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08045/2022-130381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萧江镇
生成日期 2022-11-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2年萧江镇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1-9月政府工作回顾

202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既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又是新一届政府班子组建后的大考之年。今年以来,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萧江镇坚持以打造“花园式工业强镇”为目标,抢抓机遇求突破,克难攻坚谋发展,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绩。

1-9月全镇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59.83亿元,同比增长6.76%;规上新产品产值20.68亿元,同比增长19.54%;规上装备制造业产值4242万元,同比增长28.0%;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63亿元,同比增长22.38%;实现财政总收入2.15亿元。

回顾今年以来工作及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致力“谋转型”,经济发展稳定推进。坚持传统产业升级与新兴动能培育“两轮驱动”,经济“大盘”更稳了。持续推进招商引资“一号工程”,1-9月引进鸿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平阳分公司、中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平阳分公司总部企业9家,完成认定8家,完成总部回归实缴税收4521.81万。有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盯引康田年产5万吨BOPE薄膜、5亿件嵌入防伪可追溯数码包装智造项目,积极对接上级部门,争取通过省重大产业项目评审,恒田、驰锦等亿元项目通过工业项目准入,等待土地指标;萧江轻工产业小微园B10地块完成土地平整,已开工建设;智业项目、启明功能性薄膜产业园等9个县重点在建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经济增长点来抓,筹备申报高企培育对象7家,省科培育19家,已创成11家。加快实施产业技改项目28个,科技创新规上研发费用总量、增速、覆盖率全县前列,技改力度持续加大。

二是突出“一体化”,城乡品质持续改善。坚持集镇开发和乡村振兴统筹推进,城乡“气质”更佳了。实施“拆整建美”战略,健全“班子领导包村、中层干部包户、全镇干部参与”工作机制,“5+2”“白加黑”,瑞平苍高速工程政策处理基本清零,拆除总面积82109平方,完成征地面积近900亩;推进四大屋B10商住地块出让工作,年内完成政策处理清零。强化土地要素支撑,清理“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119亩,完成城乡低效用地再开发197亩,完成即可恢复耕地复核571亩。加快推进民生安居工程,完成萧江千亩工业园区和浃底B14-1安置房(竣和家园)交付,裕丰D13-2、凤头B14等地块的17个安置房项目正在加紧推进。城乡道路基建进一步提升,57省道至曾山、硐垵村丰林至林场黄家底、岱口至华兴、华山村河东路口温家至刘宅桥头等4条四好农村道路开工建设,相继开展萧江镇东部片区、夏桥片区、后林片区三条城乡交通畅通工程设计规划和招投标流程。长宁南路、中央大道、和谐路等11条市政道路陆续完成招标并进场施工。

三是着力“强治理”,环境整治持续发力。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抓环境提升,城乡“面貌”更美了。以创建“美丽河湖”为契机,抓好“水岸同治”,萧江塘河护岸驳坎、景观绿化、河道环境进行全面提升,完成张家山河、白岩溪等7条河道治理。持续巩固“污水零直排区”省级试点镇创建,截污纳管四期工程、萧东后林二期工程启动前期,萧东后林一期工程完成30%,水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加大对违法建筑的拆除,拆除面积7.65万方。深入推进“四边三化”“红色领航”工程,整治各类乱点1233处,“公路边三化”完成率半年度考核县排名第一。以美丽城镇省级样板镇创建为主线,推进“两撤两定两到位”精准投放模式和《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落地,目前我镇创成生活垃圾分类省级样板镇,创成省级示范小区2个、创成市级示范小区4个,在第一季度全市“六比竞赛”垃圾分类考核中位于第一梯队,5月份垃圾分类排名全县第一。全镇共立案查处与垃圾分类有关的违法行为420起,做出教育劝导365次,书面整改158次,执法案件数全县第二。

四是聚力“重监管”,基层治理平安稳定。坚持强化责任,多措并举,基层“智治”更强了。着手打造多平台间信息共享、数据畅通匹配的萧江智治平台,实现多平台一张图,打破基层治理的信息壁垒,推进基层数据精准化运用。以大综合执法一体化改革为契机,梳理8支专业执法队,承接220项下沉工作,目前,共联合执法查处人行道违停4043起,行政处罚立案148起,通过“高空+低位”视频监控探头,实现24小时全方位立体化监控,开展街面固定监控喊话执法,实现一网统管。紧抓除险保安,深化平安萧江建设,大力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燃气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等专项治理行动,定期对辖区内482家企业进行风险普查,目前为止未发生安全生产亡人事故和交通经营性亡人事故,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形势稳定。强化矛盾纠纷特色调解,“乃哥调解室”、“文君调解工作室”等7家个人调解室开展“1+X”特色调解,今年以来个人调解室共调处179件,充分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今年以来共有行政诉讼案件45件,截至目前已妥善化解40件,余下案件仍在大力度化解中。

