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08071/2022-114176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县烟草专卖局
生成日期 2022-02-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2年平阳烟草工作报告

培基赋能  创优争先

在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平烟新作为

——在2022年平阳烟草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梁海峰



同志们: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全市烟草工作会议精神,紧密联系平阳烟草实际,回顾总结2021年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充分动员全体干部职工以奔跑之姿、实干之举直面“生态培基年”新挑战,匹配“1116”工作思路新要求,展现平阳烟草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新作为。下面,我代表县局党组作工作报告。

一、2021年主要工作回顾

2021年,平阳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锚定省局(公司)“数字强基年”工作部署,围绕市局(公司)“136”发展战略和“三争六创 奋进百年”主题主线,以实干开路,用实绩说话,扎实迈好“十四五”发展第一步。

(一)做实党建引领。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夯实党建基础,做实党建引领。理论学习走心。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通过打好“党组带头领学、领导班子赴基层联系点宣学、主题党日促学、专家学者指导深学、青年主动研学、全员跟进自学”组合拳,在全局范围兴起学习宣贯热潮。创新开展“十个一”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支部先后斩获平阳县直机关工委和团县委举办的党史知识竞赛一等奖,全县党务干部业务比拼三等奖。党业融合提质。依托“双报到双服务”“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了系列公益志愿服务,彰显了烟草社会担当;开展“头雁强攻坚 建功十四五”专项行动,12名党员干部带头申报攻坚事项,以实际行动挑大梁、做示范;发动党员和青年骨干服务中心大局,平阳参与“三争六创”A类项目5个,B类项目1个,2人获评优秀队员,1人获优秀组长。“书记办实事”项目获全县优秀项目。管党治企从严。联动推进国家局“两项整改”延伸检查、国家局第六轮巡视反馈问题和市局党组政治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扎实开展正风肃纪,坚决查处了违反工作纪律、会议纪律等不规范行为;创新开展廉政宣教,开讲了全市系统“清风讲堂”第一讲,打造了“金叶・清廉驿站”;持续深耕作风建设,“千人评议”获县评议办充分肯定。

(二)做优监管服务。全年累计查获案件349起;查获三包烟总量18.05万条,同比增长101.19%。打假破网开新局。深入运用“153”工作法,扩大既有战果,“07.30”案件获批部督案件并被列为国家局经典案件,“10.27”案件成型一级国标案件,获批省级督办案件。主动探索建设打击海上走私运销的海陆一体监控平台,与平阳县公安、温州市海警局平阳工作站签订了执法协作方案;承办了平阳县打击海上走私卷烟工作联席会议,深化了集成作战协作机制。市场净化出重拳。累计查处违法违规大户案件94起,查处率235%;查获重点籍案件19起,查处率216.67%;查获省外流入卷烟9594条;根据省市局工作要求认真落实电子烟监管,扎实开展“守护成长”专项行动,实现辖区无持证户销售电子烟。许可监管重实效。全面开展许可证专项治理,全年累计收回许可证122份;持续依规清理学校周边零售户,全年累计清退13户,目前存量为22户(原78户);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网上办证率100%。

(三)做精企业治理。深化效能治企。积极响应省市局一体化、数字化管理变革,抓实五大平台在基层落地应用的广度和深度;积极配合智慧财务共享平台上线落地;深化内部管理“最多跑一次”,推广应用移动流程引擎等数智管理工具,升级优化基层数字化装备,培养全员数字化办公习惯;坚持过“紧日子”,强化节约意识,水电费下降31.52%,办公费下降6.79%。激发队伍活力。修订完善绩效考核办法,出台专项工作奖励实施方案,深度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扎实开展干部选拔和人才“双聘”工作,先后完成了办公室副主任和水头市场部主任选拔,营造了有为者有位、实干者实惠的良好氛围。关注职工需求,打造了“榕韵之家”职工文体中心,组建了职工兴趣小组,举办了系列文体活动,有效提升了职工获得感。营造安全环境。充分认识百年大庆的特殊意义,牢固树立“安全是生产大于天”的清醒认知,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抓细做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安全培训全员化、警示教育动态化、排查整治精细化、跟踪问效清单化,实现了全年全局全员平安和谐稳定。

