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文件  > 乡镇部门文件
索引号 001008003008084/2022-130675 主题分类 其他
组配分类 乡镇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平阳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生成日期 2022-07-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平供委〔2022〕30号
其他信息

平阳县供销社“干部职工素能提升工程”实施方案


为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知识结构,能力结构,专业结构,打造一支业务精良、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供销社干部队伍,结合我社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培养“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有信念、有本领、有担当”干部为目标,以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为主要途径,提高机关干部的综合素质,为推动供销合作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保证。

二、基本原则

(一)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坚持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营造重学习讲业务比技能的浓厚氛围,达到普遍推进、整体提高的目的。

(二)突出针对性,注重实用性。坚持问题导向,着眼于解决供销队伍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紧跟社会新发展,突出学以致用,学习内容、竞赛形式和工作性质、内容、任务紧密结合。

(三)学练结合,奖优罚劣。采取有利于干部职工消化和吸收的多种学习练兵形式和方法,并辅以适当的竞赛活动,以检验活动的成效。对竞赛优胜者和活动积极参与者,予以表彰奖励;对于未按本方案落实任务要求的科室和人员,予以相应惩处。

三、目标任务

通过2—3年的努力达到以下目标:

(一)良好的学习局面逐步形成。学习理念不断更新,学习机制不断完善,学习管理不断强化,学习形式不断丰富,学习载体不断创新,学习方法不断改进,学习质量不断提高。

(二)干部队伍素质明显提高。机关干部的六种能力和六种意识明显提升。即:政治鉴别能力、学习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创新能力;发展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法治意识、求真务实意识。

(三)机关各项工作高效完成。机关作风进一步转变,工作能力不断增强,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不断提高,谋发展有新思路、深化改革有新突破,各项工作有新创意,为供销合作事业作出新贡献。

四、具体措施

(一)理想信念教育方面

1.坚持理论学习制度。社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每个人员要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集中学习活动,如周一夜学、专项学习、主题党日等学习活动,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学习笔记在集中学习结束后的3个工作日内上交政工科检查。

2.利用线上学习平台进行自学。充分利用各种网络学习平台进行网上自学。每个人员要确保学习强国app每日学习积分20分以上,年内完成温州网络学堂全部课程,完成亲清政商云课堂总课程量的90%以上,以及其他线上学习任务。       

(二)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和文化素养方面

定期组织机关干部的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和文化素质等方面的学习,不断拓宽机关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业务综合素质和文化修养,大力倡导“终身学习”的理念,建设学习型机关。

1.积极开展读书活动。

(1)每个人员根据个人实际拟定读书学习计划,40周岁以下人员每年读书不得少于2本,40周岁以上(含40周岁)人员每年读书不得少于1本,并做好读书笔记于每年年底前交政工科检查。40周岁以下人员结合自身读书实际,每年至少要撰写一篇读书报告或读书心得体会交政工科。政工科通过联评等方式择优向上级供销社推荐或在社内公开表彰。

(2)建立“悦读在云端·润泽促成长”微信学习群,群内每月开展学习书目推荐、学习内容分享、学习心得交流等活动,学习群由学习小组按月份轮流负责,负责月初制定发布学习主题,月末汇总每个成员的分享文章和交流发言,上交政工科;群内每个人员每月至少分享一篇紧扣学习主题的相关文章,并发表分享理由,其余人员应围绕文章内容发表看法,展开讨论。

2.举办知识讲座。举办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和文化素质知识讲座,学习法律法规、合作社理论、现代经济、现代管理以及历史文化知识。

3.组织参加各类学习培训。积极选派人员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教育培训活动。

4.开展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编印《供销合作社知识百题问答》,供大家学习使用。以应知应会为标准,按照“以竞赛促普及,以竞赛促提高”的思路,积极开展岗位练兵和专业技能竞赛活动,着力提高机关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基本技能。结合新的“三定方案”,由各科室根据岗位特点,制定岗位职责规范,确定该岗位需掌握的业务知识,排好学习计划,报政工科备案。    

5.开展信息宣传工作。40周岁以下人员每年要提交理论论文或专题调研成果不少于1篇,字数3000字以上;每年报送信息、宣传各不少于2篇,信息稿字数要求在400字以上,宣传稿字数要求在800字以上。政工科通过联评等方式择优向上级供销社推荐或在社内公开表彰。

(三)实际工作能力方面

注重引导机关干部立足岗位成才,加强岗位锻炼,创新机关干部实践锻炼的方式方法,组织年轻干部通过自我加压的方式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全面提高机关干部的实际工作能力。