五是聚焦“惠民生”,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坚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群众“家底”更厚了。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萧江一小、二小完成空调安装,四小改扩建工程开工,三小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优化核酸采样服务。全镇共建设村(社)便民服务采样点38个,常态化采样点3个,充分满足群众核酸采样需求。积极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采用“下村打苗,巡回扫村”的方式,努力为群众接种疫苗提供便利,全镇60岁以上人群全程接种率达86.2%以上。开展城乡房屋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完成辖区内156户独居老人、残障人士居住场所消防安全提升改造。稳抓慈善工作,以“启明共同富裕慈善基金”为支点,推进萧江镇35个村(社)慈善工作站建设,以社会合力兜底民生。同步推进“三无一不”小区清零“双月攻坚”行动、共享社·幸福里创建等工作,注重变闲置为优势,有效缓解了“停车难”问题、小区缺少活动场所等问题,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

六是着力“转政风”,政府建设不断加强。始终坚持转作风、抓落实、优服务,潜心打造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政府,自身“筋骨”更强了。建强干部队伍,不定期开展机关干部“亲清政商云学堂”线上学习,进一步提高干部思想觉悟和工作能力。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简化办事流程,扩大“线上”服务范围,实现了疫情期间“不见面、无接触、零跑腿”的业务办理方式。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重大事项、重要工作主动向人大报告通报,办理人大代表答复意见建议58件(其中县级7件)。从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严格实行招投标制度和审计监管制度,完成各类招投标项目43个。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传导压力,切实压实责任。大力支持镇纪委执纪履责,强化干部警示教育,扎实开展政治谈话,持续正风肃纪反腐,扎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制度笼子,营造了风清气正、廉洁奉公的氛围。

同时,民族、宗教、统计等工作切实加强,征兵和双拥优抚工作得到强化,工会、青少年、妇女儿童、红十字、老龄、慈善、残疾人、社会福利等事业取得新发展,巩固了民族团结进步、宗教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各位代表,上述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这是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正确指引的结果,是镇人大监督支持、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全镇干部配合参与、鼎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镇人民团结奋斗、拼搏进取的结果,每一项成果的取得都凝聚着全镇干部群众的智慧和汗水。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在各领域积极创业、辛勤劳动的干部群众、外来建设者和在外萧江人,向支持萧江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安不忘危,兴不忘忧。回顾半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萧江镇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和挑战:一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国际经贸摩擦等外部影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很大,部分经济指标增速明显放缓,企业运行困难增多,优质项目储备不足,产业结构调整仍需发力;二是面对区域竞争新态势,重大项目支撑作用还不强,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较为紧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综合实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城市能级有待提升,功能品质还需优化,城镇蝶变任重道远,美丽乡村建设仍需久久为功;四是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集镇管理、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社会治理等领域还存在诸多难题。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2年下一步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围绕我县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标杆战略目标,拼搏实干、锐意进取,全力推动全镇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以产业创新为根本,着力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坚持“工业强镇”不动摇,立足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着力“做大总量、优化增量、调整存量”,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是抓平台提升促集聚。积极探索“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发展新模式,实现数字经济总量规模新一轮“双倍增”,下一步将落实10-12家企业进行数字化生产轻量化改造,重塑塑编塑包行业发展动能。开工建设总部经济大楼,加快智业年产20万吨节能环保型塑包生产线项目、启明功能性薄膜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力争智业项目年底部分先行投产,争取申报省级重大产业项目2个以上,基本形成以“三大国字号”为龙头的“3+X”平台体系,创成“塑编塑包百亿集群”。

二是抓科技创新激活力。坚持“抓大、扶小、上市”统筹发力,加快推进领军型、高成长型企业培育,确保实现“小升规”19家以上,创成4家以上高企培育对象,新增国家高新企业5家以上、省科技型企业16家以上;大力支持企业节能化改造,完成汇川、建信、辰邦等10个投资约3.66亿元技改项目。加快实现“亩均评价”全覆盖,推进低效企业整治提升,引导企业积极转型升级;优化资本市场,选准企业做好金融股改,推进企业上市。