登山凿石方逢玉,入水披沙始见金。平阳烟草过去一年取得的工作成绩有目共睹,形成的发展势头振奋人心,这是全体干部职工上下同欲、同心合力的有力证明,更是全体干部职工求真务实、担当实干的光荣勋章;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行业上级和地方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离不开各条线、各部门的攻坚克难和奋勇争先,离不开全体干部职工的辛勤付出和执着坚守,借此机会,我代表县局党组向深耕本职工作,努力拼搏奋斗的全体干部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为:在数字化转型落地深化中主观能动性发挥不足,思路视野不广,特色亮点不多;基层基础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基层所队部活力潜能有待深度挖掘,部分部门负责人示范引领作用发挥不够;人才队伍数字化水平与数字化转型发展新要求还不相匹配等,这些问题将会直接影响平阳烟草奋力打造数字化转型县级局实践样本的发展质量,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正面应对,狠抓整改,确保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出成效。

二、全力助推数字浙烟生态体系建设,乘势迈步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平阳烟草要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在践行“三大责任”中淬炼初心,在发扬“三种精神”中增强动能,在“1116”工作思路中找准方向,聚焦全市系统深化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方案,攻坚克难,争先创优,在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中勤作为、勇突破、奋争先。

(一)拓宽视野,求变应变,坚定融入高质量发展大局

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的复杂局面,中央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和合理增长。由此可见,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发生了新变化。这要求我们不仅要埋头苦干,也要抬头看路,必须心怀“国之大者”,强化使命担当,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行业上级的决策部署;必须树牢发展信心,全力以赴抢机遇、攻重点、抓落实,以实际行动践行国家利益之上、消费者利益之上。树牢高质量发展理念,直面新挑战,干出新作为。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形势,省局党组提出的“1116”工作思路为全省系统做好2022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要以“赶考”状态迎接新挑战,答好新考卷,结合平阳工作实际,在互融共建中展示党建引领一体化新作为,在汇数用数中展示业务经营生态化新作为,在贯通交互中展示专卖监管智慧化新作为,在降本增效中实现企业治理效益化新作为,在提质赋能中实现队伍建设人本化新作为,力求在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干出质量、走出风采。匹配高质量履职要求,把握新定位,找准新路径。市局(公司)积极融入数字浙烟生态体系建设,在行业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中瞄准“挑重担、站排头”的新定位,聚焦党建引领、生态经营、数字监管、智慧物流、现代治理、队伍建设六个方面,向全市系统提出了“求突破、勇争先”的高质量履职要求。亦步亦趋不能实现弯道超车,拾人牙慧难以实现争先进位,我们要克服畏难情绪,祛除观望心理,赓续“大红鹰”敢为人先创新基因,发扬实干精神、前列精神和潮头精神,瞄准市场净化、终端提质、基层管理、队伍建设等工作堵点难点,积极探索各项工作变革优化新方法,积小胜为大胜,积小成为大成,塑造具有平阳辨识度的独特发展优势。

