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滨江CBD打造省级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


夜晚的滨江CBD区域灯光璀璨,一座座商务楼彰显活力。 (赵用 航拍)

现代服务业是衡量经济社会发达程度的重要指标,是稳增长、保就业、促民生的重要发力点。作为首批入选的浙江省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滨江CBD核心区步入发展“快车道”,这里有10余栋金融总部大楼集聚办公,有华峰、正泰、万洋等知名企业签约入驻拟建总部大楼,有时代、华润等多栋在建超高层商业楼宇……这个服务业高地的崛起,将为打造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赋能提级。

发展楼宇经济

促进高能级现代服务业集聚

清晨时分,市区会展路上已是车水马龙,阳光照在写字楼的玻璃幕墙上,折射出五彩光芒。在滨江CBD核心区内,云集着工商银行、农业银行、鹿城农商银行等10余栋金融总部大楼,这片有温州“陆家嘴”之称的金融热土正形成强大的磁场,吸引众多金融机构、产业项目“赶潮”而来,促进区域能级和辐射力进一步跃升。  

去年8月,滨江CBD核心区域作为温州(鹿城)现代金融创新发展区,成功入选浙江首批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名单。鹿城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分量很重的一张“金名片”,激励滨江CBD在建设发展中进一步激活内生动力,围绕技术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推进能效升级、结构升级、质效升级。

今年以来,鹿城重磅推出滨江商务区核心区“黄金25条”产业新政,涵盖鼓励投资兴业、广聚天下英才、发展楼宇经济、集聚金融总部、培育金融生态、赋能科创发展、发展数字经济、打造活力商圈等八大方面。区域内,华峰集团、正泰集团、万洋集团、中广核新能源公司、民商银行、省能源集团、省海港集团、保利招商、华润等知名企业签约入驻,其中正泰、万洋、华峰等本土龙头企业已于今年9月底成功获得滨江CBD区域3宗商服地块,拟建设总部大楼,导入信息中心、物联网产业、科创产业、服务产业、研发产业、金融产业等业态。

随着区域开发建设的日趋成熟,滨江CBD已然魅力渐显。区域内不仅拥有华夏银行、温州银行、中国人寿保险等众多金融行业代表性企业,还聚集着世界温州人家园、现代大厦、滨润大厦、金融大厦等商务地标建筑,其中,世界温州人家园、滨润大厦荣升2021年5亿元税收楼宇。中国温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成功落地,致力打造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创业创新平台、高层次人才交流平台、信息化数据平台。温州国际会展中心、市民中心、香格里拉大酒店等公共商业配套服务机构也均布局于此。全国异地温州商会联络处、港澳台海外联络中心、侨团汇和留学人员服务中心等为温商回归提供了良好的集聚平台,构建起一张遍布全球的温商金融网络。除此之外,城市阳台、瓯江亮化夜游、瓯江光影码头等一批重大商业配套亮点项目建成亮相,总长1420米CBD绿廊以及文化地标项目温州美术馆也在加快建设中。  

加快建设产业项目

助推瓯江新城核心区升级

当下,我市深入实施拥江发展战略,滨江商务区被列为瓯江新城核心区,成为接下来温州城市建设的重中之重。而滨江CBD区域,更是重点打造的都市形象展现区、服务业发展集聚区,这两年区域建设按下“快进键”。

今年6月27日,滨江云谷未来社区二期地块成功挂牌出让,总用地面积102亩,将与相邻的一期地块共同打造集人才、金融、住宅、商业、商务等为一体的高端未来社区。6月30日,滨江商务区E-04、E-07地块被温州时代房产获得,总用地面积约91亩;9月15日,城发华润联合体成功摘牌滨江商务区中心单元E-12、E-13、E-14地块,两地块均设置有超高层商业楼宇,建成后将与老港区地块、今后的鹿角湾项目形成超高层建筑集群,打造城市天际线。

据鹿城区发改局透露,今年滨江CBD区域投资额达2000万以上的重大项目就有14个,其中续建类12个,新开工2个。年度计划总投资27.55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额38.02亿元,完成率达138%。

在这批项目中,产业类项目共有6个。其中位于老港区二期地块的华润都市中心一期、二期工程除建有大型高端商业综合体万象城外,还布局两幢超高层建筑,打造商务酒店、金融等多业态的商业集聚区。处于瓯江沿岸的温州金融保险产业项目(滨江商务区16-01-0506地块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主要建设财富管理中心、资产管理中心,打造全国领先的金融改革发展示范基地。  

滨江CBD建设项目不仅于此,根据之前发布的今年市区经营性用地出让计划,接下来该区域还计划推出滨江商务区I-16、C-03、C-12a等多宗商服地块,其中,绝大多数地块沿绿廊两侧布局,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此外,鹿角湾项目即将启动,总用地面积约14万平方米,以商业、商务、办公等为主,规划有超高层建筑群,涉及7个超高层项目,滨江大排档地块远期也规划有超高层建筑群。(记者 笑银 通讯员 陈丹 徐伊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