三是抓招大引强增后劲。持续推进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强化招引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健全完善招商项目库,开展精准招商、乡贤招商,力争签约落地亿元产业项目3个以上、完成省外项目回归到位资金10亿元以上。推动企业与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引进人才、设备,以新技术带动产业转型迭代。大力宣传人才新政,及时落实人才子女就学、住房租售、医疗保障等政策,解决人才“后顾之忧”。全面强化用地保障,打造土地全域综合整治示范点,抓好低效用地再开发,盘活土地资源。

(二)以品质提升为核心,着力构建城乡发展新形态。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镇域样板,全面提升城镇品质、优化城乡结构、补齐乡村功能,促进城乡协调发展,让城镇与农村“渐行渐近”。

一是抓城镇能级提升。坚持将城中村改造工作作为城镇发展的突破口,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依托环桔坡山及老城区改造总体规划,统筹推进周宅、胜利、双榕、沿河等城中村改造;完成四大屋B10商住地块出让,加快裕丰E04、凤头A19、凤头B14等地块安置房建设。加快实施“点亮”工程,切实提升城区亮化水平。大力开展城建和产业招商,以中国西洋参交易中心、新天地综合体为支点,不断完善河滨路商业生态布局,建成投用萧同产业园,进一步浓厚商业氛围。

二是抓城镇功能完善。深化省级“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加快推进萧东、后林片污水管网收集系统一期、二期工程、截污纳管四期工程。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完成桑田路、长兴路、庄里路等7条道路前期工作,长宁南路、中央大道、和谐路等11条道路完成施工。大抓交通水利工程,完善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按时完成2022年萧江镇4条四好农村道路工程建设,启动夏桥片、后林片城乡公交畅通工程,开工萧东片城乡公交畅通工程,加快推进江西垟平原排涝工程(二期)、瑞平苍高速等工程。

三是抓城镇管理精细。持续深化“大综合一体化改革”,通过整合机构、精准赋权、人员下沉等措施为基层治理“瘦身”“强身”“健身”。积极推进“大数据+执法”新模式,利用街面实时监控、车载监控抓拍的方式,统一指挥调度执法人员,对城镇秩序开展精准管理。大力推进“非接触性执法”和“柔性执法”,运用指挥中心平台,推进大数据在市政设施、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垃圾分类、燃气、安全生产等领域的应用,打造城市智慧管理一张图。

(三)以环境提升为核心,着力打造美丽萧江新面貌。把重绘绿水青山作为必守底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之以恒推进环境大整治,围绕美丽城镇建设,进一步打造美丽自然的城乡环境。

一是抓好生态环境优化。深入实施新一轮蓝天、碧水、净土、清废行动,高效推进美丽河湖创建,深化“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扎实做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标准化运维,实现全镇域覆盖,全领域提升。持续深化“五水共治”,全面推进河长制信息化管理,加强河道保洁,确保劣V类水不反弹。完成六大行业整治,深化造粒、彩印及卤制品行业整治,不断加大废塑料洗涤打击力度,巩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国家级卫生镇复评成果。加强市政项目设施维护,强化标化工地管理,减少城市扬尘。

二是抓好人居环境提升。持续深化省级垃圾分类样板镇创建,全方位、多维度攻克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垃圾房落地等难题,扎实推进工业小微园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年内完成10座垃圾分类收集房建设,推进分类体系建设实现全覆盖。同步深入“金边银角深化行动”,做好背街小巷和空闲地文章,提升城镇品质细节。按照“净化先行、绿化跟进、硬化基础、美化提升、亮化增色”的工作思路,持续开展村社环境综合整治督查考核,不断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人居环境。

三是抓好美丽城乡建设。牢牢把握“五美导向”,坚持以“十个一”标准,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进,统筹文化街区打造、商业街立面改造提升、桔坡山环步道建设等工作,注重城市文化与改造提升的深入融合,顺利通过美丽城镇样板镇创建验收工作。以文华村成功创建“浙江省3A级景区村”为着力点,持续推进萧麻“花果牧野”乡村振兴示范带项目建设,打造一批特色村、样板村、示范村。抓好潘南、华山未来乡村建设,按照“五化十场景”要求,打造未来乡村示范样板。争取年底完成潘南、华山未来乡村建设一期工程。