(二)拓新思路,见心见行,坚定跟进数字化转型大势

注目当下,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如火如荼,各地市(公司)都发力丰富数字浙烟体系内涵,展示自我价值担当。温州烟草审时度势,抢占赛道,以深化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方案为纲,以推进“三化三型”一号工程为重心,全力打造浙烟基层智治标杆,奋力打造数字化转型硬核成果。审视自身,平阳烟草在数字化转型中还存在思维理念树立下不牢、数字人才支撑不强、基层基础工作不实等问题,我们必须要振奋精神谋转变,咬紧牙关促提升,做实“三个转变”跑出平阳烟草数字化转型加速度。转变态度,化被动为主动。在正确认识行业数字化转型重要性,认真推动行业上级各项转型举措在县级局落地深化的基础上,积极把握转型主动权,透彻思考、深远谋划如何结合平阳烟草工作实际,分阶段、分层次、分批次深化数字化转型,突出解决思维与理念树立不牢,能力与要求不相匹配问题。要尝试挖掘平阳自身潜力和现有数据资源,借鉴当地数字化先锋企业优秀经验,凝聚全员智慧力量,搜集意见建议,以数字平台运营、数字产品应用为着力点,于大胆创新、大胆实践中探索出一条有成效、有特色、有亮点的县级局(分公司)数字化转型之路。转变重心,由赋形到赋能。过去一年,平阳数字化转型重心更多是落在五大平台的落地应用,移动流程引擎等数智管理工具的推广应用和基层数字化装备的升级优化上,但数字化转型不仅仅是硬件转型,更是经营理念、思维方式、运营模式等软件质变。要坚持向书本学,向专家学、向实践学、向项目学,从机关到基层所队部层层发力提升队伍数字化能力,实现从“会用”到“智用”的转变;建立专项工作激励机制,给予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能力突出、贡献巨大的干部职工以激励,深度激发数字化转型内在活力。转变要求,从沉淀到迸发。践行“数字专卖”,建设打击海上走私运销的海陆一体监控平台和依托“四香一钉”推广应用推进业务数据化是平阳烟草2021年数字化转型取得的不错成果,但我们不能满足现状,要对标一流,拉高标杆,在巩固业务数据化成果的基础上,全力探索数据业务化,把“用数据说话、靠数据决策”真正体现在谋划推进全局各项工作的全过程。要发力数采质量,挖潜数据价值,切实提升精准调控、终端转型、数智经营水平;要做精智慧监管平台,通过涉烟数据跨部门交互分析、监测设备跨部门共享共用、联合执法多部门快速响应,打出智慧监管新声威,巩固立体联防新格局。

(三)拓展矩阵,有为优为,坚定走好共富路发展大道

在党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这一重大使命后,平阳县委县政府提出了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标杆的远景目标,这与省市局(公司)站稳人民立场,坚决扛起社会责任,彰显人民至上的精神内核不谋而合,我们也须厚植为民情怀,牢记使命宗旨,扛牢国企担当,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本职服务水平要实现内生式提升。全体干部职工要立足本职工作,围绕红色帮办代办、困难零售客户服务、普法宣传、终端美化、数智经营指导、卷烟真伪鉴别知识培训等,主动探索服务零售客户和消费者的特色形式和优秀举措,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为辐射平阳烟草红色能量,塑造平阳烟草良好形象献策出力。把推进农网建设和用好“香溢红色驿站”作为服务群众,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有力抓手,开展一系列形式新、成效好、人情味浓的便民服务活动。惠民服务载体要实现外延式拓展。除了提升本职服务水平之外,还要大力尝试拓展为民服务矩阵,让“双报到双服务”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更紧密结合,与周边社区、国企友好合作,打造党建联盟,一方面,学习借鉴行业外为民服务亮点经验,提升自身服务水平;另一方面,凝聚三方合力,尊重群众意愿,办大办好办常志愿服务活动,以真挚情怀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三、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重要一年,也是中国烟草总公司成立40周年、烟草专卖法实施30周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省局(公司)“1116”工作思路,立足“生态培基年”定位,扎扎实实强党建、稳运行、严监管、畅物流、用数据、育人才、优管理、防风险,在助力温州烟草实现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新跨越中争先创优,贡献平阳智慧,展现平阳作为。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年销售增幅1%,销售额增幅4%,单箱销售额增长1300元;税利增长3%以上;两项费用率同比持平。

