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乡镇动态

织就幸福生活画卷


“今年小区环境大变样,孩子们一出门玩就不舍得回家。”“小区新建了停车位和电动车充电桩,我们再也不用费尽心思‘抢’车位。”……说起鳌江镇曙东社区曙东新村小区的变化,居民们的喜悦溢于言表,而这都得益于该镇以强化党建引领为主线,改造出了老旧小区的幸福新生活。

曙东新村小区原本是一个无党组织、无业委会、无物业,且有着30多年楼龄的老旧小区。一年来,该小区紧抓“共享社·幸福里”创建契机,实施道路“白改黑”,整理线路“蜘蛛网”,并整治外立面6000多平方米,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目前,该小区除了打造“自治小组值班+一楼栋一长”的红色物业模式外,小区党支部还联合14家社会组织、28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推进“红色幸福”党建联建,以及新建了11 个项目工程,把解决“一老一幼一特”所需所想融入了小区改造。

在万全镇周垟村养老服务驿站内,三五位老人正下着象棋,他们排兵布阵,聚精会神,玩得不亦乐乎。“以前村里没有养老驿站,我们只能坐在自家门口晒太阳,现在我们可以聚在一起聊聊天、下下棋、唱唱歌,感觉心态都年轻起来了。”村民刘大爷说。近年来,该村通过提升“宜居指数”“幸福指数”“平安指数”“共富指数”等四大指数,不仅“美”了家园、“聚”了民生、“化”了矛盾、“富”了大家,也成了宜居宜游宜业的幸福小村。

近年来,我县为做好“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工作,全力打造建设单元,建成71个“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单元。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在7个小区试点重大事项“三审两公开一备案”以及“业财代理”“业标镇管”等制度,同时构建“1+3+X”治理模式。并全面推进“三无一不”小区整治,截至目前,114个小区组织组建实现全覆盖,全县77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全覆盖包联“三无一不”小区。还办成一批民生实事,整合打造61个“1510”服务圈,建设提升老年食堂、儿童之家等各类型阵地204处,征集化解408件民生幸福实事。推行民情“三最”表,动态掌握11320名“三最”对象,落实党员“一对一”挂钩帮扶,帮助解决10408件“关键小事”。建精“党员志愿服务一件事”平台,推动8873名在职党员常态“双报到双服务”。

“下一步,我县将紧抓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