(四)以群众满意为导向,着力促进民生福祉新改善。坚持以人为本的中心思想,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共富萧江、平安萧江和文明萧江,让萧江的发展更有“温度”,让老百姓的幸福更有“质感”。

一是高水平完善公共服务。加快发展教育事业,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和普通高中特色化发展,全力提升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覆盖率。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启动儿童友好主题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推进新天地城市综合体城市书房打造,开展“强国复兴有我”一系列活动。加快构建现代医疗卫生体系,开工萧江卫生院改扩建工程,全力打造“15分钟健康服务圈”。加快培育健康和养老服务产业,完成萧江镇嵌入式养老院建设,完成大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提升改造,提升居家养老、特困供养服务水平。

二是多渠道促进富民增收。探索“扩中提低”有效路径,深入推进居民收入倍增计划,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推动城乡居民持续增收。以更实举措强化社会保障,健全住房保障体系,加快危旧住房、老旧住宅小区和城中村改造,积极推进全民参保,抓好被征地农民保障工作。以更强担当开展贫困帮扶,完成慈善工作站全覆盖,强化低保政策和扶贫政策有机衔接,以社会合力为兜底,建立“防返贫”动态监测机制,不断健全城乡救助体系,全力支持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发展。

三是全方位打造平安环境。依托基层治理“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大力推进“大综合一体化”改革,着力打造“一支队伍管执法”新格局,优化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积极推动社会治理事件、矛盾纠纷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深入开展“清初访、查重访、化积案”行动,努力营造良好信访生态。依托“除险保安百日攻坚行动”,加强公共安全保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企业生产、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食品药品等安全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政府建设总要求,以建设让人民满意的政府作为自身建设的最高标准,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工作效率,彰显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公仆本色。

牢记执政之始,做到忠诚履职。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把党建工作与政府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更高水平推动政府各项工作开展。

把握为政之要,做到依法履职。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提高运用法治方式推动发展、深化改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依法接受人大工作监督,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提交的议案、建议和意见。完善政府重大事项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制度和程序,严格实行重大决策、重要政策、重点项目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让政府在“放大镜”和“聚光灯”下履职尽责成为一种习惯。

担当施政之责,做到高效履职。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牢固树立比学赶超、创优进位的争先意识,倡导攻坚克难、主动揽责的担当精神,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踏实。全面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推动决策由经验判断型向数字分析型转变,逐步实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赋能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推进高效型政府建设,运用浙政钉移动办公,打通政府机关内部运行堵点,提高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以数字化手段助企惠民,进一步找准群众和企业所需所盼,精准开展“三驻三服务”,想尽一切办法办实事、解难事。

筑牢廉政之基,做到干净履职。认真履行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清廉萧江”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群众过好日子,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把更多财政资金用于科技创新、企业帮扶、基础设施建设、民生改善。加强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权力运行的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同志们,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奋进“十四五”,重任在肩、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奋战奋进、善作善成,为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镇域样板而努力奋斗!

名 词 解 释

1.“污水零直排区”:是指全面完善辖区内的污水管网,开展雨污分流,生产、生活和经营活动产生的污水都要实行截污纳管、统一收集及经处理达标后排放,实现排水口晴天无排水、雨天无排污。(第3页、第9页)

2.“四边三化”:在公路边、铁路边、河边、山边等区域(简称“四边区域”)开展洁化、绿化、美化行动。(第3页)

3.“除险保安”:为了国家和集体于利益不受损失,为了人民的生命财产不受损伤,保证一方的安全、祥和、宁静。(第4页)

4.“两个健康”,即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是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第7页)

5.“双倍增”:即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实现五年倍增。(第7页)

6.“3+X”平台体系:即打造以“中国西洋参交易中心”“中国塑包绿色智造产业基地”“塑包产业数字交易平台”三大国字号为龙头,轻工小微园、食品科创园、塑包科创园等一批园区为载体的平台体系。(第8页)

7.“五美”:产业美、环境美、人文美、和谐美,建设美。(第11页)

8.15分钟健康服务圈:指的是居民步行可15分钟内到达村级卫生室,乘坐交通工具可15分钟内到达乡镇卫生院。(第11页)

9.“扩中提低”:即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第12页)

10.“三驻三服务”:驻村、驻社、驻企;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第14页)

(此文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