调查与评估,历史灾害调查与评估,综合减灾资源(能力)调查与评估,重点隐患调查与评估,主要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以及灾害综合风险评估与区划等。

4.普查时间安排:2021至2022年统筹开展自然灾害风险调查和灾害风险评估,编制灾害综合防治区划图,汇总全区普查成果。


(七)森林防火监控能力提升工程。

针对本县林地连片、分布广等特点,布设森林智能化监测探头及视频监控系统等设备,增强森林监测预警能力,至2025年末全县森林火灾监测覆盖率达80%;完善林区消防蓄水池基础设施建设,配置适合森林火灾扑救的设备,增强森林火灾扑救能力;加强森林防火道路建设,有效隔断林区,阻滞林火蔓延。

专栏8 森林防火监控能力提升工程

1.预警监控点:建设森林防火预警视频监控系统,新建300个预警监控点。

2.构筑森林防火“路网”:对重点林区进行科学规划,加强林区生物隔离带建设,在林缘、墓地等重点部位进行林下可燃物清理,构建与自然阻隔、道路阻隔为一体的林火阻隔网络。

2.引水上山以水灭火试点工程:由传统的风力灭火为主向以水灭火为主转变, 积极推进塘坝、蓄水池、泵水机房等建设。


(八)自然灾害防治设施建设工程。

完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提升工程防御标准,大力推进自然灾害防治工程建设。至2025年,实现气象监测数据1分钟到达桌面,突发强对流天气预警时效提前60分钟以上,精细到乡镇的风险预报提前1天发布,3天以内的网格预报精细到1公里,灾害性天气监测全覆盖,气象预警信息传播全覆盖,基层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体系全覆盖,智慧气象融入涉灾部门全覆盖,实现灾害性天气预报准确率大于90%。


专栏9 自然灾害防治设施建设工程

1.自然灾害监测设施建设工程

建设气象综合探测基地:推进平阳台风综合监测基地建设。

气象监测系统扩面提升:完成国家观测站自动化升级改造,升级海上气象浮标站。建设自动气象站、移动气象应急通信指挥平台,组建超高频无线微波强降水监测预警网。

建设全国气象防灾减灾示范区:自动气象站站网密度达到5公里,灾害性天气监测率提升到95%以上。实现网格预报产品水平分辨率2.5km短时临近预报县级细化到村(社区),突发强对流天气提前预警时效平均达到40分钟以上。

2.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工程

开展气象灾害、地质灾害、水旱灾害、海洋灾害、城市内涝、森林火灾、地震灾害等主要灾害致灾调查与评估,开展重要承灾体、历史灾害、综合减灾资源(能力)和重点隐患调查与评估,开展主要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灾害综合风险评估与区划。到2025年,在各涉灾行业领域全面发挥普查成果效益,实现自然灾害风险识别、研判、预警、管控全链条精准治理。

3.重点生态区修复工程

全面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

4.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

开展海塘生态和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建设,改善海塘生态功能;提高沿海城市及重要产业集聚区海塘防御标准,保障防洪(潮)安全和生态安全,到2025年全面消除海塘病险。实施海岸线分类保护与利用,改善海洋生态系统;对影响防灾减灾的工程实施整治改造或拆除修复;推进沿海防护林建设,构筑沿海绿色生态屏障。

5.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

区域内涝治理项目:主要通过续建鳌江南港流域江西垟平原排涝工程(二期),推进平阳县瑞平平原排涝工程和鳌江南港流域江西垟平原排涝工程(四期)来提高流域“下排”能力。

治水防灾项目:“十四五”期间计划建成投用平阳县南湖分洪工程及鳌江干流治理水头段防洪带溪右岸闭合抢险应急工程。平阳县南湖分洪工程是鳌江流域规划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建设将有效提高区域防洪能力,是解决水头水患和完善流域防洪体系重要举措。工程总投资16.57亿元,“十四五”计划完成投资7.57亿元。十四五”期间将综合采取堤岸加固提标、滨水空间营造等措施,完善鳌江干流防洪闭合圈,进一步提升鳌江干流流域防洪达标率。“十四五”期间计划建成投用鳌江标准堤(钱仓、东江段)加固工程,完成鳌江标准堤(下厂段、下埠水闸、雁门水闸)加固工程及平阳县海塘安澜工程(宋埠西湾海塘)共6.81km海塘提标建设。

