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乡镇动态

“机器换人”换出科技红利


日前,记者在位于麻步镇400米高山上的平阳县西岙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看到,与传统的地面养殖不同,这里的蛋鸡全部住进了一层层排列整齐的立体鸡舍里,环境干净整洁。尽管养殖规模很大,但空气质量却不错,没有难闻的异味。

原来,该合作社通过引进先进设备和智能化养殖系统,让喂料、清粪、鸡舍消毒等日常工作全部实现了自动化操作。鸡舍内的温度、湿度、空气流量等环境指标也由机器设备自动管控、精准调节。“我们现在是人‘养’设备,设备‘养’鸡,通过预先设定好程序,按下开关,机器就能自动完成蛋鸡饲养,工作人员就可以从繁复的基础操作中解放出来。”合作社负责人林光鑫告诉记者,过去他们十几个人只能养2万只鸡,现在6个人就可以养12万只鸡,不仅减少了人工成本,还有效降低了工人进出鸡场带入病菌的风险。

作为我县最大的自动化蛋鸡养殖基地,目前该合作社存栏蛋鸡达到12万只,日产蛋量可达10万枚。“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打造蛋鸡养殖场二期工程,为打造全自动化智能养殖场,实现科学养殖蛋鸡增添马力。”林光鑫说道。

另一边,位于闹村乡联山村的平阳县润岭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猪养殖场也通过修建现代化猪舍、引进自动养殖设备,实现猪舍封闭管理,大量重复的生猪饲养环节都由机器代替。原本需要五、六十名工作人员才能实现的生猪年出栏量一万头,如今仅需十余人就完成了,切切实实地享受到了“机器换人”的红利。

记者从县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以来,我县以省级畜牧产业“机器换人”高质量发展先行县创建为契机,积极推进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行动”,引领养殖场主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提升新技术、新设备运用水平,促进传统畜禽养殖业由“低小散、脏乱差”向“高大上、绿富美”发展。目前,我县共有规模化养殖场60家,规模化养殖场的饲草料加工机械化率达93.73%,产毛家畜剪毛机械化率达90%,自动喂(投)料机械化率达100%,病死动物无害化机械化率达100%,畜牧养殖方式正逐渐向机械化、自动化、规模化、智能化发展,助力现代畜牧产业提质增效,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