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资规局聚焦“四个环节”扎实推进废弃矿山生态环境治理


今年以来,平阳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重大战略思想,始终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高度重视全县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作,以“千人评议”活动为契机,以服务对象为中心,聚焦重点、创新举措,着力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和复垦复绿工作,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我县山根采石场和桃源曾山采石场被评为全省先进治理典型矿山,治理工作获得省厅盛乐山副厅长的充分肯定,经验做法被全省各县(市、区)推广学习。

一是聚焦时间节点,以最硬核的举措保障工程立即施工。平阳山根采石场从立项到工程验收,工程整体工期不足2个月,时间非常紧迫,若按常规工程招标流程推进,将确定无法完工。为按期完成矿山治理任务,平阳局通过主动对接、提前介入等方式,成功和相关部门取得工作衔接,最终确定工程施工单位,并保证工程施工单位立即进场施工,工期仅为31天。

二是聚焦工程进度,以最迅速的行动保障工程全速推进。因该工程工期十分紧迫,施工单位在施工初期遇到了严重阻碍。为全速推进矿山治理工作,平阳局积极协同鳌江镇对矿山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逐个排摸,并将问题落实到具体个人,实施挂图作战,做到任务和责任“双明确”。同时积极统筹工程施工流程,按照边削坡边挂网边喷坡的工序全力推进生态修复工作,特别是针对矿山边坡产生的石料问题,为避免对整体工程产生影响,积极与旁边矿地综合利用矿区进行充分协调,将石料及时进行翻运,全力保障了工程的高速推进。

三是聚焦工程创新,以最严格的标准树立矿山整改典型。以往平阳县在废弃矿山治理方面,只是单纯的以消除安全隐患为主,在修复过程中没有充分结合矿山周边自然和人文特色对废弃矿山进行景观设计建设。而本次山根采石场在治理修复过程中充分依托当地的自然资源禀赋特性,积极协调施工单位在矿山宕底额外建造了供游人休憩的凉亭,对周边道路进行了柏油路设计,打造了矿山特色的休闲乐园。

四是聚焦资料管理,以最完善的台账保障工程交工验收。持续加强对矿山生态环境治理的跟踪管理工作,对施工过程中存在的资料不足问题,平阳局主动安排专人到工程现场进行业务指导,积极协助施工单位对各种台账、卷宗进行逐项核实,查漏补缺,完成台账整理工作,做到工程现场资料数据准确,内容详实,便于随时调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