1.组织开展调研活动。针对当前供销合作社工作中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工作岗位,每年有选择性的确定若干调研课题,由学习小组相关分管领导带队调研,每组学习小组每年度至少完成1篇调研报告(可选择按《平阳县供销社信息、宣传、调研工作的考核办法》相关要求,上报组内成员的优秀调研文章),并在一定的范围内进行研讨交流,力争对具体性工作形成理论指导。每年第四季度政工科组织召开一次调研报告研讨会,聘请有关专家对提交的报告进行评比表彰。

2.举办供销大讲堂。全体人员分成若干个学习小组,各小组成员于每月第二周周五下午统一进行集中学习,学习内容和方式由学习小组按月份轮流准备决定,每次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半小时。全体成员按顺序轮流讲课,围绕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工作创新、学习体会、工作经验、调研成果等内容自选主题,每月周一或者每月第二周周五安排主讲人员,每人每次主讲时间不少于15分钟。每个月的25日之前,各主讲人要向本月轮值学习小组报送讲课主题和内容,各学习小组组长要向政工科报送下月的学习计划。次月的5日之前,要向政工科报送上个月学习小结。学习小结包括讲课人员及主题、研讨情况、参加人员及取得的效果等。

3.组织年轻干部下基层锻炼。组织40周岁以下机关工作人员到基层锻炼,使他们熟悉和了解基层情况,增强基层工作经验,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素质和实践能力。每人每季度至少下基层调研一次,并做好调研日志。

4.开展业绩亮点述职。采用现场述职的方式,在第四季度开展一次业绩亮点展示,正股级及以下工作人员准备5分钟的发言,向县社领导班子及其他工作人员汇报一年以来工作开展情况、工作业绩亮点、取得的成效等。

5.加强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积极利用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切实把考核作为干部使用、培养和奖惩的重要依据,促进机关干部自觉地提高素质和能力。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成立由县供销社党委书记、主任郑海峰同志任组长,各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各科室正副职中层干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政工科,具体负责素能提升工程系列活动的组织实施,切实做到领导落实,责任落实,工作到位,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开展素能提升工程是提高全社干部职工素质,打造“五个过硬”供销队伍的具体实施步骤。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带头参加活动。各科室负责人要深刻认识参加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正确处理好工学矛盾,组织好本科室工作人员积极参加。要通过召开动员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深入发动,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和参与热情,大力营造全员参与、争先恐后的良好氛围。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各类公众号、简报等媒介,宣传活动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3.落实奖惩,强化效果。社党委将对素能提升工程活动情况实行严格考核。一是对未按本方案落实任务要求的责任科室和参与人员,直接取消评优评先资格,以及本年度的提拔机会,并在本社绩效考核中按扣除相应分值,情节严重的,通报批评。二是纳入本社绩效考核加分项,具体详见当年度的绩效考核办法。另根据相关要求,对获得评比等次的人员给予相应的奖励,具体奖励如下:

(1)干部职工的读书报告或心得体会经县社联评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分别给予500元、300元、200元奖励。

(2)在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理论论文、专题调研成果竞赛和评比中,个人参加国家级竞赛或评比获一、二、三等奖的,分别给予2000元、1000元、500元奖励;个人参加省部级竞赛或评比获一、二、三等奖的,分别给予1500元、800元、400元奖励;个人参加市厅级竞赛或评比获一、二、三等奖的,分别给予1000元、600元、300元奖励;个人参加县级竞赛或评比获一、二、三等奖的,分别给予800元、500元、200元奖励;个人参加本社组织的竞赛或评比获一、二、三等奖的,分别给予500元、300元、200元奖励。团体参加国家级竞赛或评比获一、二、三等奖的,分别给予团体3000元、2000元、1000元奖励;团体参加省部级竞赛或评比获一、二、三等奖的,分别给予团体2000元、1500元、800元奖励;团体参加市厅级竞赛或评比获一、二、三等奖的,分别给予团体1500元、1000元、600元奖励;团体参加县级竞赛或评比获一、二、三等奖的,分别给予团体1000元、700元、400元奖励;团体参加本社组织的竞赛或评比获一、二、三等奖的,分别给予800元、600元、300元奖励。上述竞赛举办单位一般为党政机关,(同一事项不重复奖励;若县级及以上举办单位已给予获奖者现金奖励的,县社不再奖励;获得上述现金奖励的项目不再折算分数作为考核办法的加分项目)。

六、附则

本方案自印发之日起施行,由政工科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