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十月我市经济运行数据出炉


我市近日发布经济运行成绩单。10月,全市经济经受住了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冲击,持续保持恢复态势。目前,生产需求总体平稳,提振消费仍是未来发力点。

工业生产保持恢复态势。统计数据显示,1月至10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增速比1月至9月加快0.1个百分点;其中10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分行业看,33个工业大类中,有21个行业工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增长面为63.6%。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7.0%、7.7%和5.2%。

不过,受疫情反复的影响,零售、道路运输、航空运输、住宿、餐饮、租赁及商务服务等接触性聚集性服务行业商务活动回落,规上服务业增长趋缓。1月至9月,我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1%,增速比1月至8月回落2.2个百分点。其中,信息服务业成为一匹快速增长的“黑马”,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0.0%,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34.1%。

展望下一阶段拉动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提振消费仍是受访专家提及的重点。1月至10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0%,增速比1月至9月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10月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8%。基本生活类必需品消费平稳增长,限上粮油食品类、中西药品类、服装纺织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7.6%、7.0%、24.0%。交通出行类消费增势较好,限上石油及制品类、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2.4%、11.5%,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123.7%。

业内人士表示,下一步要借力消费拉动经济发展,利用好年底的各种节假日,一方面做好精准防控,另一方面要做好政策兜底,配以发放消费券、对商家给予一定补贴等,进一步刺激市场消费。

除消费外,拉动经济“三驾马车”中的投资和出口,增速保持较快增长。1月至10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2%,货物出口额增长30.9%。(记者 林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