(一)夯实政治根基,展现党建引领新作为。牢固树立“党建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的清醒认知,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主基调,把基层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筑牢政治忠诚。强化思想政治教育,聚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制定学习计划,创新学习载体,落实“请进来+走出去”并举、载体式、分享式、感召式、沉浸式并行和进机关、进基层、进社区并重,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争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二是擦亮党建品牌,深化党业融合。坚持“组织联建、项目联办、资源联享、发展联推”工作导向,探索建立区域党建联盟,互享互鉴党建工作经验,注重在党建品牌优化、社会责任彰显、中心工作攻坚、文明志愿服务方面优势互补,共创互联互通基层党建生态圈。聚焦年度重点工作,依托“党支部+项目、党小组+课题”,挖掘党员先锋潜能,在打造“香溢红色驿站”和基层党建数字看板上做文章,擦亮具有平阳辨识度的“红名片”。三是从严管党治企,涵养清廉生态。自觉把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日常监督摆在管党治党突出位置,明确监督重点,压实主体责任,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全面梳理历年来省市局党组政治巡察和“回头看”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清单,扎实做好省局党组新一轮政治巡察和专项整治的充分准备。全力抓好温州烟草基层数字监督平台在平阳的落地运用和丰富深化,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强化廉政警示教育,扎实部署“千人评议”,为平阳烟草实现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二)发力智慧营销,展现生态经营新作为。落实智慧营销、智慧终端工程要求,以数字化转型改善市场运营、优化市场生态,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一是紧扣两个中心,推动经济运行平稳。深入贯彻“十六字”方针,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立足市场,以变应变,依托零售数采2.0,密切关注市场销售、库存、价格等重要指标;强化三员协同,及时掌握外流风险信息,提报货源调整计划,确保市场看得准,策略调得优。持续做好定制品牌培育,动态调整定制品牌投放客户,提升客户品牌培育兴趣能力,积极开展“宴上云端”活动,助推定制品牌销售迈新阶。进一步挖潜雪茄烟市场,建设特色雪茄体验店,打造国产手工雪茄的宣传培育阵地。二是紧扣终端升级,打造共生共赢生态。根据市局终端建设总体规划,开展终端选点及新建,现代终端占比稳定在24%。加强终端数字化能力,依托“四香一钉”,培养客户日常应用习惯,提升客户数智经营能力,争取“香溢通”覆盖面达32%以上,“四全”门店达30%。开展全县加盟终端“回头看”,构建领导班子牵头,业务科考核小组抽查、市场部定期交叉检查、客户经理日常考核评价的分层考核体系,加强终端质量管理,实现终端整体质量迭代提升。借助引流促销、会员分层分类管理、标签化运营、推广聚合支付等系列措施,激发会员活跃度,培养忠实消费者。围绕非烟经营核心竞争优势,深入分析消费偏好,精准指导合理进货,持续提升非烟经营服务,防范化解非烟经营中的舆情、规范、廉政等风险。三是紧扣点面结合,打造农网建设样板。按照“加盟终端进大镇、现代终端进乡村”目标,秉承“村容村貌有特色、客户提升有意愿、项目开展有保障”原则,在三项标准初步建立的基础上,针对农村地域特点和农村人群特征,分“红、黄、蓝、绿”四个区块设立“农网建设示范店”,由点及面提升农网终端质量,打造助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样板。

(三)推进智慧专卖,展现数字监管新作为。在全省实施智慧专卖工程、全市一体化发展中,进一步认清形势,推进自主情报建设、集成作战和五色监管工作,通过1至3年接续奋进,摸索出一套可供借鉴的智慧监管经验。一是深化协作效能,加速案件成型。坚持“早部署,早落实”原则,密切联络公安、邮管、交通运管等相关职能部门,全面模排省内外卷烟异常流动线索,紧盯辖区重点嫌疑户和重点区域、重点环节,以“紧俏烟”“电子烟”为重点监管内容,持续打击专车运假、海上走私、真烟异常流动等违法犯罪活动,力争查办一批大要案件。加速在办案件成型,依托协作机制,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和警力保障问题,抢抓时间促成“2021.10.25”“2021.12.09”“2021.12.10”三起专车案件尽早成型国标。二是优化资源整合,升级情报网络。加速平台实体化运作,按照“贯通监管资源,打造高水平专卖监管”的总体要求,汇聚沉淀专卖自有数据,持续巩固和发展多部门协作机制,不断丰富拓展数据来源,突破数据交互壁垒,科学构建烟草为主导,多部门共同参与的海陆一体监管体系。拓展数字情报来源渠道,探索打造实体化运作的数据监控平台,助力提升基层数智监管水平。三是搭建“监管体系”,净化市场生态。积极对接信用监管和“五色监管”,深入运用“153”工作法,实现精准监督治理;动态更新辖区违法违规大户、重点籍零售户、异常状态零售户、重点品规流入流出等数量、位置、状态信息,为精准市场监管提供基础数据支撑,提供智能化辅助。突出违法违规大户和重点籍监管,构建违法违规大户和重点籍数据库,开展多维度数据碰撞,实现智能化分析。加强许可证后续监管,加大对异常证、空壳证的排查清理力度,做到应收尽收、应退尽退,确保许可证总量合理稳健、稳中有降。贯彻落实行业关于电子烟工作部署,线上监测治理,线下走访管控,确保电子烟市场平稳过渡。