6.地质灾害“整体智治”三年行动

实施地质灾害风险调查工程、监测网建设工程、风险预报预警工程、灾害风险管控工程、综合治理工程和制度保障工程。构建地质灾害风险管控分区分类分级管理新体系。建立“一图一网、一单一码、科学防控、整体智治”地质灾害风险管控新机制。到2025年,完成全县高中易发区乡镇地质灾害风险调查,全县地质灾害风险普查,并完成地质灾害综合治理。

(九)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建设工程。

建设县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提高应急处突能力。重点围绕应急指挥场所、移动指挥平台、极端情况通信保障能力建设等,采用现代信息等先进技术,融合安全生产、防汛防台、森林防火等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指挥综合平台功能,建立集统一指挥、快速响应、信息共享、可视化管理于一体的智慧应急指挥平台。出台各级指挥中心软硬件设施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应急指挥综合化、高效化、远程化、立体化。


专栏10 应急救援指挥中心

1.“一平台”:采用现代数字等先进技术,建立集通信、指挥和调度于一体,高度智能化的包括指挥调度、综合救援、物资储运、培训演练、研发试验、检测鉴定、科普教育七大类功能的应急救援指挥平台。到2025年底前,全面完成应急救援平台的基础设施、装备器材、信息系统建设和人员配备任务,实现突发事件可视化指挥调度100%连线成功、100%30分钟响应、100%连线质量达标。

2.“一场所”:建设现代化应急救援指挥大厅,总面积1500平方米以上,总投资5000万元。

(十)全民应急素养宣教提升工程。

立足大应急、大安全、大减灾理念,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教工作,线上线下齐推进。线上结合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开展安全宣教工作,根据受众需求不同,分类别、分行业、分区域、分时段、分人群,精准开展培训宣传工作,提升全民安全职业素养;线下大力开展以安全教育场馆、体验基地、安全文化走廊等为主体的宣教基地建设、文化阵地建设,打造由政府引导,基层和企业跟进的平阳安全生产宣教模式,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氛围保障,全面提升全民安全应急和避灾自救素养。

专栏11 重点宣教平台建设

1.平阳县全民安全素养提升三年行动:通过此行动提升党员干部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提升生产经营单位安全能力,提升社会公众安全知识和技能普及率。确保生产加工型小微企业安全培训全覆盖,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金属冶炼等高危行业企业各类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全覆盖,在岗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培训全覆盖。

2.企业员工安全素养提升:深入开展企业百万员工大培训,到2025年实现全县加工制造类小微企业、三场所三企业、工贸使用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重点岗位人员培训全覆盖。深入实施高危行业企业员工安全技能提升工程,推进全员培训,严格新员工上岗培训,提升培训针对性、专业性,到2025年高危企业从业人员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比例达50%以上。全面推进加工制造类小微企业员工安全技能提升培训,每年不少于2000人次。

3.应急(安全)体验馆:建成应急(安全)体验馆16家,实现各乡镇100%覆盖。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应急管理规划实施是涉及面广、系统性强、协调性高的一项系统性工程,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党委政府要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应急管理负总责,根据本规划确定的目标指标和主要任务,将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纳入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要认真分析本地、本部门的各类风险,紧密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规划实施方案和推进计划,周密安排,科学实施。

(二)强化经费保障。

完善政府投入、分级负责的应急管理经费保障机制,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重大工程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技术研发、科普宣传和教育培训等方面经费的投入力度。建立政府、企业、社会相结合的应急管理资金投入体系,健全经费投入分类保障、分级负责长效管理。建立重点工作“项目化”推进机制,加大经费保障力度。动员社会多元投入,强化国有企业社会责任,拓宽资金投入渠道。

(三)强化协调衔接。

县政府和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研究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规划实施协调与衔接机制,加强重大政策、重点工程项目与政府规划纲要和国土空间规划衔接,编制各地、各部门规划实施工作任务分解方案,会商研究规划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合理配置资源,避免重复建设。加强行业部门规划与应急管理规划实施的衔接,为应急管理规划实施提供有力的支撑保障。

(四)强化监督评估。

建立健全规划实施评估制度,对本规划确定的目标指标、主要任务、重大举措和重大工程落实情况进行及时评估总结。2023年组织完成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2025年完成规划实施成效评估,评估结果作为评价各部门及乡镇绩效的重要依据,并及时向社会公开。加强应急管理政策落实、重大项目建设、资金物资使用等审计监督,实施过程中要根据统一部署开展规划评估工作,确保各项规划任务落地,按时保质完成规划目标。



抄送:县委各部门,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办公室,县人武部,县法院,县检察院,各人民团体。

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27日印发



《关于公开征求〈平阳县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意见的公告》的意见反馈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