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部门动态

点燃电商新引擎 拓宽百姓致富路


今年“双十一”期间,县商务局超前谋划、精心部署,联合电商协会等部门临时组建电商“双十一”指挥部,确保“双十一”期间我县各电商平台的货物在48小时内发货。截至11月11日24时,全县“双十一”电商零售总额高达9.9亿元。

近年来,我县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试点”和“浙江省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试点”为契机,积极构建电商生态服务体系,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电商发展环境,大力推进数字贸易发展,今年1-9月,平阳实现网络零售额168.4亿元,同比增长10.3%,高于全市平均水平6.7个百分点。拥有活跃网络零售网店7710家,活跃网络零售网店总数全市排名第三,在全省排名第十七;今年7月,平阳产业集群跨境电商试点荣获2021年度浙江产业集群跨境电商试点绩效评价A级(优秀)荣誉。

◤ 深化跨境电商 ◢

做大传统企业的财富蛋糕

高质量发展是做大“蛋糕”,只有做大“蛋糕”才有可分之物,才谈得上分“蛋糕”。

受疫情影响,国外消费者的消费方式在潜移默化中发生着改变,线上购物一下子成为消费者生活中的主流购物方式。这让很多中国传统外贸企业萌生了要转型做跨境电商的念头,佩蒂宠物、炜冈科技便是其中的一员。

“受疫情影响,很多国外客户不能在线下看见我们的产品,我们就借助跨境电商平台做了推广,让更多的人知道和了解这些产品。”浙江炜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

面对企业对电商发展的需求,县商务局做深做实基本功,重点走访佩蒂、豪中豪、帅帅等一批龙头跨境电商出口企业,引导其建设和运营品牌独立站,在Google、Bing、Facebook、LinkedIn等国际社媒平台上进行海外推广、引流推广,采用独立站和平台相结合的营销手法,扩大国际影响力,让更多渴望转型、渴望进入跨境电商行业的本地企业加入到这一时代的新机遇中。同时,县商务局充分发挥中国(温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政策优势,鼓励企业开展跨境电商B2C出口(9610)、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9710)、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9810)等业务。引进适合本地产业长期稳定发展的Amazon、eBay、速卖通、趣天、希音、Fruugo、Walmart等平台,支持制造业工厂、外贸企业应用跨境电商,发掘新客户、开辟新业务、拓展新市场,实现跨境电商贸易“新常态”。

针对不同电商平台,我县建立完善了跨境电商孵化培训体系,组织开展线上线下为期1-3个月系统性孵化培训课程,手把手、多维度帮助本地孵化企业实现从0到1、1到10、10到∞不同阶段的成长发展。抢抓Tiktok海外版抖音红利,积极开展TikTok线下培训课程与线上全流程孵化陪跑服务,打造跨境电商发展新引擎。

◤ 做强农村电商 ◢

解锁乡村振兴的财富密码

鼠标指挥锄头,农民成为农商,共同富裕有奔头。自“互联网+”时代开启以来,电商这趟“高速列车”为我县乡村生活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变化,成为助推乡村振兴、迈向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麻步镇顺鑫村抢抓机遇,打造共富直播间,统一收购零散农户的农产品,利用供应链优势,依托“瓯越美农”农村电商数字化超市和“美味平阳·惠享好货”直播带货活动,创新电商销售新模式,推出曙光植保菜籽油、麻步黄牛肉、食膳哥蜜汁鸡翅等本地农特网红产品品牌。

据麻步镇顺鑫村村书记王大转介绍,该村实行“主播+农户”计划,一方面对接重点企业需求,输送对口主播,将富余劳动力变成富裕新动力;一方面鼓励农户加入直播进行产品销售,实现家门口就业,让村民共享“村播经济”红利。目前,手把手帮助60余人投身电商创业,累计带动128人就地就业,其中低收入群体数15人,月均增收2000元。顺鑫村农村电商直播创业示范点自建设以来,开展了农村直播电商培训、农特产品专场直播等数十场活动,包含直播入门课程、抖音直播运营课程、农产品直播活动等。

今年以来,县商务局深化“数商兴农共同富裕”行动,加快构建农产品分销平台,全力打造“1+10”农特产品销售体系,即1个农产品供应链体系、10条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本地农产品销量,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开展农产品社区团购,畅通同城物流,通过线上短视频探店、直播带货和线下团购中心促销同步发力,助力本地农产品销售;拓宽本地农产品、文旅产品等各类农村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开展农村产品促销售活动。同时,聚焦直播电子商务新业态培育。深化“美好生活浙播季”专项行动,积极开展“平阳好货”专场直播活动;多形式多渠道探索电商直播人才培训模式,整合资源建立“网红主播+企业工厂”双选机制,探索形成具有山区特色的电商+产业振兴模式。

截至今年10月,已成功搭建欧越美农供应链分销平台,并实现100多款优质产品(其中平阳农特产品80款)入库,建成1个线下农产品团购中心,成功招募社区团长181名,仅2个月就实现欧越美农供应链销售达60多万元。

◤ 打造“共富工坊” ◢

培育创造财富的电商人才

发展电子商务,吸引培育一批创新创业的人才是关键。

近日,位于水头镇的平阳县数字云产业孵化园“共富工坊”里一片繁忙景象。在“共富工坊”内,自主创业的小伙陈博正忙着跟团队里的小伙伴们沟通。自回到老家水头创业以来,他主营的皮带业务节节高升,今年销售额已超500万元。

“2020年以前,我在杭州和小伙伴们组成小团队做电商,一天的销售额也就几千。仅仅找个合适的供货商就很难。”陈博说,2021年后,由于疫情的原因,他回到家乡,得知水头也有数字云产业孵化园后,萌生了再度通过电商创业的想法。

在得知陈博的需求后,县数字云产业孵化园“共富工坊”负责人曾尧倾囊相授电商行业相关知识,为他点亮前进的方向。在数字云产业孵化园“共富工坊”提供的供应链共享赋能、资金赋能、快递云仓、物流赋能等全方位赋能下,陈博的“小店”蒸蒸日上,小团队的人数也达到了32人,走出了一条成功的创业之路。

陈博的经历是县商务局打造数字云产业孵化园“共富工坊”,实现家门口“零门槛”创就业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今年以来,县商务局加快电商产业基地建设,根据“1+N”电商园区布局思路,在提升发展数字商务中心的基础上,稳步推进数字商务产业园建设,引导鳌江水头等乡镇开展园区建设,有效地推动产业集聚,实现降本增效。目前,县数字云产业孵化园“共富工坊”孵化园共计22640平方米,通过前期摸排、招引,现已成功招引在外数字产业企业100余家入驻。截至2022年10月,孵化园“共富工坊”共培育销售额达到500万元以上的企业21家,其中,已经完成纳统申报企业6家,实现入驻企业新增网络销售额达1.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