(四)注重效能安全,展现现代治理新作为。一是坚持效益导向,探索降本增效途径。过好“紧日子”,鼓励干部职工充分利用QC创新、“党小组+项目”、青学堂等载体在物流送货、办公模式、车辆运行等方面开展节能降耗攻坚,推进企业精益管理水平;积极借鉴行业内外降成本提效能的优质做法经验,并结合平阳实际进行学习推广,实现从“想干”到“会干”的跨越;严格费用管控,从严执行预算动态管控模式,加大对重点费用的监管力度,严格控制预算偏离率。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基层治理难题。认真响应落实“三化三型”所队部建设,着力推进基层所队部标准化、规范化、数字化转型提升,全力塑造基层所队部实干型、创新型、廉洁型良好形象。重点关注基层所队部数字管理能力、规范服务水平、队伍工作状态等情况,落实分管领导基层联系点定期走访、局长(经理)接待日、谈话谈心制度,察民意、解难题、办实事,建立清单式销号工作机制,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三是坚持目标导向,筑牢风险防控屏障。深化法治平烟建设,紧抓“八五”普法、烟草专卖法实施30周年契机,组织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宣教活动进机关、进基层、进终端、进社区,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生产经营水平。聚焦“零感染、零密接、零次密接”目标,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控举措,强化宣传督查,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锁定控烟履约、非烟经营、电子烟监管等舆情风险点,扎实做好新形势下信息宣传和舆情应对工作;统筹做好规范行车、防汛防台、消防用电、出租物业、食品卫生等工作,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营造平安稳定和谐发展环境。

(五)深化人才培育,展现队伍赋能新作为。立足干部职工自身发展个性化、多样化需求和行业发展数字化、专业化需要,全链条推动企业人才发展,实现育才有良方、用才有舞台。一是互助取经,打造人才成长基地。打破条线壁垒,通过钉钉群、“青学堂”“微讲坛”“创客室”、跟班体验等载体,汇聚单位专业水平高、数字技能强精英骨干,发挥“传帮带”,用活导师制,最大限度辐射人才队伍内生能量,实现人才队伍建设数字化、精益化、持续化;打破行业壁垒,加大与地方数字化先锋企业和院校的沟通联系,面向全员开展教育培训,邀请数字专家能手就如何提升数字能力进行专项指导,学习借鉴优秀经验,实现自我提升。二是项目攻坚,挖掘人才潜能活力。上接天线,动员全体干部职工以学习和锻炼心态踊跃参与行业技能竞赛、全市系统攻坚项目、QC创新课题等,在交流实践中提升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全力挖掘培育数字化、创新型复合人才。下接实情,立足平阳烟草工作实际,针对短板问题,匹配全新要求,广泛开展党员干部领航攻坚、岗位技能内部竞赛、创新项目申报评比等活动,以赛代练,磨砺人才,将人才软实力转化为企业发展硬支撑。三是考核激励,点燃人才干事热情。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工作导向,注重德才兼备,突出工作业绩,拓宽晋升发展渠道,让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实干者实惠;严格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加强新提拔干部的培养考核;注重年轻骨干多条线轮岗,打造有激情、有本领、年轻化、专业化的人才梯队;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优化完善岗位绩效考核细则和专项工作突破奖励实施方案,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办公氛围。

同志们,新阶段呼唤新担当,新境界需要新作为,让我们一起向未来,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局党组决策部署,同心同向、接续奋斗、锐意进取,创优争先,为开辟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新境界贡献平阳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