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乡镇动态

守护舌尖上的“幸福晚年”


居家养老是老年人主要的养老方式,“吃饭难”又是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在万全镇,有一支银发志愿服务队,6位平均年龄75周岁的老人,坚持每天为社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配餐送餐服务,守护舌尖上的“幸福晚年”。

“这是今天的菜谱,中餐是红烧对虾、肉豆泡、白萝卜,晚餐是红烧鱼、肉丸子、大白菜,每顿都是两荤一素。”上午10点,在万全镇榆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负责人林岩生一边和工作人员给老人准备午饭,一边向记者介绍。在这里,老人们只需要自费五元就可以管两顿饭。而75周岁以上退伍军人和党龄50周年以上老党员还可以免费用餐。

林岩生今年已经70岁。2012年在万全镇政府的支持下,林老伯和其他5位老人一起,创办了这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从2018年开始,为了能更好地服务一些年龄大、腿脚不便的老人,又推出了80周岁以上老人送餐到家服务。目前,共负责为榆垟社区21个自然村的255位老人提供中餐和晚餐。“我们全年费用大概140多万元,政府补助90万元,社会爱心人士捐资了十几万元,剩下的由我们老人协会副业收入补上去。”林岩生告诉记者。

中午时分,记者跟随送餐车来到了93岁的老党员陈芝莲家中。他一边接过饭盒,一边连连道谢:“谢谢,谢谢,热饭热菜送过来吃太方便啦,味道也好。”

由于榆垟社区的各个自然村比较分散,完成一次配送,往往需要两个小时。林老伯他们每天都从早上5点开始,一直忙碌到晚上6点。“不管刮风下雨,我们坚持给每一位老人送上热菜热饭,希望他们吃得高兴。”林岩生说。

全力保障老年人用餐需求,让老人“暖胃”又“暖心”。记者从万全镇了解到,林老伯的成功经验将被进一步复制推广。该镇将积极动员更多社会力量,持续做好扩面文章,为更多有需要的老人提供暖心贴心爱心服务,让农村老年人在家门口过上高质量的晚年生活。

“因为榆垟社区这里运营得比较成熟,接下来,我们要进行推广跟复制,目前我们在龙祥村、周垟村都已经布点了。计划在全镇三个片区再打造四个点,实现全覆盖,全力解决老年人‘吃饭难’问题。”万全镇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